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突然公开海外一秘密 中国网民乐疯

www.creaders.net | 2016-03-25 10:36:53  金融研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突然公开海外一秘密  中国网民乐疯

  中国为首个海外海军基地发动魅力攻势 中国正发动一场不同寻常的魅力攻势,向外界解释在吉布提的首个海外海军基地(即海军保障设施)是北京对地区安全与发展的贡献,以平息全球对中国扩张的担忧。这种态度与北京在南海更为强硬的姿态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一再表示,无意通过扩大军事影响范围,谋求美国式的“霸权”。中国沉着地向外界说明修建吉布提基地的理由,并通过国家媒体来平息对中国意图的担忧。

  一位西方外交官称:“中方解释称,这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可助埃塞俄比亚与海相连。”这位外交官提到的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倡议。“新丝绸之路”涉及打开几大洲的贸易走廊,促进中国经济及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相连。

  据中国媒体报道,一条耗资40亿美元的铁路,将把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中国在吉布提投资的新港口相连。军事设施就建在那里。

  在发给路透社的长篇声明中,中国国防部证实已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说明在吉布提的意图,并重申该设施主要用于反海盗、人道主义和维和行动的补给目的。

  中国为何在吉布提建海外基地?

  近年,从外媒报道中常常能看到“中国将在吉布提建军事基地”的消息,但往往再无下文。11月26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正式做出回应,表示“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于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地处战略要地的吉布提在冷战后奉行实用主义外交。面对同邻国厄立特里亚的领土争端和90年代邻国索马里解体后的不稳定因素,小国寡民的吉布提对自身安全尤为重视。而大国驻军不仅能为其带来巨额的租金收入和援款,其大量消费还能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吉布提政府对大国在此驻军是乐观其成的。

  与西方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不同,中国在吉布提将建设保障设施。那么吉布提是个怎样的国家?如何吸引到大国的关注?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实现后勤保障的条件如何?下面我们就从实际观察到的一些经验谈谈这些问题。

中国突然公开海外一秘密  中国网民乐疯

  扼守航运交通要道的吉布提

  拥有2.3万平方公里国土吉布提共和国(République de Djibouti),不仅是东非地区难得的深水港,还扼守着全世界最为重要的航运通道曼德海峡(Bab El Mandeb Strait)。

  大国军事力量云集的吉布提

  地处战略要地的吉布提在冷战后奉行实用主义外交。面对同邻国厄立特里亚的领土争端和90年代邻国索马里解体后的不稳定因素,小国寡民的吉布提对自身安全尤为重视。而大国驻军不仅能为其带来巨额的租金收入和援款,其大量消费还能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吉布提政府对大国在此驻军是乐观其成的。

中国突然公开海外一秘密  中国网民乐疯

  此外,吉布提还与法国和美国建立了情报共享机制。外国驻军还帮助吉布提训练军队和警察,打击海盗和极端势力,为吉布提打造航运中心营造了良好条件。而除了与吉布提历史渊源久远的法国驻军外,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美军基地和日本自卫队基地。

  中国在吉建保障设施有条件

  目前,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军护航编队补给形式,除停靠阿曼和也门等国港口进行靠港补给外,还依靠综合补给舰在海上的靠帮补给。然而,也门内乱令海军无法在也门进行补给。

  尽管吉布提资源贫乏,食物和水源短缺,但由中国设计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将于明年通车运营。未来,在埃塞数百家中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将通过铁路直达港口,为编队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向吉布提跨国供水项目也将为编队提供充足的淡水保障。

  更重要的是,2008年开始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今年参与也门撤侨的中国海军编队,已经令各国感受到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的努力。而中国企业为吉布提实现航运中心梦所作出的努力更赢得了吉布提民众的认可与欢迎。所以,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中心可谓是“天时、地利和人和”的统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