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封锁黑海困住俄罗斯,土耳其真的想死?

www.creaders.net | 2015-12-02 10:36:12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锁黑海困住俄罗斯,土耳其真的想死?

  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凸显,上周俄罗斯的一架战机因“误入”土耳其领空被击落击落,之后俄罗斯在叙土边境的军事行动则进一步变本加厉。

  事实上,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怨已久。在战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前,俄罗斯方面就无视土耳其方面呼吁,继续对叙土边境叛军部队发动空袭,这最终土耳其令伺机报复,击落执行轰炸任务的俄罗斯苏-24架战斗机,也使得俄土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了顶点。被俄罗斯轰炸的贾巴勒土库曼旅是土耳其支持的民族武装。而俄罗斯方面坚称该战机在打击该地区的恐怖分子。

  战机事件加剧俄土紧张关系,俄罗斯在叙利亚拉塔基的沿海省份部署了先进的苏400型地对空导弹系统,并且要求所有俄罗斯苏24架战斗机装备空对空导弹。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战机继续空袭叙利亚土库曼族反政府武装。叙土边境上的土耳其援助车队负责对“土库曼旅”武装提给供给,此前也遭到了俄罗斯军机的轰炸。

  这些挑衅行为明显表示俄未来将阻止土耳其击落其战机。但是,俄罗斯采取这种不对称的报复行为是出于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具体来说,俄罗斯选择对叙利亚境内的土耳其反对派进行空袭,避免直接和土耳其发生军事冲突。

  不管该报复对称与否,土耳其很容易把俄罗斯在叙土边境的军事部署当做重大的威胁,并迫使其亮出王牌:也就是对其控制下的黑海海峡,又称土耳其海峡进行封锁。

  黑海海峡由达达尼尔海峡、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组成,连接爱琴海、地中海和黑海。

  1936年的蒙特勒公约,土耳其完全控制了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现在土耳其作为该海峡管理者,管理着黑海附近国家在该海峡的军舰航行。

  俄罗斯目前按照蒙特勒公约可以无限制穿越该海峡。因此,俄罗斯将其黑海海军基地的物资发到塔尔图斯和拉塔基亚的港口,再通过黑海海峡发往叙利亚。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军舰享有自由通过该海峡进入地中海的权利。但是根据蒙特勒公约,在两种情况下土耳其可以合法阻止俄罗斯军舰穿过该海峡。一种情况是土耳其和俄罗斯开战,另一种情况是土耳其认为其面临迫在眉睫的战争危险。

  土耳其专家和大西洋理事会兼职研究员亚伦斯坦(Aaron Stein)周二(12月1日)告诉Business Insider,土耳其现在还不至于走到封闭海峡的地步,即使是在关系紧张的时期,土耳其也没封锁该海峡。

  他认为,类似二战时期的情况,土耳其将根据公约及其历史实践保持土耳其海峡的开放。但是反对俄罗斯不断升级土耳其南部边境的军事力量是土耳其的权利。按照蒙特勒公约第二十一条规定,如果土耳其感觉受到战争的威胁,其有权利切断黑海海峡这一俄罗斯通往叙利亚最重要通道。

  据报道土耳其已经表示将对海峡采取些措施以展开报复。彭博新闻社专栏作家波希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周二(12月1日)指出,土耳其故意俄罗斯货船在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前等待了几小时。

  尽管土耳其要求俄罗斯停止轰炸叙土边境的土库曼村庄和叛军旅,但是俄罗斯的轰炸还在继续。这在理论上足以促使土耳其动用蒙特勒公约第二十一条,封锁黑海海峡以对抗俄罗斯。

  Soufan Group在周一(11月30日)表示,俄罗斯的打击目标是土库曼武装,包括其控制下的村庄和补给车队,土耳其为此召唤俄罗斯大使要求停止轰炸,但是俄罗斯拒绝。在此之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发生了战机事件。

  俄罗斯想要削弱土库曼叛军的力量,这样他们不能回到中亚,并在俄罗斯的背后造成威胁,而他们对对抗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军队的力量更弱。但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同样坚持维护叙利亚土库曼民族的利益。

  Soufan Group还表示,埃尔多安决心扩大泛突厥主义势力范围,这和俄罗斯于叙利亚的土库曼族武装对抗相匹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其政府对此问题上能产生极大的共鸣。

  但是黑海海峡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继续军事行动也是及其重要的。

  土耳其海军分析师亚雅莱(Devrim Yaylai)上周末在他的博客上指出,所谓在叙利亚部署俄罗斯海军蟾蜍级坦克登陆舰以及鳄鱼类登陆舰和辅助设备,对于叙利亚境内俄罗斯军队的供给相当重要。

  如果俄罗斯由于任何原因不能通过黑海海峡派遣船只,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的境况将二战时期纳粹德国保卢斯将军极为相似。

  保卢斯将军是纳粹二战指挥官,曾领导1942年以后德国在斯大林格勒的战斗。最终,由于强大的苏联军队切断了其德国第六军的援助,他和他的军队最终被迫投降。据说德国人在斯大林格勒战争中的失败是二战的转折点,导致盟国在1945年取得胜利。

  亚雅莱暗示,如果俄罗斯军舰封锁了进入东地中海的黑海海峡导致俄罗斯不能为军队提供供给,俄罗斯和在叙利亚俄罗斯军队可能遭受失败。考虑到2011年战争爆发后,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一直从俄罗斯处得到武器和物资供给,土耳其封锁黑海海峡以阻扰俄对叙利亚的支持是一个合理预测。

  保卫民主基金会的俄罗斯专家西尔伯曼(Boris Zilberman)指出,维持黑海海峡通行,以便进入叙利亚,以及避免与北约产生大规模冲突,可能是俄罗斯决定保持有限和不对称军事报复的原因。

  西尔伯曼在电子邮件中指出,普京的选择有限,这就是为什么他采取不对称,相对对俄更有利的措施。西尔伯曼补充道,俄土关系是一个火药桶,其关系的恶化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普京和埃尔多安的自负可能使未来发生的冲突事件失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