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上演最后疯狂 中国需做好两手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16-03-10 07:16: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上演最后疯狂 中国需做好两手准备

  就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一致通过对朝鲜实施20年来最严厉制裁后,朝鲜便发起了接二连三的抗议和挑衅行动。北京时间3月10日,有媒体披披露朝鲜已经宣布所有与韩国的协议作废,不仅将清算所有韩国资产,而且还将通过政治、军事和经济措施打压韩国。

  朝鲜的疯狂不止于此。另据最新的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文本信息显示,就在宣布与韩国所有协议作废的当日晨间,朝鲜还发射了两枚短程弹道导弹。联合国通过制裁决议后次日,朝鲜已从其东海岸向海上发射了数枚短程导弹。

  朝鲜如此疯狂究竟意欲何为?面对任性的邻国,中国又该怎么办?曾担任过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希雨就此评论道,朝鲜的目的无外乎三个。首先是拥核自保,这是众所周知的,也是朝鲜官方对内对外一直宣称的拥核目的之一;其次是拥核自重,因为对朝鲜来说,唯有拥核才能被美国看重,也才能直接削弱韩国的地位,借此提升己方的战略力量;最后是整合军队,倒逼人民军的结构改造。

  至于中国怎么办,杨希雨认为应该启动聪明的谈判架构。所谓聪明的谈判架构,就是中国提出的双轨谈判,也即无核化谈判和停战机制谈判并行。“中国现在追求的,一方面是无核化,一方面是建立一个和平结构来代替临时停战协定。两个目标都要实现,因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半岛绝无真正的和平稳定可言。”

  换言之,中国至少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其一是推动谈判,坚决反对军事解决;其二是必须要给朝鲜施加必要的压力。有鉴于此,刚刚通过的联合国决议,就须得让朝鲜付出必要的代价。“这次的制裁是很严厉,但我认为还不够,应该构建一个平衡的结构。既要有严厉的制裁,也要为朝鲜设计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也即朝鲜彻底弃核后在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合理关切必须同时彻底解决。”杨希雨继续补充道,“这就是六方会谈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两会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被问及朝鲜问题时,以“制裁时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再次重申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目前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充满了火药味,如果紧张加剧甚至失控,对各方都将是灾难。作为半岛的最大邻国,中方不会坐视半岛稳定收到根本破坏,不会坐视中方的安全利益受到无端损害。”王毅同时强调,“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

  对于中国对朝政策,外界颇多质疑与批评,很多声音将朝鲜今时今日的肆意妄为归咎于中国的纵容以及对朝政策的失败,并借此倒逼中国调整对朝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多维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对朝政策实际上已经调整。“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以正常国家关系取代特殊国家关系。有一段时间,对朝援助达到了中国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这是不正常的。现在这一比例有了明显的收缩和下降。其次,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认真地执行联合国的决议,这也大大阻碍了朝鲜核技术。而在江胡时代,联合国通过的四个制裁朝鲜的决议并未得到严格的执行。最后,中国与美韩在对朝政策上的协调优于以往。”

  中朝关系会往何处去,如同半岛局势般变幻莫测,波诡云翳。不过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已经开始切实地将朝鲜当做正常国家看待,而这,恰恰是影响中朝关系往何处去最关键的要素。如同王毅所言,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既然情义已经在朝鲜接二连三的挑衅中渐次退场,那么后续就让原则来定乾坤,也不失为中朝关系的理性出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