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游客“吃霸王餐”报道与事实不符

www.creaders.net | 2016-03-01 23:42:5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曼谷3月1日消息,近日,一条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一家餐厅“吃霸王餐”的消息引起泰国网民热议。但是,据记者调查,这一报道与事实不符。

  语言障碍 泰媒体报道有误

  这段由餐厅服务员录制的视频显示,几位看起来四五十岁的中国游客中,一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情绪较为激动。双方均说中文,由于录制现场嘈杂,能听清的话仅有几句。餐厅工作人员大声说:“你们吃了饭不要交钱吗?”黑衣男子回应说:“给了钱没有啊?”餐厅工作人员说:“那你吵什么?”

  通过双方的对话判断以及记者随后对餐厅店主的采访,这些中国游客是交了饭钱的。但黑衣男子显然对录制视频的人非常不满,几次欲抢夺手机。

  事件发生后,一些泰国媒体可能是由于听不懂视频中的对话,播发了有关中国游客“吃霸王餐”的报道,导致泰国网民不满。

  饭钱已付 为何争吵

  那么双方究竟为什么争吵?中国游客真的像报道描述的那样“吃霸王餐”吗?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记者联系上了这家餐厅的店主、新加坡籍华人李先生。

  李先生表示,他的餐厅在清迈开业已经一年,因为做的是中国菜,所以接待的主要是中国游客。据他回忆,事情发生在2月28日晚7点左右,看了中英泰3语的菜单后,视频中的黑衣男子为3桌共18名中国游客每桌点了一条鱼、一盘西蓝花、一锅猪蹄和一盘河粉,另外还点了共计40碗米饭。点菜15分钟后,其他中国游客表示想换菜,但服务员表示菜已做,无法更换。

  李先生的夫人回忆,吃完结账共计2570泰铢(约合472元人民币)。但游客表示菜量太少,不够吃,并且表示他们只带了600多泰铢,让李先生给打折。李先生表示,因双方在相处过程中不愉快,不想给打折。随后队里有游客表示可否付人民币,李先生的夫人表示店里不收人民币,只收泰铢。

  李先生确认,在随后的商讨中,中国游客交了514元人民币(约合2795泰铢)。在这个过程中,双方言语不和,有两名中国游客情绪激动,于是就出现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截至发稿,记者没能联系上视频中的中国游客,尚无法核实店主李先生和他夫人的话是否准确。但基本事实是,虽发生口角,但中国游客确已付了饭钱,不存在泰国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吃霸王餐”现象。

  入乡随俗避免误解

  近年来,中国游客来泰数量剧增。2015年,超过2900万人次国际游客入境泰国,其中包括约790万人次中国游客,约占27%。在这种情况下,有关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严重损害了中国游客的形象。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吴明禓多次表示,不文明行为只是少数,多数游客还是能够入乡随俗。

  记者发现,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很多游客并不是故意违反泰国风俗,而一些网络热点事件也并非是一张照片、一段视频就能反映真实情况的。短暂来泰的游客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有口难辩。因此,建议游客在泰国旅游时要时刻记住自己是外国人,无论就餐、住宿还是游玩都要做到入乡随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