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15万军队开进叙利亚 美国态度暧昧

www.creaders.net | 2016-02-10 15:02:0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军方发言人4日表示,如果联盟领导人在接下来的布鲁塞尔会见中一致同意,沙特将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打击ISIS。在宣布这一消息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有沙特消息人士称,沙特进入叙利亚的计划将于3月开始,土耳其将首先进入叙利亚,目前,沙特已经动员了15万大部队,这些成员来自埃及、苏丹、约旦、摩洛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也会加入行动之中。

  与此同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透露出了要“入侵”叙利亚的意思,埃尔多安7日称,土耳其不会“在叙利亚重复过去的错误”,重要的是纵观全局,叙利亚当前的局面已经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在某个时间点上,它必须有所改变。”

  对于沙特和土耳其的计划,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6日称,虽然从理性和逻辑角度而言,沙特向叙派地面部队听上去牵强,但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同时,瓦利德•穆阿利姆警告称,“任何在叙利亚领土上的地面(军事)干涉如果没有获得叙利亚政府同意,就等同于侵略,必将受到抵抗,”穆阿利姆说,“我敢保证,侵略者必将躺在棺材里回国,无论他们来自沙特还是土耳其。”

  伊朗则对沙特和土耳其的计划嗤之以鼻,贾法里(Ali Jafari)少将称:“他们有典型的部队,历史也告诉我们这样的部队根本不可能打击非常规抵抗力量。”

  虽然沙特也参加了美国主导的打击ISIS的空袭,但是,早在2015年9月就已经退出了空袭行动。土耳其则犹豫很久才最终决定与美国联手打击ISIS,但是,土耳其的更多考量则是打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那么,现在沙特和土耳其突然又要向叙利亚出兵的考量是什么?

  沙特土耳其冒险的三重考量

  第一,目前的中东反恐格局主要是俄罗斯和美国主导,俄罗斯的行动主要是与叙利亚政府合作,而美国则主要是与伊拉克政府合作。美俄都是与当事国合作,虽然美国和俄罗斯也希望借助沙特和土耳其的力量,但是两国在打击ISIS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为了壮大对伊拉克政府和叙利亚政府的支持,而非考虑沙特和土耳其的利益。

  比如,美国不顾沙特等国的反对,与伊朗达成伊核协议,俄罗斯则与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分享情报,建立“什叶派之弧”。作为逊尼派的国家,沙特和土耳其无法容忍美俄打着反恐的旗号来壮大什叶派的力量,更何况,美国和俄罗斯时不时指责沙特和土耳其与ISIS有勾结,让外界以为逊尼派国家根本不想反恐。现在,沙特和土耳其要主动出击,也有报复美俄无视的意味。

  第二,正如上文所说,美俄在一定程度上在帮助中东地区什叶派力量壮大,尤其是伊朗角色的凸显。在国际制裁解除后,伊朗在中东影响力必将大增。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迅速访问欧洲签下大单,其石油出口也将挤占沙特的市场份额,这对沙特和土耳其等逊尼派国家来说是不愿乐见的结果。现在,伊拉克国内的反攻形势向好,伊拉克政府军已经收复拉马迪。而叙利亚在俄罗斯空袭的支援下,正在对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发动进攻。伊朗等什叶派国家的崛起,必将打破中东的势力均衡。沙特和土耳其现在首先派出地面部队,也是为了能够进一步制衡什叶派国家的力量。

  第三,沙特和土耳其也是为了宣誓自己在中东的主导权。作为中东的两个大国之一,沙特和土耳其在打击ISIS的问题上,并未发挥如美国和俄罗斯甚至是伊朗一般的作用,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状态。美国和俄罗斯为了避免陷入中东战争泥潭,反恐行动都是以空袭的形式,并未派出真正的地面部队,而真正的消灭恐怖势力,光有空袭肯定是不足的,只能是借助地面武装力量。美俄因自身的考量不愿派出地面部队,而现在沙特和土耳其决定派出地面部队,从一定程度是在逼美俄出局中东。

  美国既不反对也不支持

  在沙特刚刚宣布要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的消息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我们希望盟友寻找到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的方式。因此,额外的打击ISIS能力是受欢迎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称其欢迎沙特提出的这一地面计划:“我们对这样的消息表示欢迎。

  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与沙特外长朱拜尔(Adel Al-Jubeir)会晤时也谈到,要感谢沙特一直以来对打击ISIS的帮助,感谢他们近来愿意向叙利亚派出军队,但是,克里在发表这样的言辞之前也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天里,能通过外交手段就叙利亚问题取得进展,也能够为未来的努力打下基础。

  其实,对于土耳其要派兵进入叙利亚的问题,美国也表现出了既不欢迎也不支持的态度,在9日的记者会上,柯比称,不会就他国政府的军事想法发表评论。土耳其有权这样说。我们的看法有两个:第一,不能用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争端。这一点不会改变。第二,我们希望土耳其能在打击叙利亚ISIS的军事层面提供援助。他们的确也做出了贡献。至于美国是否支持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柯比回应称,这需要问土耳其政府他们话里的意思。

  而美国还是强调用外交手段而非军事手段来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本身不愿意向叙利亚派兵,而一旦沙特和土耳其向叙利亚派兵,无疑会引发更多的军事力量介入叙利亚,美国或许不得不也要“步其后尘”。而如果美国不派兵,很可能如上文所说的那样,面临在中东被“出局”的风险。这让美国处于两难境地,因此,美国才会选择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