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书包经300道工艺 中国游客疯抢

www.creaders.net | 2016-04-12 18:54:1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台媒称日式书包是日本独特文化,传承百年,最早是学校为宣扬教育平等理念要求人人自己背负书本到校,如今快变成日本小学生的时尚配件。并且日式书包近年来受到大陆游客疯抢,但随之而来的也有相反的声音。

日本书包经300道工艺   中国游客疯抢

  纯日本制 日式书包成最火爆伴手礼之一

  台湾联合新闻网12日报道,最早的日式书包出现在1877年创校的学习院,当时家境富裕学生到校有家丁拿学用品,校方为教导教育平等理念,1885年起禁坐马车、人力车上学,不准他人代提物品,学生背起类似军人用的布背包,而randsel是荷兰文。

  据悉,现在每年有千种式样的书包问市,一般尺寸比过去“增胖”三分之一,重量却比50年前轻,约1公斤到1.3公斤。材质有牛皮、马皮等,1964年人工合成皮登场,价格相对低廉又比较轻,三年内市占率就冲到七成。

  除了经典的“男黑、女红”,如今的日式书包花样繁复,已是时尚配件。蓝色、摩卡色、粉红色、紫色都是人气颜色,还有压花、刺绣、贴钻、花色内装等。而书包价格近五年也涨了二三成,当季商品50000日元(约合2995元人民币)起跳。

  在网络推波助澜及大陆导游的宣传下,日式书包这两年也成为大陆游客赴日旅游的最爱伴手礼之一。

  报道还称,日本老牌书包厂土屋鞄制造所十余架缝纫机以0.1毫米的细致刻度,每日上演300道程序循环,把150个配件紧密接合成日本小学生要用六年的书包。在制造业大量外移的日本,日式书包至今仍是纯日本制,据说与其工法过于繁复有关。

  “内置钢板”不属实 但可防撞击、当救生圈

  日式书包价格平均为3万至5万日元,稍微贵一些的大概是10万日元,也就是说大概人民币5000块一个。与国内普通书包相比,日式书包“价格不菲”的,也引起不少家长讨论,甚至有家长表示愿意加钱找代购,就是为了让孩子开学能背上这个书包。

  据浙江在线此前报道,网传日式书包的神奇之处在于内置“钢板”可以防撞击,地震举在头上可以救生,就算掉到水里也不会下沉,能够充当救生圈用,一买能用六年,可谓小学生的“贴身保镖”,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好奇实验室》对此进行了实测。

  《好奇实验室》实测:国人追捧的日本书包到底怎么样?

  在落水实测中,日本书包装满书灌满水,也没有下沉。书包外面没有拉链,是用底部的锁扣来固定的,所以无法密封。这样的设计,一旦落水就会快速进水。

  但装满书,灌满水后,书包依然浮在水面上。实验员把它按下去又浮上来,异常顽强。书本有10多斤重,连书都湿透了,书包的浮力还是很强。实验员是一个90斤的孩子,虽然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但抱着书包仰面躺在游泳池里,能够保持头部浮在水面上,10多分钟不会下沉。日本书包的浮力这么大,应该与书包的材质有关。如果孩子突发落水,这样的设计确实可以起到救生的作用。

  网上传言的“防撞击”功能,主要是指书包侧面的缓冲能力,因为侧边和底边都有硬板支撑。所谓“被汽车撞上,或者孩子背部着地,书包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有“地震时可以举在头上救生”,说的都是一个道理。

  日本书包对撞击力的缓冲有多强呢?

  接下来的防撞实测中,实验员用胶布在书包里(背板内侧)绑上一个鸡蛋,把书包固定在假人模特的背后,用汽车以40码的速度正面撞击书包,假人和书包一起被撞飞,而包里的鸡蛋完好无损。

  从高速摄像机捕捉到的画面可以看到,汽车车头接触书包后,书包首先变形,但很快又恢复了原状,接着才和假人一起弹出去。而普通的布料书包实验结果缓冲效果基本为零,鸡蛋被撞成了一团浆糊。

  日本书包如此好的缓冲效果,是因为内置的“钢板”起的作用吗?切开书包背面,总共有4层,从外到里依次是皮革、海绵、硬板和一层布做的衬里。可这一块硬板并不是钢板,材质类似塑料,可燃,气味和塑料一样刺鼻。

  同时,在日本商场的调查显示,不论价格高低,所有书包内置的都不是钢板,只是比较硬的材料,“内置钢板”的传闻并不属实。

  花5000块买日本书包?对中国孩子并不适用

  除了易进水,日本书包还存在价格太高、容量太小、自重太重,形状固定无法按压,无法放入中国式课桌等问题。

  《新闻晨报》记者此前曾采访孩子在日本读小学一年级的中国妈妈梁女士,她表示,这个书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梁女士两年前和女儿一起随丈夫从上海移居日本,女儿今年正好上一年级,背的就是这款书包。梁女士表示,这款书包从外观上来说的确比较挺括,但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好。

  首先,这个书包自重不轻。梁女士将女儿的书包清空,称下来约有3斤。“再加上几本书和铅笔盒,就有六七斤重了。”

  另外,日本书包的容量也不够大,梁女士用自己的手在书包开口上做了比对,记者发现,书包方形开口的长度不到两个手掌长,宽度则不到一个手掌长,同时又是硬皮的,即便想硬塞东西也合不上。

  小学生一年级一天的课本,再加上铅笔盒、体育课上的跳绳,日本书包勉强够用。但到了三四年级,课本增多,就超出了它的容量极限。而且日本书包背带偏短,小学6年级1.65米的高个子男生背起来就感到很勒了。1.65米的个子,在中国的小学生中不算少。

  梁女士无奈地表示,在日本商场里,只有这种款式的书包可供挑选。“我没看到过其他款式的书包,也没看到有学生背不同款式的。”梁女士不建议国内的家长为孩子选择这款书包。“如果有挑选余地,为什么不挑一个又便宜又实用的呢?”

  在上海某重点小学任教的李老师同样不推荐小学生用这款书包:“最大问题是,这款书包是硬皮的,形状是固定的,没法按压。我们的课桌椅没有那么厚的高度,也没有一个专门的箱子来放,而且书包是翻盖的,打开的时候,幅度很大,孩子拿书放书非常不方便。”‘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网、浙江在线网、新闻晨报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