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比利时连环爆炸,原来是为了他

www.creaders.net | 2016-03-23 07:26:1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2日在比利时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被初步判定和巴黎恐袭案首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布鲁塞尔被捕有关。

  这名“全欧洲最想抓住的欧洲逃犯”萨拉赫,四个月前从巴黎逃跑时,躲过了三次警察盘问,在家乡布鲁塞尔莫伦贝克藏匿了近四个月,被捕前引发两场枪战,被捕后立即引发当地居民骚乱,还有人说,他是部分年轻穆斯林崇拜的“英雄”。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他被捕后,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奥朗德说,“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没有结束,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仍处在高位……因为恐怖分子总是能够拥有令人吃惊的武器。”米歇尔则说,“我们不会抱任何幻想,我们在欧洲仍然面临新形式的恐怖威胁”。没想到,都一语成谶。

  对于萨拉赫,观察者网友应该不陌生,去年11月巴黎发生系列爆恐袭击案后,我们就对这名首案犯进行了专门报道。这次是更完整的故事:

  萨拉赫是摩洛哥裔法国人,1989年出生于比利时莫伦贝克的一个中产家庭,长子耶齐德已经结婚离家,萨拉赫与父母、两个哥哥默罕默德、易卜拉欣和一个妹妹住在一起。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萨拉赫三兄弟在莫伦贝克成长,这个大家庭的父亲阿布德拉赫曼1949年出生于阿尔及利亚,仍保留了法国国籍。每年夏天,一家人都回到故乡摩洛哥度假。他们的房子在居民区中心,很现代。

  阿布德拉赫曼在布鲁塞尔城际运输公司工作,是一名有轨电车司机,后来,萨拉赫20岁时,也在这里当了2年修理工。穆罕默德则在2006年进了市政局,什么活都干过。2012年,阿卜杜·萨拉姆一家的年收入已超过10万欧元。

  这家兄弟多少都犯过事儿。2003年,耶齐德、卜拉欣盗窃、贩卖外国人假证件,2005年,卜拉欣贩卖军火,被判了二十个月缓期和35小时社会工作,这些在莫伦贝克都算不上大事。2011年,萨拉赫因盗窃入狱,丢了在运输公司的稳定工作。

比利时连环爆炸,原来是为了他

萨拉赫和哥哥卜拉欣

  少年时期,萨拉赫就结识了大他两岁的阿巴乌德——后来的巴黎恐袭幕后策划者。

  2013年3月,萨拉赫的哥哥,易卜拉欣·阿卜杜勒·萨拉姆,开了一家酒吧。同年12月起,萨拉赫开始担任酒吧经理。

  在酒吧,他们开始接触到关于“伊斯兰国”的信息,儿时的朋友阿巴乌德已然成为“伊斯兰国”新星,公开出现在宣传录像里,开着皮卡、拖着尸体,展示着广告般灿烂的笑容。

比利时连环爆炸,原来是为了他

萨拉赫的发小阿巴乌德,是“伊斯兰国”的“电视明星”,巴黎恐袭后不久被击毙。

  2015年,兄弟俩曾试图前往叙利亚,均未成功。11月4日,酒吧因搜出大麻被查封,他们做出了最后决定,将店铺转让。31岁的卜拉欣和26岁的萨拉赫对家里说,“在网上中了奖”,要去山里滑雪,家里谁也没多问。接着,他们用自己的信用卡租车、订房,前往巴黎。

  接着,就是我们熟悉的故事,11月11日,萨利赫在巴黎东南郊的阿尔福维尔订了两个旅馆房间。还租了两辆车,一辆黑色的雷诺Clio,另一辆是黑色的大众Polo。

  11月13日,恐袭当天,萨拉赫开车把几名人弹同伙送至法兰西体育场,他本来也打算实施自杀式袭击,但似乎在最后关头改变了想法,他把炸弹背心扔进垃圾箱里,整晚一边流泪一边游荡。

  翌日凌晨2时,他用手机给布鲁塞尔的两个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开车来巴黎接他回去。

  那两个朋友大约凌晨5时赶到巴黎,接他上车,然后三人一同回布鲁塞尔,萨拉赫坐在后排。

  早上9时,三人接近比利时边境,警察拦下了他们的车,发现驾驶员神情恍惚,询问他们是否嗑了药,两个朋友承认了,萨拉赫在后排一言未发,警察认为这和当天的巴黎的恐怖袭击相比算不上大事,就警告了一下,然后放行。后来,这辆车又两次被拦下,最后一次,他们甚至被询问了在莫伦比克的地址,但不知为何,最终警察还是放行了。

  萨拉赫成功到达了莫伦贝克,这里是他长大的地方,有他熟悉的街道,愿意帮助他的朋友。这个10万人口的小城是穆斯林聚居区,处于比利时荷兰语区和法语区的行政边缘,充斥着各种毒品、证件、军火等各种黑市交易,被称为“欧洲圣战者的天堂”。

  紧挨着欧盟“心脏”布鲁塞尔,这里是“灯下黑”。

  萨拉赫在这里藏了124天,和朋友们在一起,后来也有人说他在策划新的袭击。外面,整个欧洲的反恐力量都想抓住他,法国每一个城镇都贴着他的通缉令,比利时首都为了抓他而“封城”,但,毫无头绪。有流言说,他已经去了叙利亚。

  直到3月15日,这天,萨拉赫和朋友在布鲁塞尔西南郊弗雷区的一间公寓里,警察突然来检查证件。他们直接向警察开枪,警察还击,爆发枪战。交火中,4名警察被打伤,萨拉赫的朋友,默罕默德·贝尔凯德(Mohamed Belkaid,曾汇款支持阿巴乌德)被打死了,萨拉赫从屋顶逃跑,又躲过一劫,但暴露了行踪。

  然后是3月18日,下午5点,大批警察,带着狗和枪,在莫伦贝克搜捕萨拉赫。萨拉赫的朋友们再次为他和警方进行枪战,这次,萨拉赫向警察冲去,最终腿部中弹,和两个朋友一起被警察活捉。晚些时候,又有3人因帮助和收留萨拉赫被捕。

  听说萨拉赫被捕的消息后,莫伦贝克区的年轻穆斯林愤怒了。他们涌上街头,冲向被警察拉起警戒绳的逮捕现场,大声抗议他们的“英雄”被逮捕,向警局投掷石块和玻璃瓶。比利时政府早有准备,出动了大批装备警棍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带着警犬,驱散人群。

  然后是3月22日的连环爆炸,“伊斯兰国”声称,对事件负责,并说,这是对萨拉赫被捕的报复。

  专家们说,还有许多像萨拉赫一样的年轻人,来自叙利亚、利比亚、突尼斯或者阿尔及利亚,带着“伊斯兰国”从叙利亚政府缴获的空白证件和各种来源的钱,在整个欧洲游荡。

  欧洲官方估计,在中东受极端组织训练后返回欧洲的人员,约有3000到5000人,已经组成了一个地下社会。

  这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故事,或许还未完结。

  但愿世界上,少一些这样的故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