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韩乐团打脸 北京管不住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15-12-14 10:21:5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韩乐团打脸 北京管不住金正恩

  任性的朝鲜平壤当局,曾多次玩弄中国。年轻的北韩最领导人金正恩,12日紧急召回他派往北京“友好演出”的两个地位最尊崇乐团。由于是开演前四小时变卦,留给外界一片错愕,中国民众普遍视为故意“打脸”中国,也把“金氏王朝”喜怒无常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势将冲击中朝关系,为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新变量。

  北京已不止一次吃北韩闷亏。尽管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这次仍息事宁人,大事化小,把具外交象征意义的“罢演事件”,淡化为“工作层面的沟通问题”。然而,北京因此颜面大失,中朝刚燃起的修补关系火花也被浇灭。

  原拟在北京演出的北韩牡丹峰乐团,是金正恩2012年亲自组建;国家功勋合唱团则曾隶属朝鲜人民军协奏团,1992年被授予“功勋”称号。这两大知名女性乐团在北京演出,属于国外首秀。演出团领队是北韩劳动党中央宣传部第一副部长崔辉,级别很高。

  该团搭专用列车启程赴中国,由北韩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已男、中国驻北韩大使李进军送行。两个乐团赴北京演出,因此被解读为替金正恩访华预热,标志两国终于从相敬如“冰”中走出来。如今北韩突然取消演出,幕后冲击面远比表面大。

  北韩为何罢演,外界先传出“氢弹说”,指金正恩在乐团抵达北京当日宣布北韩“拥有氢弹”,不满遭北京外交部批评。另有“绯闻说”,指中国媒体过度渲染金正恩与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的绯闻,令金正恩不满。更有“叛逃说”,据传有女团员在北京失踪,疑叛逃出走。还有“级别说”,指中方安排观看演出官员级别太低,惹平壤不满。

  最新说法是“忌日说”,指北韩官方宣布,12月17日北韩已故第二代领导人金正日忌日前五天,即12日起必须悼念,禁止歌舞活动,因此召回乐团,并指北韩驻北京大使池在龙已向中国当局道歉。

  各种说法中,韩国媒体讯息似较靠谱。韩国韩联社引用中国政府消息说,北韩最初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观看演出,但中方回应由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官员观看演出,朝方也无异议。但就在乐团抵北京时,北韩媒体报导金正恩视察时透露“拥有氢弹”消息,导致形势遽变。

  不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例行记者会间接指责北韩,中方也因此降低观看演出层级,由比原定出席官员低三、四级的副部长级官员出席。此举让北韩不满,因而决定取消演出,乐团火速搭飞机离北京。据说多位团员行李都来不及拿。

  中国、北韩政府资讯都不透明,外界或许永远难探知背后真正原因。但无论原因为何,北韩明目张胆把双方矛盾公开化,甚至不惜鱼死网破,显示金正恩仍是一匹脱缰野马,年轻气盛,西方国家寄望北京驾驭平壤,确实叫北京太沉重。

  金正恩在负外交使命的乐团抵北京的紧要关头,释放拥有氢弹消息,对内,在鼓舞士气,塑造自己威信,让北韩人民更相信他“英明神武”;对外,则表明绝不放弃核武开发。中国反对北韩拥核,金正恩想借此向北京表明:别想让我屈服,北韩有独立的判断和国家利益,中朝要友好,前提是不能干涉北韩核武政策。这不是示威是什么?

  事实上,北韩过去多年核威胁中,包括美、日、俄和韩国都寄望中国能箝制住北韩,因为中国筹码多,而北韩各方面依赖中国甚深。但过去八年,“六方会谈”停顿不前,国际渐渐打消对中国的期望。平壤似乎看准,中国现阶段没有处理北韩核威胁的“撒手锏”,中朝高层工作层面的交流,都处于停滞状态。金正恩掌权四年多来,从未到访曾是北韩最亲密盟友的中国;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也与金正恩保持距离。

  今年9月,金正恩未出席习近平天安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韩国总统朴槿惠却成阅兵活动重要贵宾。10月,习近平委派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前往北韩参加阅兵式,曾被解读为中国尽力修补与金正恩的关系。

  假如北韩一意孤行,续朝核武迈进,中国可祭出的手段,包括中断对北韩能源援助、冻结北韩借用中国资金,限制在沈阳地区为北韩提供网络服务等。日本共同社报导,北韩如再核试,中国可能中断对北韩石油供给,并在中朝边境增派2000兵力。

  值得关切的是,这些措施如不管用,北京威信也可能受损,而崛起的中国近邻有这么个危险的拥核政权,政情和领导人都有欠稳定,会成北京最棘手的外交和战略难题;如果核武成熟化,更是中国的大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