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与美国石油仗开始决战:胜负中国定

www.creaders.net | 2016-01-24 07:49:4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1月,我们曾经宣告石油美元安静的死亡。

  石油美元体系保证了美元在全球数十年的统治地位以及美元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的需求,但是这一切最终在沙特刻意压低油价以挤垮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决定下灰飞烟灭。

  石油美元体系崩溃所带来的影响将是广泛且深刻的。

  多年来,原油生产国将它们的收入换成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这给本国和本国货币带来了良性循环。原油生产国对于美元的“巨大积累”(德意志银行的说法)在2015年初暂时停止,但是在中国为捍卫人民币而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前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

  到去年9月初,那些希望讨论新兴市场国家因货币战争而耗尽本国外汇储备的人们突然意识到,各国所抛售的外汇储备相当于一次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这可能进一步收紧全球货币状况,使得核心国债的收益率大涨,削弱流动性,因为传统的资本净出口国在大宗商品暴跌的情况下将会突然停止买进以及导致人民币的惨败。有一些人怀疑如果储备下滑,美联储可能会推迟下一次加息的时间,因为美联储在面临紧缩局面时将会更加小心翼翼。

  在目前的环境下,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图表将是描述中国和沙特外汇储备情况的图表。

  现在沙特的策略已经引火烧身:沙特的财政预算出现巨大赤字,占去年GDP的16%。市场猜测沙特金融管理局巨额的外汇储备最终可能会全部消耗殆尽,特别是考虑到沙特在也门军事行动的巨大开支和为维持沙特里亚尔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目前,沙特金融管理局共有约6300以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全球第三大外汇储备基金。

  考虑到沙特目前正面临的问题,沙特的外汇储备还能坚持多久是一个公开的疑问。美银美林给出了一个沙特政府外汇储备在多个油价和借贷假设下能坚持多久的预测图表:

沙特与美国石油仗开始决战:胜负中国定

  有趣的是,沙特到底持有多少美国国债没有人真正知道。

  沙特金融管理局是一个主权财富基金,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仅仅根据标题数字就对其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做出预测,因为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美国国债不是同类型的。

  但是更加模棱两可的是,如彭博社指出的,“一个原油缺乏和无所不能的石油美元时代留下的是美国巨大国债市场的秘密。”简单来说就是,市场没办法评估沙特金融管理局外汇储备下滑所带来的影响,因为美国国债在沙特金融管理局投资者组合中的组成对于沙特和美国来说都是一个国家秘密。”

  彭博社指出,“作为一种政策,美国财政部永远不会公布沙特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沙特是美国在动荡的中东地区长期关键的盟友。同样还包括其他14个国家,主要是欧佩克成员国,包括科威特,阿联酋和尼日利亚。每一个国家的待遇是不一样的。美国财政部对于沙特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是保密的,但是对于其他超过100个国家,美国财政部对于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变化量都是向市场公布。”

  对于这一点,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副部长Edwin Truman对此感到不解。Edwin Truman表示,“很难想象财政部仍在这么做。美国财政部不想冒犯到欧佩克成员国,但是现在对这种做法进行辩解是很难的。”

  所以谁知道沙特到底持有多少美国国债呢?当然是沙特,还有一些美国财政部官员以及美联储的官员。正如彭博社指出的,“对于其他人,这就是个猜谜游戏。”

  是的,这就是个猜谜游戏,一个对全球市场和地缘政治有着深远影响的游戏。

  随着伊朗制裁解除,大量的伊朗原油将进入到已经供应过剩的全球原油市场。沙特政府的财政状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特别是在也门冲突持续发展和沙特政府坚持沙特里亚尔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的情况下。这意味着除非沙特准备借贷更多的债务(沙特债务占GDP比例从2014年末的2%上升至到2020年将上升至33%),否则沙特政府将不得不抛售沙特金融管理局的外汇储备,而市场无法提前得知。

  从政治上看,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特别关键的节点上。美国正在努力减少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重新接触已经引起利雅得的不满。

  彭博社指出,“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情,从美国与伊朗签订具有历史意义的核协议到沙特处决著名的什叶派神职人员,这无一不表明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敏感。但是无论出于什么样的政治考虑,一些分析师预计,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深的情况下,沙特将会继续持有美国国债以支撑其庞大的美元资产。

  以下是彭博社更多的报道内容:

  “德意志银行外汇交易策略主管Sebastien Galy表示,如果你是一个原油生产商,那么你需要美元。你需要你的资产负债表上有美元资产。Sebastien Galy建议沙特金融管理局抛售风险较高的投资,例如股票,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持有美元同样是对以美元结算的原油价格暴跌的一个对冲。”

  沙特金融管理局的数字显示,沙特政府可能重新调配了自己的储备,持有更多短期流动性资产以帮助财政部实现预算计划并捍卫长达30年的3.75里亚尔兑1美元的汇率政策。

  2015年前11个月,沙特金融管理局局的外汇和国外储蓄提高了7%,与此同时持有的国外证券,包括股票和长期债券减少20%。

  如果沙特政府拒绝卖出美国国债,人们好奇那么沙特政府获得的额外资金和储蓄是从何而来?我们在上周指出,沙特金融管理局在2016年计划抛售750亿美元的股票,这一资本外流可能会也可能不会被来自个人的“秘密”资金流入所掩盖。

  在任何情况下,那些希望沙特持有美国国债数量“公开”的人们不应该再沉默了。Edwin Truman表示,“这些人应该尽快行动。”

  让我们以一个简单的问题结束:一旦油价的走势反转,沙特财政部的赤字变成盈余,沙特变成资本的净进口国,沙特开始抛售美国国债并对其美元资产进行分散化投资时,美国财政部中的谁能成为拯救美国的那个人?

  换种说法就是,如果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的关系因为德黑兰而出现问题,谁能将美国的财政赤字货币化?很显然不是会中国,中国正在大幅抛售手中的美元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