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迟迟不当头棒喝朝鲜 北京害怕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02-09 15:33:49  基督教箴言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氢弹试验的一个月后,朝鲜又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射卫星,而中国却迟迟不愿给朝鲜当头棒喝,北京迟迟不肯行动的背后又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基督教箴言报》2月8日在题为《中国不愿意阻止朝鲜核项目的5大原因》(5 reasons China is reluctant to call time on N. Korea's nuclear program)的文章中称,朝鲜发射卫星后,美国再次施压中国终结朝鲜的导弹与和项目。

  文章说,如果它想的话,北京可以快速而简单地掐断平壤的生命线。但是北京为何迟迟不肯行动呢?事实上,由于一些事关中国利益的原因,中国不太可能会用自己的影响力迫使朝鲜放弃核项目。即使是华盛顿威胁要再韩国部署先进的导弹系统,也难以说服中国。北京这么做有五大原因:

  一、革命或许不是好事。在中国领导人看来,稳定压倒一切。中国分析师知道朝鲜的社会以及政权有多么的脆弱。切断石油供应以及贸易往来会摧毁朝鲜,到来革命与混乱。这样的混乱导致难民潮水般涌现、军事上的反抗以及一场会导致韩美日介入的危机。这对中国来说似乎一场噩梦。

  二、朝鲜是一个稳定的缓冲地带。北京虽然不赞同这位冷战以来的盟友,但是中国需要朝鲜作为一个稳定和安全的缓冲地带,以抵抗西方的影响力。保持朝鲜稳定意味着将美国隔离在自己的边缘之外,对于一些中国的将军来说,这是几近于关乎生存。

  三、中国仍然需要朋友和盟友。中国近些年的崛起并没有让它收到邻居的喜爱。中国仍然是朝鲜的盟友。但是金正恩一直被认为有可能改变主意,像伊朗一样,同西方达成协议。在20世纪90年代末,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在同克林顿政府发展友好关系上取得了进步。自从20世纪50年以来,平壤就对北京怀有很重的疑心。虽然中国和朝鲜没有美满的婚姻,但是他们也不想离婚。中国或许不想失去对邻国的控制。

  四、切断援助和贸易往来会导致难民潮涌入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饥荒导致成千上万的难民不顾严厉的警告和死亡的威胁,跨越边界。虽然今天太可能会有大规模的饥荒,中国仍然担心会引发难民危机。这个前景的代价不仅是昂贵的,而且有可能引发种族紧张,也违背了中国的最高指导原则:稳定。

  五、一个统一的朝鲜半岛是经济竞争对手。

  中国将继续容忍朝鲜

  《纽约时报》日前也刊文称,朝鲜首先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一个月后又进行了远程导弹发射,目前的中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但是,中国还是会继续容忍朝鲜的挑衅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中国政府对朝鲜很不满,两国领导人的关系也在结冰,但是,中国继续忍受朝鲜政权挑衅行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时殷弘,虽然管理朝鲜很困难,但是如果朝鲜成为中国的敌人,那么会更可怕。如果中国施加强硬制裁,不但会削弱中国的对朝影响力,而且朝鲜还会发起更为极端的行动,后果将不堪设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成晓河认为,中国的目标是同时和朝鲜、韩国维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导弹证明,中国试图寻找的均衡是非常困难的。

  美智库:中国的反应无精打采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上星期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不应再期待中国会说服朝鲜做出改变。

  格林:“我认为,朝鲜的最新试验和中国无精打采的反应显示这条途径不会给我们带来结果。另一条途径是我们加强跟盟友们的合作,并强化我们的导弹防御能力,好让这种合作显现出来。”

  在2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说,朝鲜发射导弹的时间正逢中国传统新年,朝鲜选择这个时间是否有特殊含义。

  柯比回答说:”我们可以推断这次发射的时机是故意(deliberate)的。我们仍然相信他们除了要传递信息敢于继续罔顾自己的国际义务,同时也发出信息他们敢于不听中国的话。我们相信,并且继续相信(朝鲜的行动)是在打中国的脸。“

  但是有媒体质疑朝鲜的行动实际上是也在打美国的脸,因为中国并没有按照美国督促的那样向朝鲜施加足够的压力。

  柯比说,中国和朝鲜接壤,与朝鲜有贸易关系,而且作为区域大国和区域领袖,中国对朝鲜可以发挥特殊影响力,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利用这种影响力来敦促朝鲜遵守它的国际承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在2月8日的记者会上说,鉴于朝鲜不断呈现的威胁,美国与韩国决定开始正式磋商讨论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