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ISIS引爆政治核弹 中东或现新乱局

www.creaders.net | 2016-01-27 09:58:1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SIS引爆政治核弹 中东或现新乱局

  在经历了ISIS的狂风暴雨之后,伴随着旧秩序的严重削弱,以及宗教军阀和民族武装的迅速崛起,可以预见的就是,中东的乱局将不会随着ISIS的失败而消亡,反而有可能会因为ISIS引爆的政治核弹,即宗教仇恨和民族矛盾中,迎来新的高潮,甚至不可收拾。

  首先,无论浪漫的“阿拉伯之春”,还是残酷的叙利亚内战,事实上都是阿拉伯人口迅猛扩张并撑破社会容器之后的一种结果。以埃及为例,它的人口已从1981年的3500万增长到现在的9000多万,同时,耕地和农业技术没有增长——埃及已沦为世界上粮食最匮乏的国家之一。而且,由于缺乏制造业,阿拉伯社会没有吸纳新生人口的能力,这里依然遵循着马尔萨斯古老而残酷的人口规律,以至于多余人口几乎无一例外的失业化、贫困化。据2014年世界银行数据,埃及15至24岁失业率已达42%。所以,在人口规模远超经济容量的大背景下,中东利益之争必然日趋激烈。

  另外,中东宗教仇恨和民族矛盾非常严重。比起虚无缥缈的国家,中东的人民显然更认同自身部落和宗教。伊拉克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的仇恨,叙利亚的阿拉维、逊尼派、东正教和库尔德的矛盾,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和土著彼此的厌烦,也门北部宰德派和南部逊尼派绵延几十年的冲突,科普特人和贝都因人对埃及的离心,沙特各教派上千年的纠缠,都远远超过他们对于国家的忠诚。这些牢固的隔阂和刻骨的仇恨才是中东政治中被长久压抑的火药桶,只是因为国家机器的强力压制,秩序才得以维持。

  在大动荡中,传统秩序维系力量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削弱。伊拉克的民主政府在战争中威信扫地;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实力大损,寄望于外国的援助;曾经的定海神针埃及屡经动荡,现在已脆弱不稳,它的西奈半岛沦为恐怖组织的天堂,而当局对此无能为力;逊尼派领袖沙特也不再威严,石油暴跌重创了她的财力,对也门的笨拙干预暴露了她的军事无能,王族内斗和福利锐减加剧了她的动荡,而宗教冲突则消磨着她的团结,在触目惊心的赤字和乱象面前,这个首领此刻同样岌岌可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东地区现今的维稳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虚弱,这也是中东近年来战乱迭起无法平息的重要原因。

  而且迫于正规军的无能,为了迅速打败ISIS,西方不得不寄希望那些不可控的力量:西方援助了渴望独立的库尔德人,仅库尔德武装中的 “民族自卫军”,就获得了足够装备一万名士兵的先进武器,并得到美军的训练;西方还解除了针对伊朗的制裁,默许野心勃勃的伊朗武装自己的势力——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狂热的什叶派宗教民兵——什叶派军阀“真主旅”,已从不到300人扩充到3000多人,并装备了M1A1坦克等先进武器——宗教军阀已经取代了政府军,成为反击ISIS的主要力量。

  当库尔德人拥有了勇猛善战的军队,并看到叙利亚正规军一溃千里时,就更不要指望他们能收敛独立建国的理想;当什叶派的毛拉控制成千上万的勇士,并发现伊拉克政府望风而逃时,就不要指望他们还会恭敬地聆听来自文官的号令。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在伊拉克的拉马迪,在埃及的西奈半岛,在也门的亚丁省,旧秩序的维护者将他们的腐败无能展现得淋漓尽致,而那些长久以来被压制的势力——宗教军阀和民族武装则在战争中显示出令人生畏的力量。

  然而,任何一个政治势力都有追求与他本身力量相衬地位的政治本能。在战争中羽翼渐丰的民族武装和宗教军阀,几乎肯定会冲击合法政权,以索求与自身相配的地位。于是,宗教民兵在伊拉克肆无忌惮地处决妓女,攻击少数民族,绑架外宾,屠杀逊尼派,也就不足为奇了——伊拉克外长贾法里只能无奈地暗示:“政府事实上无力控制国内的武装力量。”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库尔德人身上,库尔德武装横扫ISIS同时,也在趁乱劫掠阿拉伯人的村庄。

  所以说,即便ISIS被消灭,但是中东乱局也很难缓解。ISIS只是凿开了潜藏于中东大地的深层矛盾,为中东的未来注入更多不确定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