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这么回应:美国军舰被我们驱赶走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1-31 15:01: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么回应:美国军舰被我们驱赶走了

  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星期六驶入南中国海中建岛12海里海域。中国政府就此事回应说,这艘美国军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迅即遭警告驱离。有分析认为,这次事件在中国领海内发生,是对美中关系造成负面后果的更为严重事件,反映美方对中国军事现代化之后战略力量和意图的怀疑和焦虑。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发表谈话证实美国军舰1月30日驶入西沙群岛(英文名称音译为帕拉塞尔群岛)海域。他说:“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

  杨宇军表示,美方在清楚中方相关法规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有意的挑衅行动。他说,这种做法在操作上是非常不专业的,对双方官兵安全是不负责任的,在后果上是极为危险的。

  这位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不论美方采取任何挑衅行动,中国军队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华尔街日报星期六报道,这是美国方面又一次挑战中国在该地区领土和海洋权益主张的行动。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说,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中方依法对其采取了监视、喊话等相关措施。

  她说:“我们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美国军舰未事先通报进入南中国海这一水域,距离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北京讨论朝核、南中国海等问题的行程结束未过三天。

  中建岛位于西沙群島西南处,中国、台湾以及越南,均声称对该岛屿拥有主权,该岛在越南位于岘港市黄沙岛县辖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表示,这次行动“意在挑战限制美国和其他国家权益和自由的过度海洋声索,无关领土主权主张。” 美方称,威尔伯舰此次行动挑战中国、台湾和越南对该海域主权的过度主张。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说,当时那一海域没有中国军舰,美国军舰在那里的航行被描述为“无害”通过。

  但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强硬指出:“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闯进中国中建岛附近12海里范围,事先没有通知中方,这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是一次非常严重的挑衅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相关回应中则比较克制,没有使用“挑衅”一词。外交部官方网站首页31日没有登出崔天凯30日所作的上述表态,但是可以看到29日他曾在华盛顿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达巍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美国军舰进入西沙水域是在“中国领海里面”,因此比以往发生的美中撞机事件或美国军舰和军机近期多次进入南中国海其他区域的性质更为严重。他同时也指出,当前美中军方之间的互信和互动比撞机事件的时候大有改进,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相应降低,但是发生类似事件对两国关系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达巍说:“整个利好的方面就是中美两军的关系比过去更加成熟。两军的互动也比过去更成熟更专业。所以我觉得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比那个时候降低了。但是这两件事情对中美关系的破坏,或者造成中国对美国的战略疑虑,我觉得效果都是一样的,都是些负面的效果。而且它背后反映的都是美国对中国军事现代化以及中国这个国家崛起以后的战略意图和战略能力的一种怀疑和焦虑心态造成的美方的这种行动。”

  不过,这位战略外交学者认为,中方对此次美舰进入中建岛12海里水域的反应是恰当的。

  他说:“美国做这样的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每年都在做,而且作了很多年了。从70年代末开始就在做。通过外交渠道进行抗议,然后军事意义上进行警告驱离,我觉得这应该算还是比较客气的,但也还是恰当的。为了这个事儿如果真的两国冲突,可能也不太好。”

  达巍指出,中国和美国在南中国海航行问题上各执一词。

  他说:“因为中国有《领海及毗连区法》,要求(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之前,要向中国申请,并且得到批准。但是美国不承认这个法律。它认为这个跟国际法有冲突,所以,它的道理就是这个法律不符合国际法。”

  日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朝核问题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了北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为何不会让步。

  他说:“因为美国干预南海的决心已定,我们看不出美国会回到以前的立场,而且中国也不会改变既有的立场,双方都不改变立场意味着分歧不可能解决,但是这次应该谋求学会怎么管理和控制这个分歧,不能让这个分歧 spill over(失控),同时更不能让the tail wag the dog,就是说不能让尾巴晃动狗,因为从整个中美关系而言,南海问题毕竟是一个‘尾巴’,它不是整个的‘狗’”。

  几天前,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一同出席了记者会。克里呼吁中方采取更多措施来制止朝鲜的核活动以及降低南中国海的紧张态势。

  对于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王毅呼吁美方“客观、公允、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双方应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好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干扰。”

  克里在记者会上谈论的主要是朝核问题,对南中国海问题讲得不多 。从官方通报来看,他在会见习近平主席和国务委员杨洁篪时,几乎没有提及南中国海问题 。

  华盛顿对于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端的官方立场是不选边站,但是依照相关国际法维护和保障该海域的自由航行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