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军舰突袭西沙 美国博弈赌注前所未有

www.creaders.net | 2016-01-31 13:0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舰突袭西沙 美国博弈赌注前所未有

  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驶入属于西沙群岛的中建岛区域12海里引发的激烈对峙还在延续,北京时间1月30日,中国国防部强硬表态“坚决反对”,称“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早在2015年10月26日,美军便曾派出拉森号(Lassen)导弹驱逐舰进行了一次类似行动,驶入到了南海岛礁12海里水域的范围内航行,受到中方的警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回应此事时曾强硬表态,奉劝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举妄动,不要无事生非。

  那么这一次的美军舰驶入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与上一次有何不同?先是西沙与南沙的不同。虽然在主权归属问题上,两地看似没有任何不同,但从现状格局来看,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概而言之,西沙远没有南沙复杂。除越南外,东盟其他国家并不认为西沙存在争议。美国今次舍南沙而取西沙,拉拢越南的意图明显。反观南沙,不管是行使主权还是法理实践,中国都难以全然理直气壮起来。

  其次,按照以往惯例,美国巡航南海都会提前放出口风,或者是直接的官方口径,或者是间接的媒体渠道,这样做的目的显然为的是避免“突袭”导致的不可承受的后果。但是这一次,作为西沙声索方的中国、台湾地区和越南任何一方都没有收到美方的提前通知。由此不难看出,美方有意将此次行动“做大”,以此打压中国在南海的领海基线规则。

  最后,实际行动之外,美国也有舆论层面的铺垫。1月27日,也即美驱逐舰突袭西沙前三天,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在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称,“南沙的争议岛礁不属于中国”。刚刚结束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长达四个小时的会面中,也着重商讨了朝鲜问题之外的南海问题,分歧和战略不互信依旧不容乐观。

  事实上,不管是南沙还是西沙,美方每次的鼓噪与挑衅,基本上都是“挟航行自由以令中国”的步调。按照美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此次行动旨在挑战由于海权声索对美国及其他国家航行权益和自由所带来的限制,并不针对任何领土主权。”同时,“美国对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争议不持任何立场。美国坚定维护所有国家对海域和空域的合法使用的权益和自由,所有的海权声索都必须符合国际法。”

  不持立场往往便是最大的立场,何况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变化莫测,已经让各声索国都侧目且无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在接受多维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从一开始就只想扮演敲边鼓角色,站在背后收渔翁之利,而不是和中国对着干。何况一旦中美撕破脸,美国也深知很难拉入盟国一起对抗中国。换个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完全不出事也不是好事。很多时候,只有事情走到了一个极端,双方才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这反倒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不过就目前来看,美方走到了极端,却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何精明如美国的决策层,会如此鲁莽与失策?都是源于中国崛起之后美国的焦虑使然,很难想象一个终日处于焦虑中的国家如何做出精明的决策。此前在德国汉堡举办的中欧汉堡峰会上,西方乃至全球都享有盛誉、中国老朋友基辛格和施密特联袂登场,语惊四座:中国不会背弃自己的和平发展传统,西方也不必为中国崛起而产生恐惧甚至对抗的思维;如果有一天中国真的在新的国际体系中占据了更多主动地位,而西方则走向了衰落,对于西方人而言,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指责中国的崛起,而是应该首先反思,自己做错了什么,使得自己走向衰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