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带头死磕中国 日本想出绝户计

www.creaders.net | 2015-12-24 18:54: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带头死磕中国 日本想出绝户计

  北京时间12月24日,日本批准了2016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开支达5.05万亿日元(约合420亿美元),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这是日本军费连续4年激增,评论指出,日本军费激增和其围堵中国的战略有关。

  外界认为,自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围堵中国成为其最主要的外交目的。安倍晋三在访问印度的时候,重新提交他发明的“钻石战略”。所谓钻石战略,以东京、夏威夷、堪培拉和孟买为支点,以第一、第二岛连为骨架,以南海争端为突破口,试图断绝中国东进南突之路,将中国困于大陆之中。

  “钻石战略”只是安倍晋三围堵中国大计的一部分,他还不遗余力的在国际上推广所谓的“繁荣与自由之弧”。“繁荣与自由之弧”,由日本在东亚寻找有着所谓“相同价值观”的国家,从日本经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到阿富汗,形成一个弯曲的弧度。“繁荣与自由之弧”是典型的价值观外交,被普遍认为是日本围堵中国崛起的主要战略。

  日本为推广所谓的“钻石战略”和“繁荣与自由之弧”不遗余力。安倍晋三频繁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会晤每年都有好几次,国际媒体甚至称,“他们不久前在巴黎会面,在伊斯坦布尔共进了晚餐,在吉隆坡吃了午饭,如今又即将在新德里共度三日”。外界认为,安倍晋三与莫迪的走近,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围堵中国崛起的需求。

  日本的“钻石战略”以南海问题未突破口,今年12月,接连与印度和澳大利亚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宣布“正在描绘保护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钻石形海域的战略”。日本与印度和澳大利亚首脑的会晤,发表的联合公报均有涉及南海问题的内容。安倍晋三会见澳大利亚首脑之后,澳大利亚飞机飞越南海岛礁,外媒称飞机上的人“向中国海军呼叫”。

  就在本月,媒体又报道了日本对东海一连串岛屿实施军事化改造,在岛屿上建设反舰和防空导弹,甚至建造大型的雷达设施。媒体称,“日本在东中国海从日本本土延伸到台湾岛1400公里长的沿线200个岛屿上,部署了一长串的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 日本官员明确表示,这种部署将有助于在西太平洋地区牵制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这些官员说,“当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中国战舰依照国际法的规定航行穿越,但它们将不得不在日本导弹瞄准下通过”。

  分析认为,日军不遗余力的围堵中国,甚至将围堵中国作为外交的主要目的,为此不惜花费巨额资金和外交资源,背后有着长远的考虑。

  同中国传统文化一样,日本传统文化中也有着“一山不容二虎”的内容。日本认为,东亚没有资源能够支撑两个世界级的大国,中日之间,必有一国选择臣服。百年以来,日本一直以东亚领头羊和解放者自居。但近30年中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GDP超过日本,这给日本以震撼。自2011年之后,日本开始讲围堵中国拓展远洋实力作为其外交的战略目的。巧合的是,也正是这一年中国GDP总量超过了日本。

  舆论认为,面对日本的围堵,中国到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对策。中国无以应对,不是中国的实力不如日本,而是日本和美国签署着同盟条约。中国若直接与日本敌对,必将面对美国的压力。

  有大陆学者称,面对日本的挑衅,中国不回应就是最好的应对。2014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接近日本的三倍,并且以远超日本的发展速度发展。中日之间的实力对比,早已经发生了逆转,并且其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只要保持和平发展的势头,数十年内国力将是日本的数倍,彼时日本挑战中国无异于以卵击石。

  有观点认为,现在日本不断提出新战略围堵中国,国防开支连年增长,但这只是徒劳之举。日本2016年军费开支为420亿美元,这还是建立在军费连年增长的基础上。但中国2016年军费早已超1000亿美元,中日两国不是一个级别。日本死磕中国,最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注定是徒劳之举。  (余乐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