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觉醒后出击 中东设局猎杀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15-12-11 16:17: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觉醒后出击 中东设局猎杀俄罗斯

  近日,随着美国和土耳其突然强行进入伊拉克,使得中东局势更加扑朔迷离。两国虽然都以打击ISIS为借口,但目标都瞄准了俄罗斯。

  如果说最初奥巴马面对普京在中东的凌厉攻势措手不及,那么,随着美国的觉醒,美国已经主动在中东设局,并在外围对俄罗斯进行围堵和施压,显然是要将俄罗斯困在中东,进而拖垮俄罗斯。

  抛出土耳其拉拢沙特

  当世界的目光还停留在土俄冲突的时候,土耳其又点燃了另一个“火药桶”。当地时间12月4日,部分土耳其军队于进入伊拉克领土。其实土耳其的这次入侵,包括之前对俄罗斯的挑衅,看似荒唐,却不过是舞台上任人操纵的玩偶,而在幕后操纵大戏走向的美国才是真正的主角。

  与土耳其相呼应,美国从南面强行进入伊拉克。美国200名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的安巴尔省,很显然至少有三个目的:一是试图进入伊拉克后切断“什叶派之弧”的构建;二是在安巴尔省稳住后可以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与俄罗斯的军事基地构成威胁,必要的时候美军会增兵,让俄有后顾之忧;三是依托沙特、约旦盟友,准备在南面构建联盟,展开对俄罗斯主导的“什叶派之弧”的挤压动作。由于伊拉克是最薄弱的环节,所以选择了这里作为挤压口。

  除了土耳其,美国也需要沙特的配合。9日,在沙特的邀请下,来自不同派别的100多名叙利亚反对派人士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境内外反对派人士第一次坐在一起商讨局势,旨在使四分五裂的反对派形成统一立场,以便与叙政府展开政治对话。

  沙特同美国一样,也主张阿萨德下台,在目前打击ISIS阵营中属于美国领导的阵营。在长达四年多的叙利亚内战中,沙特一直向反对派战士提供军事援助和资金支持。目前,在美国主导下,对叙境内反政府武装的武器供应急剧增加,如反坦克导弹的使用率超出俄空袭叙利亚之前的8倍,在相当程度上滞阻了叙军配合俄空袭展开的地面进攻。

  北约出击 施压俄罗斯

  在中东之外,美方针对俄罗斯的动作也不断。北约已经邀请了前苏联传统影响地区黑山共和国加入北约。黑山加入北约后,北约将阻断俄罗斯在这一地区唯一顺畅的出海口,也会挫败俄罗斯利用经过亚得里亚海的油气管线扩大其在欧洲的能源影响的努力。

  与此同时,北约成员国波兰开始向北约申请,要求在本国部署核武器,无疑将威慑俄罗斯。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则向克里米亚方向增加了军事部署,乌克兰此举意在牵制俄罗斯,向美国示好。美国副总统拜登更是亲自访问乌克兰表达对其支持。

  在美国多面出击后,俄外长拉夫罗夫10日表示,俄罗斯希望与美国修复关系,但奥巴马政府支持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情况下,俄罗斯无法这么做。可以肯定的是,这一系列具体动作,无疑都是战略上对俄罗斯施加的重大压力,使得俄罗斯不能专注于在中东采取军事行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中东,通过联合中东及欧洲盟友,力主将阿萨德拉下台,切断俄罗斯努力构建的“什叶派之弧”,将俄罗斯在中东拖垮,进而将其挤出中东。中东历来就是世界大战的火药桶,被美国步步紧逼的俄罗斯会如何反击美国,值得进一步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