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要真把朝鲜逼上梁山 中国该咋办

www.creaders.net | 2016-03-07 10:20:07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要真把朝鲜逼上梁山 中国该咋办

  美国制裁、中俄呼吁、联合国制裁、美韩军演……自今年初起朝鲜不顾联合国多道禁令一意孤行给朝鲜半岛局势添一把火后,外界诸多动作看来也阻止不了朝鲜任性。那么,朝鲜的这种任性究竟让中国受到了多少连累?如果美国真的将朝鲜逼上梁山,中国到底该咋办呢?

  3月7日,美韩两国在朝鲜半岛举行了名为“关键决断”和“鹞鹰”的近六年来最大规模军演。美军出动1.5万兵力,而仅有65万兵力的韩国就派出了30万人参加军演,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美国的核潜艇、核动力航母、海军陆战队此次悉数参加演习,更凶险的是美韩毫不讳言称演习将包括“先发制人”“占领平壤”“斩首”。

  不仅如此,韩美海军陆战队还将于本月7日至18日展开“双龙训练”。

  当然朝鲜也立即做出了反应,据朝中社7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朝鲜将按照最高司令部此前发布的重大声明,依次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依次,先发制人,核打击。不得不说朝鲜此次声明也是蛮有水平的。也不说底线是什么,到底打不打,也不论朝鲜是否真的已经有了核打击的能力,总之恐吓对手的目的是达到了。

  中国外交部7日也再一次表态,希望双方不要互相刺激加剧紧张局势。

  而仅仅就在5天之前,联合国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了对朝鲜的加重制裁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决议一出,美国的另一亚洲盟友菲律宾当即响应,于3月6日扣押了一搜朝鲜船只。

  无论是从军事上进行震慑,还是从经济上进行制裁。朝鲜目前都表现出一副无惧的样子。

  虽然各方意见认为朝鲜半岛不会真的打起来。但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对中国来说都是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因为,朝鲜继续“任性”,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却不小。

  从经济方面来看,从1991年起,中国就是朝鲜最大贸易对象,近年中朝贸易额更占到了朝鲜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左右。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公开数据,2015年中朝双边贸易总额为55.1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朝鲜出口额为29.45亿美元,自朝鲜的进口额为25.65亿美元。

  朝鲜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矿产品。然而根据新决议,不仅朝鲜目前最主要矿产品——煤和铁被列入禁售名单(除民生目的外),而且其另外几种主要矿产品钒、钛、稀土以及黄金,更被完全禁止出口(甚至不得以民生目的为理由出口)。

  如此一来,朝鲜的外贸必将收到很大打击,而中国也会受到波及。根据调查,中国的进口煤炭中,朝鲜煤炭占10%,销售范围主要集中在中国长江以北。有媒体报道,中国丹东港已经禁止停靠朝鲜船只,煤炭贸易或受到影响。

  不过,虽有影响却不会伤及根本。有分析认为,中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能替代朝鲜无烟煤的品种较多。由此看来,对于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中国会受朝鲜“连累”,所幸问题不大。

  除了经济,军事上中国受到的牵连更大一些。众所周知,美韩近期表示准备商谈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

  萨德系统是防御3500公里射程弹道导弹,对于韩国来讲没有丝毫用处,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俄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中国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不希望“萨德”落地半岛。除了呼吁,中国也有防范的准备。据韩媒6日爆料称,为应对韩美可能对朝鲜发起的先发制人打击,中国加大在中朝边境地区军事部署,其中包括轰炸机等主力机种。

  “萨德“系统本身也不是铁板一块。据新华网的军事观察员分析称,中国的“东风系列”导弹,是有能力突破该反导系统防线的。

  据新华网报道,“在战术上,可采取同一时间、多方向的饱和攻击,多波次连续攻击,配合使用隐身巡航导弹,在弹道导弹技术上,采用中段或末端机动变轨、诱饵释放、弹头加固等一系列突防措施,同时对萨德的预警和制导雷达实施强烈电子干扰……”在这种复杂电磁环境下,萨德系统的实战表现,与靶场试验将完全是天差地别的两码事。

  虽然中国赞同了联合国对朝的史上最严制裁协议,但中国仿佛并没有完全停止对朝的物资供应。

  就在中方表示赞同联合国对朝制裁的同时,也有报道称,在丹东地区中国卡车仍在向朝鲜运送物资。对此,中国外交部也表态会恪守安理会制裁决议,但是中国不希望这一决议的实施影响朝鲜民生和人道需求。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文章称,还有分析人士指出,中俄在默契联手“援朝”。其依据是,回顾这个联合国制裁决议的出台,不难看出朝鲜核试验和发射火箭,已经迅速转成大国、尤其是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博弈。为了维持来之不易的中韩关系(牵制日本和打破美国在东亚的包围圈)以及阻止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中国做了让步。

  然而,就在此时,俄罗斯又出手了,利用规则连续阻挠美国主导的制裁法案在联合国投票。外界很难猜测中俄是否有默契和事先沟通,但俄罗斯此举确实给了中国一臂之力,再度形成了中俄联手制衡美国的局面。

  但是,朝鲜近年来行事却不太顾忌中国感受,中国也不想再容忍朝鲜现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中国一直希望能重启六方会谈,用谈判解决问题,但朝鲜却屡屡反其道行之。对此,中国也有不少不满的声音。解放军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近期对香港媒体表达看法时称,中国并不想主动地去改变朝鲜什么,朝鲜的制度选择也是朝鲜自己的事,但是“你不能总是拿着我的东西、吃着我的东西,还老来折腾我,让我不快,这肯定是不行的。”

  也有分析认为,如果朝鲜半岛真的打起来,中国是不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的。

  总而言之,朝鲜局势如继续恶化,对各方都没有好处。尤其对中国来说,最好的状态是各方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正如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所说,中国对朝鲜半岛事态的底线是无核无战无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