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向习近平的花园里扔石头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07:28:2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再次发射火箭、土耳其面对的叙利亚难民潮压力、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将与俄罗斯东正教领袖在古巴会晤等等是法国各全国性大报在国际版特别关注的话题。财经报刊《回声报》今天发表多篇与中国有关的报道,诸如中国的资本外流、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对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集团的压力、中国新年出行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天津滨海特大爆炸案调查结果、等等;《费加罗报》经济副刊报道中国新年旅游热的同时,也发表长篇报道,关注中国企业华为在国际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成功。

  《解放报》以大版篇幅报道了朝鲜当局新的发射行动,分析和介绍发射行动的时机选择、可能的目的、其弹道导弹开发情况以及周边国家反应。该报社评文章提醒朝鲜此举的危险性,指出,一个孤立、贫穷的小国得以靠自己的力量拥有核武器是防止核散努力的重大失败……朝鲜仰仗北京的支持,公开挑战国际社会。周边邻国都将朝鲜拥有原子弹看作是重大威胁,但没有人知道如何让平壤放弃原子弹。在介绍朝鲜周边国家的反应时,《解放报》文章指出,韩国和美国不顾俄罗斯与中国的反对,宣布将正式就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展开谈判。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的盟友和贸易伙伴,对朝鲜的最新试射行动,中国表达了“遗憾”。上周,中国派出负责朝鲜事务的武大伟前往平壤斡旋。1月初,朝鲜宣布试爆氢弹时,北京虽然表示反对,但却迟迟不肯采取制裁行动。文章引述一名学者指出,中朝关系自金正恩上台以来明显恶化,这些试射行动只能增加彼此的不信任,但中国对严厉谴责朝鲜以及向朝鲜施加压力犹豫不决,因为北京不想与这个出尔反尔的邻国切断对话的渠道,也不想在南海岛屿主权争议纷扰的背景下再多一分紧张关系。法国朝鲜问题专家 Pierre Rigoulot接受《解放报》采访时指出,外界始终难以了解朝鲜政权的内部运作,他认为,不能排除军队发动政变的可能性。

  《费加罗报》驻上海记者的相关文章认为,金正恩政权此次发射行动一箭双雕。对外,他借此再次挑战拒绝重返朝鲜核谈判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面对他经济上依赖的中国表现出其独立性。另一方面,从技术角度看,这次发射行动显示朝鲜的弹道导弹开发取得了新进展,终极目标将是拥有可以威胁美国本土的核力量。文章认为,朝鲜的内政因素至关重要,金正恩试图控制这个全球最后一个斯大林式政权的权力机器。法国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Antoine Bondaz 向《费加罗报》记者表示,原子弹作为讨价还价的砝码的想法已经过时,最近几年来,原子弹已经成为朝鲜政权的身份认同砝码,金正恩可以借此成为国家之父。但是,朝鲜当局的决心使得六方谈判更加无法走出僵局。联合国安理会周日紧急召开会议,但自1月初的核试射之后,大国之间就难以协调立场。面对中国,美国的“耐心战略”似乎已无法持续。

  该报同时发表文章指出,朝鲜的行动虽然让北京感觉受辱,但北京还是不想放弃他的盟友。文章写道,中国猴年到来之际,朝鲜向他的保护国做了一个调皮的鬼脸。对于正准备燃放烟花爆竹庆祝新年的中国国民来说,朝鲜的发射行动显然是一个不太好玩的玩笑,有网友在网上评论说,多年的友谊、数以千计的志愿军牺牲、数十亿元的援助,最后换来的是一个流氓国家。这篇文章指出,在核试射一个月之后,这次发射行动再次显示北京无力让这个不安分的邻国听话。朝鲜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他却向试图确立中国大国地位的习近平的花园里扔石头。中国曾尽一切努力阻止发射,于上周派出了负责朝鲜事务的武大伟,前往平壤,也最终无济于事。但中国不准备放弃朝鲜。朝鲜政权的垮台有可能让中国的东北部边境出现一个不稳定的区域,大批经济难民可能蜂拥而来,美国军队也可能进驻边境地带。更重要的是中国内部,习近平正试图控制军队,现在不是调整战略的时机。军队将领一直主张维护与平壤的传统友谊。

  关于天津滨海特大化工爆炸事件,《回声报》驻京记者引述中国的官方调查报告指出,事件发生半年以后,调查结果暴露出中国工业生产中严重的安全问题。共有123人被认定应当对事件负责,其中有5名省级官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