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拿马密件 真又是美国搞的鬼?

www.creaders.net | 2016-04-15 21:10:3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拿马密件 真又是美国搞的鬼?

  继冰岛总理贡劳格松辞职后,西班牙工业、能源与旅游部长4月15日宣布辞职,成为最新一位因卷入巴拿马文件丑闻而下台的西方国家政要。在“巴拿马文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之际,也有人对曝光文件中没有什么美国人的名字提出质疑,甚至认为此事背后必有更强大的力量,中俄两国都有人指责这是美国的阴谋。那么巴拿马文件到底是不是美国为了整“不友好国家”而搞的一个阴谋?

  巴拿马文件出自美国情报机构之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旗下的财经频道CNBC 4月12日援引一名号称是“史上最牛金融告密人”的话报道说,巴拿马律所莫萨克·冯塞卡内部文件大规模泄露背后可能是美国情报机构所为。此人名叫布拉德利·比肯费尔德(Bradley Birkenfeld),是美国人,曾经在瑞银(UBS)工作。他说,“在我看来,事件的背后肯定是中央情报局(CIA)。” 比肯费尔德对CNBC表示,已被曝光的名字当中大多来自于与美国不友好的国家,像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阿根廷等,但唯独看不到美国人的名字。

  在此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星期表示,巴拿马文件是美国的阴谋,目的是破坏俄罗斯的团结。

  在中国,虽然有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内的八位现任和前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被点名,他们的家人被披露在海外避税港控制着隐秘的离岸公司,但官方和媒体一直对巴拿马文件讳莫如深。有关巴拿马文件的一切报道和消息都被删除或屏蔽。 “巴拿马”和“姐夫”甚至在网上成为敏感词。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4月5日曾发表了题为《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绝非等闲之辈》的社评。这篇后来很快被删除的社评指称“巴拿马文件”是“西方情报机构”用于打击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人”,维护西方意识形态的手段。

  这篇社评还写到,自维基解密(WikiLeaks)以来,每一次曝料的阐释权都被西方掌握,“对美国不利的事情,即使曝光出来也能大事化小。对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人,只要‘有爆料’,假的也会被当成‘疑似真的’”。

  防火长城高筑 静园中国这边独有

  随着不断有各国卷入巴拿马文件丑闻的政要被迫辞职或公开个人报税记录或做出澄清,似乎只有中国这边“风景独好”,就好像该事件从未发生过一样。到目前为止,被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报道点名的中国权贵阶层当中,只有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一人就他自己2003年通过莫萨克·冯塞卡律所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开设的离岸公司Fortalent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做出了解释。他表示,当时是准备自己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拿着自己的钱、自己的中国护照,堂堂正正来注册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8日在北京与来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对巴拿马文件做出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中国官方的回应。他说:“中国反腐斗争正在继续进行当中,正像我们的领导人所说的,反腐永远在路上。至于你提到的一个所谓文件,我们看到巴拿马方面也在做出一些表白和澄清。恐怕我们首先要把它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然而,中国负责反腐的最高机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从未对巴拿马文件或者说巴拿马文件所涉及到底离岸公司问题发表过哪怕一句话的评论。

  美国人去巴拿马避税?划不来

  对于阴谋论之说,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成员、前美联社驻北京记者欧蕾珊(Alexa Olesen)4月8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就报道中鲜有美国人的名字做出了解释。“这是有原因的,”她说,“因为莫萨克·冯塞卡公司自己表示,他们不倾向于接纳美国客户。这家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主要面向欧洲、拉美,还有越来越多地面向亚洲。所以,没有很多美国人出现在报道中是因为莫萨克·冯塞卡根本没有太多美国客户。

  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oreign Tax Compliance Act),要求外国银行需向美国国税局(IRS)提供美国公民的海外账户信息,不配合者将会受到处罚。这意味,根据法律美国公民有必要在每年向美国国税局申报纳税信息时同时申报自己在海外银行账户的情况。该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震慑作用。另外,美国在2007年与巴拿马签署自贸协定,巴拿马政府为此同意允许美国税务人员查账并修改了本国法律。美国媒体指出,即使有美国人想避税,一般也会找一个他们认为更远更安全的地方,比如瑞士。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人没有必要跑到巴拿马这样的国家去开设一个离岸壳公司,他们完全可以在美国本土做这样的事情。

  税收与经济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n Tax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的执行董事马修·加德纳(Matthew Gardner)表示,巴拿马文件所暴露出来的绝不仅仅是巴拿马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特别是在美国,要想开设一个空壳公司以达到隐匿资产或躲税目的完全没有必要去巴拿马这样的国家,美国的一些州、比如内华达州、德拉瓦州和怀俄明州都是很好的避税港。

  他说:“我们(美国)的情况是在有些州,包括德拉瓦州、内华达州和怀俄明州,你仍然可以以几乎匿名的方式去注册一个壳公司。在谁持有公司方面,你只需提供非常少的信息。这种做法必须要停止!” 税收与经济政策研究所是华盛顿一个非盈利研究机构。

  美国“阴谋”也折腾了自己的盟友

  如果说,巴拿马文件泄密是美国为了折腾俄罗斯和中国等“不友好国家”的一个阴谋,那么这个阴谋也把美国在欧洲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也拉下了水。巴拿马文件显示,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父亲曾拥有一个离岸基金公司,而卡梅伦本人也曾从中受益。这让卡梅伦在过去两个星期里备受煎熬。

  4月10日,卡梅伦公布了自己过去六年的纳税申报信息,试图以此来平息公众的质疑和批评之声。他表示,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他父亲都没有做过任何违法的事情,那个基金的收益所需缴纳的税款,以及他父亲2010年去世时他继承30万英镑财产所需支付的税款均已全部缴清。但即便如此,英国媒体仍然质疑卡梅伦在2010年前是否通过其他避税项目获益,反对党和一些民众更是要求他辞职。此外,人们还把在讨论英国在国际离岸金融体系中所发挥的角色这个更大的问题。

  美国国内自我审视

  在美国,巴拿马文件的曝光也让美国各界再次把焦点集中到利用壳公司避税的问题上。

  税收与经济政策研究所的加德纳说:“包括我们组织在内的很多人都提出巴拿马文件不应该只是审视巴拿马一个国家问题的窗口,而应该把它看成是审视一个隐秘的全球财务网络的窗口。在这个网络中美国从头到尾和巴拿马一样发挥着显著作用。

  巴拿马文件曝光后,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批评美巴自贸协定为避税港创造机会,但其他人士指出,自贸协定签订后,在巴拿马开避税账户的人少了。

  华盛顿智库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执行理事汤姆·卡达蒙(Tom Cardamone)表示,巴拿马文件的泄密为全球反洗钱和打击离岸避税港提供了一个契机,将促使美国政府进一步采取行动。

  他说:“国会正在研究一部法案,叫作注册公司透明法案(Incorporation Transparency Act),该法案将要求任何在打算在美国成立新公司的人必须提供姓名和地址,不是说负责文书工作的律所的地址,而是持有公司的受益人的姓名和地址。国会应通过这部法案,奥巴马政府应当签署。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美国将在企业透明方面成为世界的领导者。这将给美国一个讲台,去敦促G20国家和其他国家也采取类似措施。”

  专家:打击避税港符合中国利益

  至于中国,卡达蒙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对待反腐的态度是认真的,那么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合作,打击壳公司将符合中国的利益。

  “我认为这些位高权重的中国人卷入这一丑闻显示,没有国家能够在从壳公司所带来的跨国洗钱、逃税、腐败等问题中独善其身。消除隐秘的壳公司可以帮助所有国家增加税收、减少腐败,以及保护本国安全,因为恐怖组织秘密地将资金挪入隐秘的壳公司将变得更难。让企业所有权透明所带来的好处多多。我认为,中国作为G20的成员可以成为这方面的领导者。”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