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不惜一切代价打石油战 到底想干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1-19 08:33:0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一(1月18日)布伦特原油亚市早盘3月期货跌约5%,跌破28美元关口。这是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进入“跌势周期”来的新低点--原因何在?

  伊朗核协议执行。美欧等接触对伊经济制裁,国际原油市场又迎来了伊朗这个石油输出国。按伊朗石油部长贾瓦迪所言,在制裁解除一周内,伊朗将提高出口量50万桶/日,6个月内提高100万桶/日。国际原油市场严重供过于求,伊朗再加入攻击方,给全球原油市场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原油价格进入“2时代”并不令人意外。

  低油价时代维持了一年多。OPEC(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均承受了低油价时代的严峻压力。作为OPEC的“老大”,沙特一直不承诺减产,曾有机构预测油价低于20美元,沙特将破产。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更是难以承受低油价之痛。现在,沙特虽然财力大减,不得在新年之初实施财政紧缩计划。这一财政计划包括了消减能源、水电补贴,限制公共部门工资,加大税收即扩大资产私有化。

  似乎,沙特政府宁愿“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也要将“不减产”进行到底。看上去相当不理性,背后却隐喻着沙特为首的OPEC要和俄罗斯、委内如拉等非OPEC产油国,以及美国代表的油页岩国家博弈到底,以获取战略性的全球原油定价权。

  沙特石油部长多次强调沙特能够维持长期的低油价。但现实是,俄罗斯在低油价和卢布大幅贬值的双重压力下,也并未陷入绝境。数据显示,按照日均1020万桶的产量和40美元/桶的价格,沙特2016年的财政收入要比2015将的实际财政收入下降15.5%,而较2015年的计划财政收入下降29%。但是油价维持在“3时代”或更低呢?沙特财收的压力和改革带来的民生反弹,可是这个中东国家必须考虑的现实难题。

  再看俄罗斯,低油价让俄罗斯经济陷入凛冬。但这个国家还是维持了5.5%的较低失业率,OPEC的报告显示,俄罗斯2015年GDP收缩3.2%,今年温和增长0.3%。

  再看美国,这个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在2015年可谓“满血复活”--美联储在去年年底加息,美国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通道。按照预期,今年年内美联储可能加息4-5次。作为油页岩大国,去年12月份美国取消了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由此可见,OPEC以低油价狙击俄罗斯和美国就范的策略并不成功。

  这是一场看不到希望的消耗战。沙特已经遭致“杀敌八千,自伤过万”的败局。沙特产业结构单一,除了开采原油出口原油,别无其他的产业根基。尽管石油储备丰裕、采油成本低廉,但原油价格的跌跌不休,也是这个石油富国所难以承受的。更要者,这个国家的石油资源掌握在王室中,油价低迷,民生质量降低,会遭致民众对王室的怨气。而且,该国王室经过第二代漫长的“兄终弟及”式权力世袭,将面临着如何向第三代平稳过度的内部纷争。加之沙特周边反恐形势复杂,沙特和伊朗关系不睦。沙特及其OPEC能够苦撑多久,值得关注。

  俄罗斯虽然为低油价严重拖累,但其除了卖油,还能卖武器。美国不必说了,即使其关闭一部分油井,也不至于对美国经济伤筋动骨,也不会影响到美国的能源安全。美国取消石油出口禁令,已经发出了陪OPEC将这场原油战争进行到底的信号。

  从全球市场的不景气看,沙特等OPEC国家不减产原油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全球经济处于不景气周期,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紧缩,买方市场的现实决定了原油价格的下跌--而买方市场的态势依然,产油国只能在痛苦地等待着全球市场的好转。对于OPEC国家言,不减产更属于无奈之举,沙特等国产业单一,只能靠出口原油维持国计民生。不减产还能靠原油出口量支撑国家运行,若减产则可能导致一段时间内的财政收入锐减,使国家财政陷入休克式危机。

  沙特带领OPEC国家和俄罗斯、美国的石油战,不可持续。伊朗加入全球原油市场,短期内对伊朗只有利好--这个国家被西方制裁太久,取消制裁后的出口猛增,即便是在价格偏低的市场下,也能短期内增加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由于沙特等一众逊尼派的OPEC国家和伊朗因为奈米尔发生外交危机,伊朗亦可利用增加石油出口,给沙特等国以打击。

  中美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中国经济下行,美国不仅自给而且出口,沙特等国还将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低油价煎熬。这对沙特等产油国是严峻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