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邻国出大事了 日本有颗未爆“炸弹”

www.creaders.net | 2016-04-08 20:20:2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在为人民币贬值操碎心的人看一看中国邻国的货币也许会获得一些安慰,日元正在“求贬值”。

  日元上涨的速度令全世界惊愕。年内迄今,日元兑美元已累积攀升逾11%,是全世界涨幅最高的货币,呈“一边倒”走势。

  小心!日元有毒

  一贯的出其不意的日本人同样也令自己惊呆了。

  日元在近8个交易日内连续性地喷出大涨,目前已一举突破110的整数大关来到1美元兑108日元水平,不断改写新高。

  110日元关卡非常重要,它的“失陷”造成了许多技术面的损害。日元现在是有毒的,市场情绪非常怯懦。

  美元兑日元震荡的幅度及速度让投资人警觉,人们担忧疲弱的美元、走升的日元是否会引爆“货币战争”。

  同样,这样的汇率变动让人怀疑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经济出了什么差池?显示全球经济有未爆弹?日元通常在投资者不想持有风险资产时走强。

  年初,日本毫无征兆宣布推行“负利率”,本意是为了压低日元并提升通胀至2%,这反而引爆了此波日元的猛烈涨势。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是因为负利率政策引动了日本出口商大量地将海外资金汇回国内,才促使日元涨势一发不可收拾。

  怎么办?怎么办?

  日本官员最近提高了对日元上涨的口头干预力度,他们表示如果日元不下跌,他们可能采取必要措施。但很多策略师认为,在日本央行决定采取可引起争议的干预措施之前,日元仍可能进一步走强。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五拉高分贝警告日元急升,他可能采取行动应对他所说的日元“单边”升值。日本政府正密切关注外汇市场,会根据情况采取必要措施。

  已经开始“直升机撒钱”

  日本为救经济几乎已经用尽方法,换来的依然是通膨低迷、成长不振、日元不贬反升,完全与央行预期相反。安倍晋三连射“三箭”均无成效之后,恐怕还要设法“草船借箭”才行,如此看来“直升机撒钱”的实践恐怕近在眼前。

  别以为“直升机撒钱”只是说说。试想一下,全球经济走势如果未见好转并步入衰退,央行开始将量化宽松的规模加倍,但通缩情况未结束,然后开始推负利率也不见成效。

  如此一来,政客会开始力推“直升机撒钱”,也就是中央银行直接印钱资助财政部,财政部借此带给市民希望,提升消费支出。

  这不是日本的现状吗?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政府已经在计划要发放消费券给所有家庭,用来做幼儿照顾及其他支出。这虽然名义上不算“直升机撒钱”,但实质内容是相似的,并借此要求民众在限期之内消费使用。

  唯一的问题在于,消费券是否真的能发挥作用?理论上看,额外的消费支出能推动复苏带动投资增加,但考虑到日本从1990年代以来已经多次类似的尝试,据Capital Economics 预测,这次即使发消费券也不足以成事。

  最大的关键是,安倍打算明年再提高消费税。所以有可能2016年消费数字增加,民众预先消费,等到2017年就停止消费。除非安倍改变主意,否则消费券也救不了日本经济。

  下一个动作可能是推升股市

  日本央行采行负利率的举措并未收到正面成效,如果想要进一步降低利率,将有些难处。从政治的观点上来看,负利率在一个54%的家庭资产摆在储蓄的国家是起不到什么用处的。

  这让人怀疑下一个动作,可能透过股市再宣布更多的宽松举措。

  到头来,日本央行可能只剩下从股市收购资产这个选项。日本央行可能提升ETF购买规模至5万亿日元、另外也提振不动产投资信托的购买规模。这可能会超越政府债的5万亿日元购买规模,并将在下次(4月28日)会议后公布。

  不过,日本央行不会买入外国债券,因为这会打破它极力避免“汇率操纵”的承诺。

  日本央行如果在4月28日会议上推出宽松措施,有可能与潜在的追加预算案以及延迟提高消费税的公布日期重叠,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双管齐下,对首相安倍晋三在7月份上议院选举前提高其支持率,无疑是天赐良机。最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4月份推出新的宽松政策有望获得更多支持,因为被视为鸽派的樱井真已接替央行决策委员会中的鹰派白井早由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