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半岛危在旦夕 王毅暗示中国介入时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3-08 08:00: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岛危在旦夕 王毅暗示中国介入时机

  北京时间2016年3月8日,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中外记者会,会上朝鲜半岛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发布会不乏相关媒体的尖锐提问。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在半岛问题的态度,以及战时中国会不会“抗美援朝”的时候。

  王毅称,“目前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充满了火药味,如果紧张加剧甚至失控,对各方都将是灾难。作为半岛的最大邻国,中方不会坐视半岛稳定受到根本破坏,不会坐视中方的安全利益受到无端损害。”在此敏感的时间节点,王毅此番“狠话”无疑意味深长。

  有分析认为,王毅的回应可能点出了中国军事介入半岛问题的时机。关键词在于“稳定被破坏”以及“安全利益”受损。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会在上述两个领域被“触痛”时果断出击。

  现在的朝鲜半岛局势可以说已经“危在旦夕”,极为敏感。此前,韩国和美国7日已经展开“关键决断”和“鹞鹰”两场年度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自2010年3月发生“天安舰”炮击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这次联合演习将由超过30万名韩国军人和1.5万名美国军人参加。

  其间,美军将出动战斗航空旅团、海军陆战队机动旅团、“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核潜艇等,其投入的战斗力量在质与量两方面都创下自1976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正如王毅在发布会所言,“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充满了火药味”。

  稍早前,中国外交部就曾回应韩美联合军演,发言人洪磊表示,注意到朝鲜针对军演的反应强烈,中方对军演严重关切,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在半岛挑事惹事之举,决不允许家门口生战生乱。此时,王毅也称中国不会“坐视不管”,显然表达了中国的立场态度,在半岛现状被单方面改变时,中国实质性的动作或会出现。

  而朝鲜方面的表态更令人担忧。朝鲜官方电视引述朝鲜国防委员会的声明说:“朝鲜军民将奋起投入总攻,全面应对美国及其追随势力悍然侵犯朝鲜的主权和安全,甚至将朝鲜的生存空间推入核浩劫的图谋,…并且将不失时机,以正义的统一圣战实现朝鲜民族的最大夙愿。”朝鲜方面还称,将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又声称北韩拥有针对南韩及打击美国本土的作战计划。

  在回应是否重演“抗美援朝”时,王毅的表述更值得关注。“中朝关系是有着深厚友好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

  由于朝鲜接连进行氢弹和火箭试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也日增。为遏制朝鲜核危机,韩国与美国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磋商据报也已经启动。此举引起邻近国家,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的高度关切。

  有评论指,随着半问题被炒热,并被“危机”及无限“放大”化,中国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并非短期内能破除。在一切不稳定因素聚集爆发之前,中国主导,继续恢复“六方会谈”或将是现阶段比较稳妥的处理方法。不过,从执政党的角度而言,支持朝鲜的代价和副作用也极其巨大。中国寄希望于朝鲜牵制周边问题,但朝鲜又何尝甘于俯首帖耳地做马前卒和牧羊犬?

  另外,朝鲜对于中国来说已经逐渐“负资产”化,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累赘”。随着中、朝、韩、美日等国家在半岛上的斡旋及博弈逐渐升温,中国几乎处于“两边得罪”的尴尬境地。如今舆论场充斥各种声音,总体来看,中国还剩两条路可以选择,一种是使朝鲜“去核化”,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及导弹领域研发计划;另一种是“弃朝化”,中国直接放弃朝鲜,避免矛盾多边化。

  多数观点认为,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实际利益才是最关切的。此次,中国对朝鲜问题的处理方法,是基于自身的实际战略利益进行的考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