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罕见组40国联军打ISIS 俄被逼亮核底牌

www.creaders.net | 2015-12-10 09:47: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罕见组40国联军打ISIS 俄被逼亮核底牌

  俄罗斯基洛级潜艇“顿河罗斯托夫”号12月8日向ISIS在叙利亚拉卡市(Raqqa)大本营附近的军事设施发射了多枚“口径-PL”巡航导弹。位于地中海的一艘潜艇也从水下发射了多枚巡航导弹。俄罗斯防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称:“我们记录了所有的导弹发射、飞行任务和它们的命中目标。我们已就这些发射向我们的以色列和美国伙伴发出警告。”俄总统普京9日对此表示称赞,同时希望这些武器未来不必装备核弹头。

  既然打击恐怖主义是没有必要装核弹头的,普京为何突然提起核弹头?希望不必装备核武器的意思是否可以理解为不排除会有装备的可能性?作为核武大国,俄罗斯非常清楚与美国进行核武大战,而这旗鼓相当,毫无益处。在打击ISIS的过程中,俄罗斯突然提及核武器到底是为了威慑谁?俄罗斯为何单单向美国和以色列通报了发射计划?核武器本是一种战略威慑武器,是一国的底气王牌,一般情况下绝不派上用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俄罗斯不得不使出最后的杀手锏?

  美国反攻让俄罗斯陷入被动

  俄罗斯在9月30日火速决定空袭叙利亚后,美国有些措手不及。近两个多月后,美国迅速调整了自己的战略。目前美国的反恐政策是空袭并与当地武装合的策略。虽然俄罗斯占据了先手优势,让美国在中东不单面临着道义的指责,还对叙利亚伊拉克局势失去掌控力,但是美国的反扑亦成效显著。

  从空中打击来看,英法德相继加入叙利亚空中打击ISIS的行列当中,美国阵营形成了空中打击叙利亚ISIS的阵营。从地面部队来看,虽然奥巴马16次声称不排除地面部队,但是美国除了联合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外,已经向叙利亚派出了特种部队,并在施压伊拉克政府允许美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德国也已经派出地面部队,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9日表示,邀请40多个国家赴叙利亚打击ISIS,目前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盟友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阿拉伯国家可能将提供特种部队辅助作战。一旦美国的反恐盟友派出特种部队参加战斗,即便各国只派出几百的士兵,这都将是一支强大的作战部队。

  在气势上,美国6日空袭叙利亚政府实际上是给俄罗斯的下马威。如果俄罗斯再打击叙利亚反对派,美国为首的联军也会以牙还牙打击叙利亚政府军,这会让中东局势陷入一种胶着状态,对于想要在中东速战速决的普京来说,这是最不愿见到的一面。

  美国接连出击让俄罗斯十分吃痛

  在土耳其入侵伊拉克后,俄罗斯要求联合国举行闭门会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8日表示,希望土耳其方面不要再采取“任何新的鲁莽举动,包括在叙利亚领土上”。而俄罗斯积极奔走似乎没有达到理想效果,甚至连伊拉克方面都没有对此表示感谢。

  美国还将矛头对准了伊朗,称伊朗在11月21日进行了导弹试射,违背了两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这个时候,美国刁难是俄罗斯主导的“什叶派之弧”的一员,也是为了给俄罗斯添堵。

  除了美国给伊朗、叙利亚和俄罗斯摆了一道外,北约东扩也给俄罗斯带来不小的威胁。北约邀请了苏联传统影响地区黑山共和国加入北约。与此同时,北约成员国波兰开始向北约申请,要求在本国部署核武器,无疑这是针对俄罗斯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seph Biden)7日访问乌克兰,提供美国将再为乌克兰提供1.9亿美元军事援助,乌克兰政府军则向克里米亚增加了军事部署,乌克兰内战一旦激化,加上在中东的战事,俄罗斯要打两场局部战争。

  目前,普京不得不面对的麻烦是否要派出地面部队。如果俄罗斯不出兵,打击ISIS的果实很可能就要被美国等国家分割,如果俄罗斯出兵,本身的实力以及伊拉克和伊朗等的实力很难与美国等国家抗衡。

  俄罗斯还要考虑是否要继续缠斗土耳其。土耳其冒险将俄罗斯战机击落后,虽然俄罗斯比较强硬,对土耳其挥起了制裁大棒,但是,俄罗斯现在正在承受沙特和华尔街分别在原油现货市场和原油期货市场打压油价的压力,这样的制裁对俄罗斯的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更何况,俄罗斯军舰需要经过黑海海峡才能向叙利亚完成补给,俄罗斯进出黑海海峡随时可能被土耳其以各种技术理由扣押,一旦土耳其下令封闭黑海海峡,俄罗斯对叙利亚的供应补给将面临严重威胁。

  土耳其在4日进入伊拉克,如果俄罗斯不管,土耳其在伊拉克的运油通道就打通了,如果俄罗斯也加入伊拉克的空袭,战线无疑将拉长。现在俄罗斯已经远不能及当年的苏联,在中东的占线一旦拉长,俄罗斯将被拖进中东的战争泥潭,很可能就要重蹈当年阿富汗战争的覆辙。

  虽然目前普京用军事实力保住了阿萨德政权,赢得了在叙利亚的落脚之地,但是,随着美国和盟友等抢先派出地面部队,在打击ISIS上和掌握中东局势上占据了上风,俄罗斯因自身的考量和盟友的势单力薄,对抗美国等仍有差距,这意味着俄罗斯将继续处于一种防御和守势阶段。在美国等国家接连出手之后,俄罗斯亮出核武器更是一种权宜之计,是在观察各方反应后,拿出应对的措施。

  俄罗斯被逼急使出杀手锏

  从美国接连来的动作可以看出,每个动作都戳痛俄罗斯,俄罗斯目前仍不愿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也不愿意将战线拉长,因此,才想到了动用核武器,核武器本身就会起到一种震慑作用,普京是要美国等国家不要忘了,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和庞大的武器库。

  除了点名美国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8日还特意点名以色列。绍伊古8日称,俄罗斯预先通知了以色列和美国,将动用“顿河畔罗斯托夫”号潜艇从地中海打击“伊斯兰国”据点。而就在8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Reuven Rivlin)访问美国,9日,奥巴马与里夫林讨论了有关对以色列安全援助的10年谅解备忘录双边会谈,并讨论了叙利亚和ISIS等地区挑战。

  那么,俄罗斯为何要特意点出这两个国家?原因在于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核心支点,如果以色列有个三长两短,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将会被彻底颠覆。以色列与美国关系非常特殊,原因是美国很多政要是犹太人,美国的富豪大多是犹太人,犹太人掌管着半个美国,而以色列就是这些犹太富豪们建立的犹太人国家。点名以色列,并且还是拿着核武器来威胁,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美国的确要好好掂量掂量。

  除了震慑美国和以色列外,俄罗斯此举还要震慑最近招惹自己的土耳其。俄罗斯使用战略核武器打击土耳其并不困难,即使俄罗斯真的用核武器打土耳其,美国也很难为了土耳其而与俄罗斯展开核战争。俄罗斯此举还要震慑北约国家,波兰已经向北约提出部署核武器的要求,俄罗斯在此时表示出这样的想法也是要告诉北约:俄罗斯有胆量和能力应对任何核挑战。

  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现在拿出核武器来震慑各国有其当下的必要性,毕竟美国等国家的动作让俄罗斯感到岌岌可危,但是,这也显示出俄罗斯已经过早地将自己的王牌摊开了,现在不得已才动用最后的招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