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立场突变 吓坏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16-02-13 18:58: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立场突变    吓坏金正恩?

  朝鲜进行卫星发射到14日已过去一周。1月上旬朝鲜实施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开始就对朝制裁决议方案进行磋商,一直扮演关键角色的中国12日严重警告朝鲜。

  朝鲜最近一次核试验是在1月6日。自那以后,华盛顿和北京方面在就如何对待朝鲜的问题上发生分歧。包括美国外长克里在内的高级官员多次呼吁中国通过自己对朝鲜的影响力让朝鲜收敛。但中国官方媒体多次批评美国施压中国对朝鲜制裁“别有用心”,北京官方强调对话的重要性。

  不过,中国外长王毅12日表示,现在已经是使用“强硬”决议的时候了。“我们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更多行动,通过一项新决议来让朝鲜付出必要的代价,也显示类似行为是会有后果的。”在被问及北京是否会支持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更强硬的经济制裁时,王毅强调,联合国的决议会涵盖多个方面,但其目的旨在制止平壤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努力。

  中国方面强调,北京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来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在2月7日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后,中国曾召见朝鲜驻中国大使,提出交涉。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以弹道导弹技术实施发射卫星表示遗憾。共同社称,朝鲜强行实施第4次核试验以来,决议方案的磋商之所以迟迟得不出结论,主要原因是中美之间的意见分歧。但是在朝鲜发射导弹后,美中双方意见正在接近,两国正在谋求妥协。有分析认为,即便是担忧施加压力会招致朝鲜反弹的中方,也不能再坐视这样的挑衅行为。

  日经中文网认为,中国更加视为问题的是朝鲜的挑衅行为正在带来日美韩的迅速靠近。中国领导层希望拉拢韩国,在韩国与日美之间打入楔子。但是,围绕如何应对朝鲜核试验,中韩两国的分歧出现扩大,朴槿惠政权已重新选择依赖美国。如今韩国投降了,宣布与美国就萨德的谈判已经开始。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挑衅的核与导弹的应对态度感到失望,并对参谋表示:“不再期待(中国扮演角色)。”据悉,这与国务总理黄教安在考虑不参加博鳌论坛有一定的关系。

  “朝鲜核计划的危险曾经摆在4位美国总统面前,如今距离平壤威胁说将首尔变成‘火海’也已经过去了22年。与这个共产主义国家打交道各种战略都已经尝试过,结果各种战略都不成功。”美国《星条旗报》刊文列举分析了谈判、制裁、加强防卫、政权更迭等多种方式的失败。

  《南德意志报》题为"中国的噩梦"(Chinas Albtraum)文章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既不是小丑,也不是疯子,他所做的一切都经过冷静计算,目的是为了巩固其政权,核项目和导弹项目都是朝鲜的"生命保险"。

  《每日镜报》题为"中国的两难"(Chinas Dilemma)文章认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钥匙掌握在中国手中。朝鲜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如果中国冻结两国贸易往来,则可能会将朝鲜推向衰竭的边缘,甚至导致崩溃。但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害怕朝鲜崩溃。一方面,朝鲜崩溃将导致数百万难民涌入中国东北--由此引发难以估计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另一方面,朝鲜半岛可能统一,韩美可能会直接在中国边境附近驻军,这在北京看来将是一场地缘政治的噩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