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合作”制裁北韩 中美同床异梦

www.creaders.net | 2016-03-31 01:54: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美国“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班多(Doug Bandow)的文章说,中国是北韩最重要的投资者,能源和粮食援助的实际提供者。北京的北韩政策无视华盛顿的期望。因此,这次北京和华盛顿一起批判北韩的核试,自然引人注目。北京通过削弱拟议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协助保护北韩。

只要中国强硬起来,平壤的金正恩政权就会屈服。不幸的是,北京至今仍然不倾向于采取干预行动。即使北京做了,也不保证做到解决北韩“问题”的程度。美国不可能指挥中国,但美国决策者确信自己是正义的,而中国则与邪恶沆瀣一气。北京的独裁政府获得民族主义民众的支持,借助日益增长的经济、外交、军事影响力,不会让任何国家,尤其试图“遏制”中国的国家,指挥北京的政策。

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声称,要以贸易制裁对付中国。威胁只会使中国领导人更加顽强。实际上,北京避免毁灭北韩,完全情有可原。不理智地谴责中国,将于事无补。如果白宫想得到中国的协助,华盛顿必须使中国确信,制裁行动符合中国而非美国的最佳利益。

然而北韩至今不是中国的主要问题。即使北韩发展核武,对中国也没有明显的威胁,任何北韩武器仍将指向南方。金正恩政权已经使偷渡鸭绿江的难民减少了一半。中国和北韩的经济合作仍然有利可图。北韩扰乱美国的地区支配权,迫使首尔和华盛顿寻求支持以对付北韩。

中国为什么要牺牲其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利益?中国如果切断能源和粮食供应,不仅会使北韩更加强硬,而且并不能保证平壤顺从。1990年代末五十万以上北韩人死于饥荒,但平壤领导层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从不考虑保护人民免于匮乏。金正恩曾许诺经济增长,缺衣少食的新形势,对他无疑是打击。

北韩领导层可能拒绝屈服,迫使北京对其核武威胁采取行动。结果北韩可能倒退到1990年代,人民的生存状况可怕地崩溃,但平壤政权仍然幸存,并继续发展核武器。在那种情况下,中国唯有牺牲与唯一盟友北韩的关系。

更糟的情况是,莫斯科和平壤的关系现在重新恢复,普京以北韩救世主的面貌介入,保持对美国的重要挑战。莫斯科驻联合国大使坚持说,任何新的制裁应当适可而止。此话不仅令华盛顿不快,中国也会再次发现,对自己的利益作出妥协,结果却一无所获。

北韩政权如果崩溃,可能导致暴力冲突、社会混乱、核武丢失,造成大规模难民潮。武装派系间的战斗,会酿成饿殍遍野的人道主义灾难。北京为稳定北韩,可能被迫进行军事干预,中国军队不可能迅速脱身。北京可能决定掌控住“它的”北韩,由另一个领导层统治,但绝不会接受统一而倾向西方的北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