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五大危机逼近欧洲 谨防希腊这颗炸弹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15:19:47  亚洲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大危机逼近欧洲 谨防希腊这颗炸弹

  新年伊始,德国科隆跨年夜发生千人规模性侵事件,让难民危机发酵。希腊总理亦再传“赖帐”声音。欧洲一开年就愁云密布。

  展望2016,希腊债务危机、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难民危机发酵、英国吵嚷退盟与恐怖主义阴影五大危机叠加,欧洲经济将面临重重风险,欧洲人今年日子恐怕很难过。美联社刊文说,2016年欧盟将是“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

  希腊“赖帐”引爆债务新风暴

  众所周知,希腊债务危机是个“老大难”,多年来让欧盟坐卧不宁。新年伊始,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又开始强硬喊话,表示希腊政府不会对国际债权人的“不合理”要求让步,不会再削减更多退休金。一时之间,希腊会不会与欧盟再翻脸,世界在观望。

  回望2015,希腊债务危机可谓惊心动魄。这一年,希腊经历了两次大选、一次公投,还有穿插其中的资本管制,希腊和欧盟均身心俱疲。欧盟不得不再次拿出860亿欧元(约936.98亿美元)为希腊“填补窟窿”。

  当下,希腊劳工部正在研拟一套新的社会保障方案,据传国家支付的退休金将大砍一半至最低384欧元,其余将依靠个人收入及社会保险交付年长核算。劳工部宣称:“若再不改革社会保障体系,一年后希腊就付不出退休金了。”

  然而,消减退休金面临巨大的政治阻力,总理齐普拉斯不愿意冒险,转而向债权人喊话。

  普京总统曾说过,“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用在希腊身上再贴切不过。手中无钱,雅典就算跳得再高也无济于事,最终还得伏伏帖帖听欧盟的话。换个角度看,希腊的债务是个“无底洞”,一再拖累欧盟。今年如果债务纠纷再起,“退欧”风波又将上演,欧盟又将再伤元气。

  欧洲经济动力不足

  希腊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55.1%的希腊人认为今年会比去年更糟,61.1%的希腊人认为“退欧”将再度上演。所以,欧洲要时刻谨防希腊这颗“定时炸弹”。

  2016年欧洲总体经济态势如何?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认为,欧盟经济在2016年仍面临巨大下行风险。成员国尤其是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有快有慢,没有形成合力;投资缺乏和结构改革实施不到位将掣肘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同时居高不下的私人和公共债务比例仍潜藏风险。

  此外,2016年欧洲经济仍旧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减弱将给欧盟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欧盟估计未来两年欧洲经济有望缓慢复苏。欧盟在2015年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欧盟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2017年将达到2.1%。

  欧盟认为,未来两年欧盟的经济增长将得益于低油价、货币政策、私人消费加速和投资反弹。

  国际油价处于相对低位,一方面减轻了消费者的能源支出,间接增加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会降低生产者的成本,拉低产品价格,因此可以起到刺激国内消费的作用。

  其次,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将推动欧洲经济缓慢增长。此外,旨在拉动欧洲经济的“容克投资计划”2016年将进入具体项目实施阶段。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估算,这项投资计划将在2017年底之前创造3300亿至4100亿欧元经济效益,增加100万至130万个就业岗位。

  难民危机发酵

  2016年新年伊始,德国科隆发生千人规模性侵事件震惊欧洲。因作案人员可能涉及难民,给本就为难民问题焦头烂额的德国增添了迷茫、愤怒甚至恐慌。一些右翼分子上街示威,公然要求默克尔总理下台。

  从整个欧洲来看,在难民危机冲击下,欧洲一体化进程正遭受挫折。部分国家以邻为壑,只求自保,导致矛盾激化,“鸿沟”加大。持续发酵的欧洲难民危机或将从政治上压垮欧洲,欧洲经济要遭遇压力。

  德国是欧洲应对难民危机的“顶梁柱”,去年接纳了百万难民,德国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其他国家决策的标杆。一旦德国向难民关上大门,欧洲的难民政策必将更加排外和保守;一旦默克尔政府转向,欧洲将开始新一轮政治洗牌。

  大量难民涌入将加重欧洲国家财政负担。欧盟预计2015年和2016年花费92亿欧元用于应对难民危机,但这仍被媒体嘲笑为“创可贴”。当下,德国地方政府已经呼吁不堪重负,丹麦、瑞典关闭边境,希腊、意大利等处于难民一线的国家压根没有财力应对蜂拥而来的难民。总之,这是一幅糟糕、凌乱的图景,2016年可能有“崩盘”的危险。

  挥之不去的恐怖主义阴霾

  从《沙尔利周刊》新年喋血到巴塔克兰剧院血流成河,2015年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也给整个欧洲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突发的灾难性事件对经济的冲击往往是短期的,但紧张与担忧无疑会打压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削弱市场需求。

  鉴于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还在,一些恐怖分子中甚至还有土生土长的欧洲人,2016年欧洲经济发展要严防突发灾难性事件。

  当下,比利时、法国一些地方还处于“严防死守”状态,对经济的隐形伤害不容忽视。恐怖主义阴霾还牵系移民政策、申根政策,进一步威胁欧洲一体化进程,战略上羁绊欧洲经济的发展。更何况,谁能保证新的大规模恐袭不会从天而降呢?

  英国提前“退盟”

  欧洲舆论认为,英国可能提前于今年暑期举行退盟全民公决,而非卡梅伦早先承诺的2017年之前。

  英国是欧盟内与法国不相上下的第三大经济体,其经济模式与欧洲大陆迥然不同,英国长期是欧盟财政的“净出资国”,一旦英国真的退出欧盟,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是对欧洲一体化重大打击。

  按照计划,卡梅伦准备2月份与欧盟领导人举行峰会,就英国的一些“改革欧盟的要求”进行讨价还价。一旦处理得不好,任性的卡梅伦说不定诉诸公决来为自己减压,抑或是以此为杠杆“要挟”欧盟也不可知。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民意调查显示,42%的民众支持英国退盟,41%的反对退盟,不相上下。相对应的是,对于可能的公决结果,55%的英国民众预测英国会留在欧盟,只有27%的人认为英国会退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