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最担心的事发生,俄亮出强硬底牌

www.creaders.net | 2016-01-20 10:52:4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最担心的事发生,俄亮出强硬底牌

  中东反IS作战仍然如火如荼。俄罗斯在去年10月正式接受叙利亚邀请派空军力量进驻,并拉开了俄版的反恐作战行动。从公开的消息来看,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的作战成效显著,有效遏制了IS武装势力的发展蔓延势头,同时对IS原有势力形成了重创。毫无疑问的是,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极大增强了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的信心。

  军事评论员高峰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除了相应国际反恐呼声和反制IS对俄罗斯本土的侵袭意图之外,也蕴含其自身的中东安全战略筹划。众所周知的是,叙利亚一直是苏俄的盟友国家,同时也是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重要战略支点基地。随着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复苏,俄罗斯认为有必要修复和加强在这个支点。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曾指出,进驻叙利亚反恐是俄罗斯重返中东的最有利契机。但是这会对冷战和苏联解体后,美国及北约在中东形成的单边强势安全战略构成威胁。因此在美国和北约看来,俄罗斯进军叙利亚反恐对他们的战略影响将是长期的。但是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反恐的正面支持令北约难有反驳的理由。

  实际上即使是在俄罗斯空军苏24攻击机遭土耳其击落开始进一步增兵叙利亚的时候,俄罗斯官方仍然没有承认俄军会长期驻扎叙利亚。军事评论员高峰指出,俄罗斯这样做是为了避嫌,不想令外界认为俄军在叙利亚的反恐军事行动夹带了地缘政治私货。不过美国近期在伊朗问题上翻云覆雨的表现令俄罗斯彻底亮出了底牌。

  法国媒体18日报道称,有关俄罗斯在叙利亚驻军协议的文件日前在莫斯科公布。该驻军协议共7页,介绍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军队和武器的范围。协议中的驻军时间为“无限期”,从理论上打开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长期驻军的通道。根据报道,驻军协议给予俄罗斯军人完全的豁免权,该权利可以媲美外交豁免权。

  军事评论员高峰指出,这个消息的意外曝光,让美国和北约之前最担心的事情变成现实。令美欧最尴尬的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美欧还在饶有兴趣的推进叙利亚国内政治重组并令阿萨德下台,最终目标是组建亲西方新政府然后驱逐俄罗斯驻军。其二是俄罗斯此次曝光的驻军协议早在俄空军正式进入叙利亚之前就已经签署,并不存在美欧预测的渐进式加强存在。

  按照法国媒体的报道细节显示,俄罗斯在正式开启反恐作战行动之前,就把全部的功课都做好了。报道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驻军的协议签订于2015年8月26日,即俄罗斯开始驻军前一个月。当时,尽管有消息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活动有所增加,但莫斯科曾否认正在叙利亚部署军队。2015年9月30日,叙利亚才正式请求俄罗斯介入。在俄罗斯议会进行投票之后,俄罗斯空军于当日进入叙利亚。

  也就是说,这一切之前美国和北约都还蒙在鼓里。而现在俄罗斯在认为符合战略需要的时刻,亮出了明确的底牌。那么美国和北约盟友们除了不得不被动接受这个最不愿意看的显示结果,剩下的只有尴尬、惊恐、羞恼和不知所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