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委内瑞拉变天 中国还借了500亿美元呢

www.creaders.net | 2015-12-07 08:09:4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前,委内瑞拉人以生活水准基本上是拉丁美洲最高而自豪。今天,在十七年的革命之后,大多数人在商店里甚至都买不到厕纸——哪怕这个国家的原油储备比沙特阿拉伯还多。

委内瑞拉变天     中国还借了500亿美元呢

  当地时间12月7日凌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大街上爆出一阵阵欢呼,烟花绽放、汽车鸣笛,这并非圣诞节的提前庆祝。而是委内瑞拉国会选举的部分结果公布了。

  据美联社报道,在此次国会(即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中,反对党赢得167个席位中至少99席,统一社会党则赢得46个席位。全国代表大会是委内瑞拉的最高立法机构,其成员由全国大选直接产生,任期5年。这是反对派联盟16年来首次从统一社会主义党手中赢得了国会的控制权。

  委内瑞拉变天了。

  很快,总统马杜罗的声音通过电波传出,承认败给了反对党。“尽管我们没有胜选,但是委内瑞拉的民主和宪法取得了胜利”。反对派领导人也表示:“这个国家需要改变,今天,改变正在发生。”

  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马杜罗一直都表现得信心满满,马杜罗曾强调,如果执政党在选举中失利,最近10多年的“革命成果”将会失去,呼吁过去享受政府各项社会政策好处的中低收入民众继续支持政府。

  他还表示如果败选,就要走上街头,捍卫由他的导师——前总统查韦斯——创立的社会主义体系。

  而只有近几日他明显软化了态度,呼吁他的支持者冷静下来,以图东山再起。

  马杜罗的努力并没有带来选票。反对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大比例的胜利,还是和委内瑞拉糟糕的现状有关。

  经济形势糟糕 小偷都不偷委内瑞拉的钞票

  《金融时报》的斯奇巴尼曾对委内瑞拉的现状做过生动的描写:

  “三十年前,委内瑞拉人以生活水准基本上是拉丁美洲最高而自豪。今天,在十七年的革命之后,大多数人在商店里甚至都买不到厕纸——哪怕这个国家的原油储备比沙特阿拉伯还多。”

  委内瑞拉经济最大的问题正是石油。作为世界第五大和拉美最大的产油国,委内瑞拉95%的收入、25%的GDP和50%的政府财政收入都依赖石油出口,同时近90%以上的食品和日用商品依赖进口。

  然而,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委政府收入锐减。到11月份,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均价为36.53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每月均价的最低水平,而去年平均每桶原油出口价格是88.47美元。

  为了解决问题,委内瑞拉变卖黄金以筹集资金支付债务,其政府黄金储备正急剧减少。同时,《华尔街日报》称,委内瑞拉还取出了其存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67亿美元现金。

  由于缺少美元,委内瑞拉商品进口难以为继,通货膨胀严重,物价飞涨,物资短缺,超级市场按照指纹进行定量配给。各种物资都可能短缺——本周是牛奶,下周是黄油,再下周则可能是餐巾纸。当有货的时候,人们排起的长队会绕过若干街区。而委内瑞拉人甚至将纸币当做餐巾纸来用,因为纸币比纸巾便宜。

  委内瑞拉人用一张面值两块钱的纸币裹着煎饺。

  总统马杜罗的政策也乏善可陈,他他将汇率强行固定为6.3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然而黑市猖獗,行情从1月的1美元兑换170玻利瓦尔发展到了现在的900玻利瓦尔,涨幅530%之多。

  《纽约时报》称,“连小偷都不会去偷委内瑞拉的钞票”。

  此外,通胀使人民生活质量下降严重,社会治安状况也急剧恶化。委内瑞拉还是南半球国家中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作家加藤嘉一曾描述过这种感受:“我在加拉加斯的老城调研期间,只要走在街上,就真的感到恐惧。尤其是晚上,天黑之后根本不敢出去。街上也几乎没人。这种似乎很多没钱、没饭吃的罪犯正在背后集体凝视着我似的那种感觉,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

  根据联合国的相关调查,要确保目前委内瑞拉的治安稳定,尚需增加2万名警察。据委内瑞拉民调数据,80%的民众对经济现状不满,65%的民众对政府执政不满。

  除了经济政策,马杜罗在政治领域的能力也遭到质疑。2013年,马杜罗作为前总统查韦斯钦定的继承人赢得总统大选,但被反对派指选举舞弊,面对大规模的抗议,马杜罗逮捕多名反对派领导人。使双方关系恶化。没有查韦斯那样的领袖魅力和统治能力,马杜罗也很难在党内各派系中服众。因而受到诸多掣肘,许多政策难以推行。

  同时,委内瑞拉承受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古巴和美国开始逐步恢复外交关系,委内瑞拉就成为西半球的“反美先锋”遭到打压。3月,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扩大对委内瑞拉制裁,并称委国内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紧急状态。此外,在10月底的阿根廷总统大选中,右翼反对党候选人马克里获胜。他曾明确表示谴责委内瑞拉镇压反对派的行为。这意味着委内瑞拉的朋友们态度也在变化。

  选前反对党领导人遭枪杀 新国会前途未卜

  在国内外形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此次国会大选成为一次格外敏感的选举。自启动以来就新闻不断。

  10月26日,马杜罗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且表示,在选举前他将启动一个“反政变”计划。考虑到委内瑞拉政府习惯性地镇压反对派人士,并且捏造罪状把他们送进监狱的前科,马杜罗的举动似乎隐藏不详的征兆。此外,由于政府控制了媒体的发言权,这个政治竞技场无疑倾向于执政党。

  11月25日,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在参加竞选活动时被枪杀,事后政府认定该事件系“黑帮仇杀”。而据称反对党联盟在全国多地举行的竞选活动中都遭到了暴力袭击。

  为了保证公平,自然需要进行选举监督。而这一议题上也未有共识,委内瑞拉政治反对派多次呼吁包括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派出观察团,对国会选举过程进行监督。这一建议遭到马杜罗的拒绝“委内瑞拉不会监督别人,也不允许别人来监督”。

  另外,委内瑞拉国内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政府规定,当地时间12月4日下午6点开始,禁止酒精饮料和烟火的买卖、运输和销售。旨在保护公众安全和选举当日的安全。报道称,委内瑞拉政府将同时暂停对拥有和使用枪炮和刀具的许可,甚至货物运输也暂停两天。

  即使状况频出,根据目前的表态,双方都会承认这一选举结果。

  这意味着,反对党将可以在国会上召开立宪会议修改宪法,以及任免最高法院成员。此外,反对党承诺选民将会在国会上推进国家经济转型议案,以及特赦75名政治犯。

  然而,鉴于马杜罗的总统任期到2019年才会结束,强硬的反对派可能要求全民公决将其提前结束,想要做到这点,反对党只需要获得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即可通过这一动议。

  到了危急存亡之时,马杜罗可能会利用其控制的最高法院挫败带有敌意的国会。也有人指出,新国会在明年1月才会宣誓就职,其间即将离任的议员可以通过法律授予马杜罗更多权力,保证他凌驾于新国会之上。

  中国借给委内瑞拉的500亿美元会不会有变数?

  自2007年以来,委内瑞拉已向中国借款近510亿美元。委内瑞拉经济学家估计,其中约230亿美元借款还没有偿还。2014年曾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财长访华期间将有望将加勒比海列斯群岛中的一座约64平方公里的小岛:布兰基亚岛转给中国,用以抵清中国的500亿美元欠款,并再次贷款百亿美元。

  2015年年初,马杜罗访问华与中国达成一项逾2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涵盖经济、社会、科技和石油等项目。但没有提到可能获得的新贷款。

  对于中国来讲,目前执政的统一社会党十几年来保持着与中国的良好关系。而反对党联盟上台后,随着政策转向,两国之间的关系可能面临重新调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