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死磕中国 能做的不能做的都做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3-27 10:43:03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从3月29日起,日本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届时,日本可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有观点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有预谋、有计划的战略性行为,并且有着鲜明的针对性。中国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最主要的目标,这已被外界所公认。

  实际上,解禁集体自卫权只是日本一系列谋求国家正常化,并以中共为围堵目标的行动中的一部分。

  早在十年之前,日本就提出了“繁荣与自由之弧”战略,该战略被公认为围堵中国的政策。安倍晋三(Shinzo Abe)接任日本首相后,日本又提出了“钻石战略”,企图联合印度、澳大利亚、美国围堵中国。

  最近两年来,日本开展了“岛屿防御”行动,日本防卫省明确提出了要在“西南地区”加强“岛屿防御”。外界认为,日本防卫省所说的西南地区的岛屿,指的是中日之间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防卫官员在解释加强“岛屿防御”时说,“当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中国战舰依照国际法的规定航行穿越(第一岛链),但它们将不得不在日本导弹瞄准下通过。”

  外界广泛的认为,日本以中国为目标或借口,来解禁二战后的国际规则对其自身的军事限制。日本以中国为目标来发展军事,已经接近公开化。

  3月21日,日本历史学家石山久男说,安倍政府干涉历史学术研究,迫使教科书反映政府立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表述,文部科学省不仅将遇难者人数模糊处理成“大量”,还删除相关史实资料。

  而就在数日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横畠裕介说,“为了保卫我国,(使用武力)被限制在必要的最小限度,但我不认为任何种类的核武器的使用在宪法上被禁止。”

  分析认为,日本一些列强硬举动的背后,可能是要与中国竞争亚洲领导权。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一直以东亚领导者自居。在二战时期,日本提出了由日本主导的“大东亚共荣圈”,企图与欧美竞争在东亚的领导地位。

  近来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可能担心再无实现东亚领导者之梦的机会,因此采取了对中国的敌视政策。

  安倍晋三曾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日本不仅要在经济方面,而且要在亚太安全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然后他话锋一转,称“亚洲地区国家都担心中国正在加强军备”。无论抹黑中国,还是敌视中国,可能都源自中国崛起威胁到了日本在东亚的领先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