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从无视到对话 美国的北韩政策要变?

www.creaders.net | 2016-01-25 10:29: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斯特拉福战略咨询公司”网站日前发表该公司分析员贝克(Rodger Baker)的文章说,美国与古巴的关系正在正常化,现在更因“通过外交手段”与伊朗关系取得“历史性的进展”而沾沾自喜。相形之下,美国与北韩的关系却越来越不合时宜。然而“解决”北韩问题确实是复杂的挑战。

即使想简单地梳理一下北韩问题都很不容易。例如,北韩的常规军力;与邻国及美国错综复杂的关系;对其他国家发展或放弃核武的看法等因素都十分复杂。平壤是否寻求并可能扩散大杀伤力武器?南韩的安全是否面临北韩常规军力的威胁?平壤的所谓挑衅行为,是否起到了地区稳定破坏者的作用?平壤还有人权、融入全球经济、金家王朝合法性等……,种种问题纠缠不清。

对国内政治的考虑和国际安全的关注,决定了美国、中国、俄国、南韩、日本在六方会谈中对平壤的政策。北韩虽然在世界几个最大的军事强国环伺下受到联合国制裁,金家却擅长利用邻国的担忧和分歧,从五国不同的内政和国际考量中渔利,不择手段保障自己的生存。

即使制裁和国际孤立拖慢了北韩的核武和导弹计划,但几十年过去,金家政权并没有受到明显打击。频频有呼声,要求军事打击北韩以延缓或终结其核武和导弹计划。但这些要求同样频频被否决,因为北韩距首尔太近,离日本也不远,必须考虑军事打击的即时代价和长远利益,以及中国可能的反应。

从美国和苏联、中国、越南昔日的关系,与核试验后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直到今天与古巴、伊朗的关系看,保持正常的对话管道十分重要。这至少为美国和相关国家长期和短期关系破裂,提供了现成、可靠的管控途径。反之,如果没有正常、可靠的对话管道,事情就会变得无法解决,或使解决问题的主动权落到其他唱白脸的参与方手中。

更积极的交往和对话,能够对双方的动机、压力、对等人物受到的掣肘有更多的理解,再加上有价值的情报,才有助于综合形成更强有力的政策。当然,以为通过外交关系或联络办事处,就能够解决与北韩之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那也太幼稚了。在过去美国所称的“邪恶轴心”三国伊拉克、伊朗、北韩中,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伊朗已和华盛顿展开常规对话,剩下的就只有北韩这个外交弃儿了。

但北韩与伊拉克和伊朗不同。平壤已经进行了4次核试,在展示可见的核武之前,绝对无意放弃核武计划。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放弃核武计划最终覆灭,印度、巴基斯坦甚至以色列拥有核武却获国际认可,平壤从中吸取了正反两面的教训。因此,与其一味无视平壤的存在,不如和其建立固定的对话机制,以便为管控北韩及其对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冲击,提供更多选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