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不怕制裁 加强制裁效果有限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19:43:1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不怕制裁   加强制裁效果有限

  周日2月7号,朝鲜不出所料,宣布发射了1枚长程火箭,载运它所声称的卫星上太空,此举引起了邻国,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指责朝鲜以发射“卫星”为名,实际目的是在搞导弹测试,公然违抗联合国多项决议案。

  朝鲜究竟发射了什么现在似乎还没有确切的答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已谴责朝鲜“挑衅的行为”,指发射长程导弹,已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在周日也就此召开了紧急会议,强烈谴责朝鲜发射火箭,表示将加速制裁解决方案,以“回应这些危险且严重的违规举措”。

  如果真如朝鲜所说,发射的是一枚用于民事的卫星,似乎也不违反联合国针对朝鲜制裁,但外界怀疑的是,朝鲜以发射载运卫星的长程火箭为名,实际上是在试射长程导弹。

  朝鲜多年来就因为不断进行核试验而受到联合国的制裁,为何朝鲜要罔顾国际压力,一意孤行,在宣布进行氢弹试验后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再次挑衅国际社会呢?

  法国政治学家安托纳-蓬达兹(Antoine Bendaz)在接受本他法语部的采访时表示:

  “朝鲜发射卫星使用的火箭,官方说是长程火箭,但同时也是一种弹道导弹 ,所以可以说朝鲜使用的民事和军事双重技术。而且,从朝鲜内政来说,这也是金正恩向朝鲜人民证明,朝鲜具有使用高端技术的能力,目的当然是为了加强朝鲜政权和金正恩本人的权威。今年五月份,将举行极为重要的会议——朝鲜劳动党大会,发射卫星的目的也在于提高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威信,强调其功绩。

  朝鲜在中国春节前一天进行发射,也就是说正当一大部分东北亚的人都在庆祝节日的时候,当然也会让首尔和北京领导人更加感到震惊。”

  那么,朝鲜为什么敢于置国际社会加强对其制裁的威胁与不顾,一意孤行呢?安托纳-蓬达兹先生的分析是,朝鲜实际上已经适应了在制裁下的生活:

  “国际社会谴责朝鲜的做法要么是通过声明的形式,要么是通过联合国的制裁,但是对联合国的制裁,朝鲜也不是没有对策,因为,朝鲜超过60年以来一直都受到制裁,尤其是美国的禁运措施,所以朝鲜人已经学会了在受到制裁的情况下继续生活,所以,新的制裁措施对朝鲜的经济造成的影响也极为有限,朝鲜的态度也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所以,可以说,当然国际社会可以对朝鲜的发射行为进行谴责,但是却很难对朝鲜实施有效的制裁,也就是说,达到让朝鲜推迟,或者取消其导弹计划的目的。"

  驻首尔记者Frédéric Ojardias也分析指出:

  朝鲜的卫星发射是在金正恩的父亲生日(2月16号)前几天举行,自然也是要达到加强金正恩个人崇拜的目的,让金正恩成为他父亲的合法继承人。当然,这次发射也具有外部的作用,发射成功显示朝鲜的导弹计划继续在发展进步,这也符合朝鲜的政权得以继续存在的目标,因为他们认为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让金正恩避免得到萨达姆 侯赛因或卡扎菲一样的下场的唯一选择,对朝鲜政权来说,这一点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所以,当然也不会因为经济制裁就后退。

  另外,朝鲜的盟友中国在朝鲜发射火箭一事的反应自然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对朝鲜的制裁措施都要经过中国的同意才能执行。路透社周日发自联合国总部的报道指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在朝鲜一月初宣布进行氢弹试爆后,美中两国就已经对扩大对朝鲜的制裁展开讨论,她说,对中国和其他安理会成员国一样,意识到朝鲜的行为构成对地区和国际社会严重威胁性,并且同意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有信心。

  联合国外交渠道消息告诉路透社,美国希望对朝鲜的制裁超过朝鲜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但中国多次持反对意见,认为应该只与核不扩散直接挂钩,另外,美国希望加强对朝鲜的银行系统的限制,但中国对此持反对态度。

  但是,从地缘政治上说,朝鲜发射火箭带来了另一个中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就是这次发射促使韩国和美国宣布,面对朝鲜的挑衅,两国将磋商“尽早在南韩部署先进飞弹防卫系统的可行性”。而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反对在韩国部署先进导弹防卫系统。

  由此可以看出,除了朝鲜的内政和外部威胁作用外,朝鲜导弹和核计划危机背后也折射出也是美中两国的较量。

  两蚌相争,渔翁得利,朝鲜或许会趁机继续肆无忌惮的继续进行核试验和远程导弹研制。朝鲜政府实际上也已经明确指出,要继续发射火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