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会成为盟国吗?(二)

www.creaders.net | 2016-04-13 23:47: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地缘政治的未来》(Geopolitical Futures)网站刊登夏皮罗(Jacob Shapiro)的文章说,有关中国和俄国将成为紧密盟友的念头,既未能解释双方之间受到的地缘政治制约,也不能解释美国已成世界唯一独大强权的形势。更不能改变使北京和莫斯科利益如此不同的地理现实。在这种形势下,敌人的敌人不一定就是朋友。

但俄国最重要的战略问题,是重建其欧洲的缓冲区。中国在俄国的欧洲缓冲区的利益相对较小。中国更关注的是发展自身军力,以便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和美国争夺控制权,那些西太平洋海域现在由美国掌控。中国和俄国彼此间现在没有大交易可做。目前双方都没有兴趣挑起美国的敌意。俄国正寻求乌克兰问题的临时安排。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举动,则是雷声大雨点小,显示改革转型期中国国内政治内耗的影响。

油价狂跌和西方制裁,刺激俄国向东方看。但兴建对中国输油管道的成本已经超过得益。北京和莫斯科从1991年即开始,做了许多交易,签署了无数协议,但至今仍然没有任何天然气管道从俄国通到中国。“美国能源情报局”估计,2014年只有不到1%的俄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到中国。

在石油方面,中国是俄国原油的一大出口对象,2014年对华出口占俄国全部原油的14%。但中国始终不能取代欧洲作为俄国天然资源最重要出口市场的地位。实际上,中国对进口俄国原油的依赖程度,大于俄国出口原油对中国的依存度。中国和俄国这两大邻国,正是由于紧密的地理关系,导致历史上严重缺乏互信。斯拉夫文明和中华文明差别显著,完全不像美国和加拿大,边界两边有相似的文化和相同的语言。

中国和俄国的边界纠纷长达数世纪。两国虽然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签署了边界条约,但双方仍然存有巨大心结。俄国人担心中国移民涌入,改变俄国领土的人口结构。中国人仍然把俄国远东40万平方英里土地,称为19世界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失去的领土”。

虽然前苏联和中国是二次世界大战后两个最大的共产主义政权,但两国发展阶段的差异,造成了意识形态的鸿沟。毛泽东认为,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本质上属于欧洲,必须作出调整才能适应非欧洲社会。中国的发展战略随之改变,开始组织大规模集中农业劳动力的人民公社,掀起大跃进运动,结果造成全国灾难性的后果。

中国和俄国都是强大的民族国家,其实力和影响力与对自己国家的民族自豪感成正比。但两国的战略重点迥然不同。虽然现在国际形势的发展,使中俄关系处于相对高点,但仍然存在许多绊脚石,阻碍双边关系进一步提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