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从女神到女皇 昂山素季走上一条不归路

www.creaders.net | 2016-03-24 11:52: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女神到女皇 昂山素季走上一条不归路

  在争取总统职位失败后,昂山素季的未来安排再次成为各方瞩目焦点,根据缅甸议会公布的内阁部长名单,昂山素季入阁且可能身兼四部部长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此前3月17日,缅甸议会刚刚任命昂山素季为议会发展联合协商委员会主席,按照缅甸宪法规定,政府官员不得在议会兼任职务,也不得参与政党事务,如果昂山素季最终决定出任政府内阁部长,那么她应当辞去这个刚刚获得的议会委员会主席任命,更重要的是,她还应就此卸任民盟主席。

  昂山素季是否将为了能够直接参与行政权力而放弃在民盟的职务?缅甸官方尚未给出正式答案,但从民盟方面的表态来看,事情似乎不会如此平稳发展。民盟发言人卓敏孟21日曾对外表示,“不论怎么说,昂山素季将一直领导党的工作,昂山素季不论担任何种职务,都是民盟的领袖。政府也同样将由昂山素季领导。具体在哪个部门任职就不要再问了。”

  昂山素季如何能够同时领导民盟和缅甸政府?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在担任政府要职的同时拒绝卸任民盟主席,要么卸任民盟主席,另外推举一位民盟党内干部接任主席职位。无论最终的答案为何,有一件事确定无疑:昂山素季要么即将公然违宪,要么将“傀儡政治”贯彻到底,不但使用傀儡治国,并且还将开始傀儡治党时代。

  半多个世纪来“傀儡政治”几乎成了缅甸政治的最大特色。昂山1947年被暗杀后,昂山的副手吴努统治缅甸14年,吴努时代缅甸并无所谓的民主自由。1962年,同为昂山副手的吴奈温发动政变,推翻吴努,自己担任缅甸最高领导人。10年后吴奈温自称退出政坛,还政于民。但直到1992年,吴奈温始终是缅甸的实际控制着,历任总理、主席只是他的傀儡。1992年出身于军队底层的丹瑞接管政权,10年后丹瑞下台,但直到民盟上台前,缅甸政府依旧在丹瑞的控制之下。

  这种现象愈演愈烈,甚至形成了多层傀儡体制——在2015年11月大选之前,缅甸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总统吴登盛受控于缅军总司令敏昂莱,敏昂莱又受制于早已在明面上宣布退休的前总司令丹瑞大将。

  昂山素季的胜选被国内外普遍视为缅甸政治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但从目前态势来看,她的努力方向似乎并非建立全新的民主体制,而是重新打造一个以她本人为核心的傀儡政治系统:自昂山素季确定无缘总统,而她的密友廷觉当选新总统以来,廷觉将成为昂山素季的政治傀儡已是各方不争的事实,缅甸也因此走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傀儡对决”时代:台前活动着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廷觉与名义上的缅军总司令敏昂莱,真正操纵傀儡的木偶师昂山素季与丹瑞各自隐于幕后。

  而民盟主席一职的归属将悬念推向了新一个高潮:目前为止,昂山素季推举出的所有亲信都出自民盟党内,民盟也已出台相应决议,要求所有出自民盟的政府官员严格按照党中央意志展开工作,表明民盟已被昂山素季作为控制政治傀儡、操纵政治走向的最重要也最为制度化的工具。如果连民盟都陷入傀儡政治的怪圈,其结果不仅是政治生态的进一步扭曲,甚至还将给昂山素季的未来造成并无必要的额外风险。

  就在24日缅甸议会对新内阁部长人选进行资格审查之前,出自民盟的未来财政部长人选丹敏(Than Myint)被媒体曝光学历造假,但最终民盟控制的缅甸议会没有对丹敏的提名提出任何异议,再次证明昂山素季目前所在意的并非建立完善的可持续运转的体制,而是保住“自己的人”,从而保住自己的权力不致旁落。

  缅甸看似进行了换届选举,实际上缅甸根本的隐于幕后的傀儡政治生态并没有改变,也没有打破。借民意上台的昂山素季正在将缅甸引向一个极为危险的方向,而无论这条新路通往何方,可以肯定的是,它正在与所谓的民主理想渐行渐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