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的外交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2-18 22:59: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傅芮岚评论文章朝鲜大年初一发射卫星的一声炮响,揭开了中国外交艰难的2016年;习近平2015年风光无限的大阅兵、亚投行、南海建礁、非洲建港等外交左倾和军事冒险,将会在2016年付出代价: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军事外交逆袭,为中国2016年军事外交遇袭埋下了危机。

多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崛起、军费增长快速,中国始终贯彻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在江泽民时代是“闷声发大财”、在胡锦涛时代是“和平崛起”,习氏当国不足4年,内政外交锋芒毕露,国内海外都埋下了仇恨种子,2016年中国外交恐遭遇十面埋伏。

首先发难的是朝鲜半岛危机,习近平的软硬兼施和金正恩的荤素不吃,直到牡丹峰乐团弃演北京,平壤冲天一怒爆氢弹射卫星,把朝鲜半岛推向了战争的边缘;中国既失去了金正恩小野马的笼头、也招来了美军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等重型战争装备。

其次即将上演的是5月20日台湾变天,民进党蔡英文挟总统大选绝对性优势和立法院绝对优势,从国民党手中接任中华民国总统。由此其后数年,台湾岛将从中国一衣带水的经贸伙伴,演变为国际围堵中国的航空母舰,海峡两岸关系将重回对立和危机。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的黑社会手段,使中国尽失香港民心,法学博士习近平搧脸自己口口声声的“法治治国理政”;而旺角暴乱继续撕裂香港社会,暴力手段开启了香港革命的危险道路,也使中国30多年改革的旗帜“一国两制”趋向失败。

南海危机风云继续,2月17日在美国加州闭幕的“东盟峰会”,美国和东盟十国更多联手,制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势崛起;历邓、江、胡三代领导人全力拉拢的东南亚国家,一夕之间因南中国海问题,与中国关系趋冷。2016年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发生有限海战的风险加剧,而这更会加剧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离心离德。

缅甸方面,因昂山素季全国民主联盟的大选获胜并上台执政,缅甸将更加倾斜于美欧国家,成为国际围堵中国的西南方向新棋子。而印度这样的传统中国敌对国,将会继续与中国争锋喜马拉雅。至于中日之间的钓鱼岛危机,仍将持续下去;中国外交史上最臭名昭著的失误就是:中日钓鱼岛危机最终帮助了日本右翼突破了“和平宪法”,东亚战云再起。

翻开中国地图,可以看到中国的周边国家,除了印度宿敌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巴铁”哥们儿关系,基本上没有与中国友好的国家,东南海域邻国韩、日、菲、越外交危机之外,西北陆地邻国也因新疆问题矛盾重重。习近平外交中的激进、左倾,以及其军事冒险主义,在中国尚未准备好的时候,已经把中国推为了世界的靶子,取代了俄罗斯成为西方的头号敌人。

七年前,笔者在编译《美国的衰落》一文时,曾感慨美国战略研究人士的大胆敢言,可以警醒行政当局迅速修订外交政策,其后美国“重回亚洲”、“围堵中国”的外交策略逐步出台,并日渐完善并行之有效,在美国军舰宣誓南海自由航行可见一斑。反观中国,阿谀奉承、大国崛起的颂文巨多,警世良言甚少,尤其是中国外交系统和智库,庸才辈出,既没有国际前瞻性、更没有危机应变能力,常常让危机更危机、朋友变敌人。

可以预见,2016年习近平将遭遇重重外交危机、甚至发生局部战争,换作民主国家只怕会在嘘声中拱手下台;但是在北京,习近平将“核心”加身,一统江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