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昂山素季无缘总统 到底是好事或坏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3-03 10:11: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昂山素季无缘总统 到底是好事或坏事

  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于3月1日宣布,缅甸议会将在3月10日选举新总统,比原定日期提前一周。此前报道称民盟与军方的谈判破裂,昂山素季或无缘总统之位。但是民盟不必悲观,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曼温凯丹向议会宣布提前选举总统的决定后,并未做出任何解释,但证实了之前流传并引发种种猜测。数周以来,昂山素季一直在与势力强大的军方进行谈判,试图修改妨碍其担任总统的缅甸宪法条款。但军方对此的态度则是毫不妥协,2月29日军方发言人丁山乃发表声明说:“缅甸军方绝不会和全国民主联盟就宪法59(f)条款进行任何谈判”。他还说:“这个条款是为保护缅甸不受外国势力控制而专门写入宪法的,是不容置疑的”。而这次谈判的失败也暗示着昂山素季与总统之位渐行渐远。

  昂山素季在缅甸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影响力,此次大选民盟可以高票当选,很大程度上也可以归因于昂山素季。就如有媒体把这次大选称之为 “偶像派的胜利”,因为昂山素季凭借着本人的悲情经历、父亲威望的影响以及强大的个人魅力,获得了大量的选票,这也是民盟能够获胜的重要因素。而即将成为执政党的民盟,自然也希望借昂山素季的威望来巩固新政府。在此情形下,昂山素季当选为总统似乎成为一件众望所归的事情。

  但是现在摆在昂山素季以及民盟面前的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那就是宪法。此次昂山素季的总统之路的失利也许是一种遗憾,但对于民盟而言又何尝不是一次契机。

  从某种程度上看,昂山素季选择放弃总统之位也可以说明民盟对宪法的尊重,当她与军方在宪法上达不到共识的时候,她选择遵从宪法,退出对总统之位的追逐。因为昂山素季已经完成了自己当初所追求的民主理想,不必非要加冕总统。即便昂山素季的地位非凡,她也接受宪法的约束。而如果昂山素季利用自身的地位越过宪法当选为总统,反而对民盟以及她自身是一种讽刺,昂山素季花费几十年的精力去探寻缅甸民主之路,最终却为地位而漠视程序正义,这种举动势必会引发相当一部分民众的不满,甚至成为众矢之的。而对于民盟这样一个缺乏执政经验的政党,他们或许需要昂山素季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领袖,但更需要的是建立起的是公众对之的信任。让民众看到他们不会为了一些原因哪怕是看上去无比高尚的理由去随意的打破现有的制度,而这本就是民主的内核。

  根据现在的局面,她被推测很可能会出任外交部长一职。 外交部长作为内阁的核心成员,是缅甸国家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而该委员会是缅甸军方与内阁进行协调的重要组织。只有担任外交部长,昂山素季才有可能进入权力极大的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据了解,在该委员会成员中,外交部长是唯一一名民选部长。

  假如这种推测正确,对于民盟也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局面。首先,这避免了与军队发生正面冲突,双方都做出了一些妥协,但却为之后民盟与军队的合作建立了一个平稳的基调。虽然民盟将要成为执政党,却同样离不开军队的辅助。其次,即便昂山素季不担任总统也可以影响缅甸政治格局,而缅甸本身不是大国,虽然内部因素是主要的,但是对于小国而言外部因素的影响反而更大。如果将她放置在这个位置,可能更适合处理缅甸与外界的关系。由于昂山素季的特殊经历使得她国际上拥有较高的声望,为此她可以利用这个优势为缅甸在国际上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

  此外,民盟不能满足于作为昂山素季的附加品而存在。作为执政党,他们应该以一个整体去推动缅甸民主进程,接受即便昂山素季不当总统也不会导致执政能力丧失的考验,这就意味着民盟需要给党内其他人选机会,而此次无疑是个很好的契机。

  其实,关于未来的总统人选依旧是扑朔迷离,但现在所留给民盟的局面也绝非残局。昂山素季无缘总统之位,并不能被简单的看作是民盟在权力之争上的失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