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律宾傻眼了 美国只给承诺不出兵

www.creaders.net | 2016-01-27 16:21:11  国家利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将进驻菲律宾,马尼拉相信美国将在其与中国的南海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然事与愿违,驻菲美军在领土争端中出兵于理不合,菲律宾或失最后的救命稻草。

  据美国《国家利益》1月26日一篇题为《美国是否将为菲律宾开战》的文章指出,虽然中美博弈已经在亚欧大陆显露,但是中国的战略重点仍然落在自家后院——东海和南海,这里被视为中国的“蓝色领土”。而菲律宾邀请美军进驻使得南海问题持续升温。

  美国与菲律宾在最新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EDCA)中就美军进入菲律宾主要军事基地并使用其军事设备达成共识,美军有权进入的基地包括冷战时期美国最大海外军事基地苏比克和克拉克,以及巴拉望岛牡蛎湾,这些基地均靠近南海。这意味着,该地区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新战场,而该协议也是美国在南海军事战略层面的关键一笔。

  然而,美国是否会在南海问题上全力支持菲律宾?对于菲律宾来说,答案并不乐观。该文章表示,多年来,美国一直对菲律宾所谓的“西菲律宾海”持怀疑态度,此外,该协议中也并未提及美国将在南海争端中支援菲律宾。美国似乎并不愿卷入中菲领土争端。

  美菲两国于1951年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条约中美国确实承诺,若菲律宾舰艇和部队在太平洋地区受到攻击,美国将会给予支援;但是,如果其卷入领土纷争,美国并未承诺给予支持。

  另外,上世纪70年代,美国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一份外交电报中对菲律宾在南沙群岛部署保卫工作一事提出很大疑问。同时,他还曾表示,“若菲律宾受到第三个国家的军事攻击,则美国将给予支援,但这绝不是以帮助菲律宾扩大其领土为目的的军事部署。”

  这也是美国选择鼓励菲律宾与中国就南海争端进行外交对话的原因,而且从政治角度出发,在东南亚的美国驻军也很难在菲律宾被围攻时出兵解救。尽管如此,马尼拉仍然相信,美军在菲律宾的驻扎一定程度上能够对中国起到威慑作用,毕竟中国是在美国1992年从菲律宾撤回军队后才开始蚕食所谓的“菲律宾领域”。如果中菲争端失控,美国将不得不被迫采取行动。

  文章总结称,无论如何,美军虽然即将驻扎菲律宾,但是并不能保证该举动对改变中国在南海的强硬态度有所帮助,因为中国完全可以加速人工岛屿建设,扩大军事巡逻并在美国踏足该地区之前于南沙群岛留下其军事足迹。唯一能够确定的是,目前,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的邻国(如菲律宾)在南海最后的、也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