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军犯境黄岩岛 中国可拖走菲律宾军舰

www.creaders.net | 2016-04-24 09:1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犯境黄岩岛 中国可拖走菲律宾军舰

  马尼拉时间4月23日,根据菲律宾方面提供的消息显示,曾参与了“肩并肩”联合军演,且留在克拉克空军基地的6架美军战机已于当天飞赴黄岩岛空域进行“作业”,这是美军首次在该海域展开“海上态势认知飞行”。这一迹象正显示出美军在南海的行动正逐渐加强针对性。

  近来,美国在南海上与菲律宾的“协作”正变得越来越多,除23日美军从菲律宾出发威逼黄岩岛外,就在4月15日,登航母巡视南海的卡特(Ashton Carter)还邀请菲律宾防长登机巡航示威。加之此前“南海仲裁”中竟出现被指定“代表”中国的仲裁员投票支持菲律宾等现象,这一系列迹象都是美国向中国周边声索国释放的鼓励信号。如今,除菲律宾的其他南海声索国还在谨慎观望,这就给中国果断出击,加强对黄岩岛的实际军事控制,进而在仁爱礁拖走菲律宾搁浅军舰的机会。

  美军已步步紧逼

  进入2016年2月后,美军已经把菲律宾和黄岩岛一线作为军舰和战机的最新突破口。继此前“大绿舰队”开赴黄岩岛海域与中国海军对峙后,近日,美军从吕宋岛起飞的战机编队又飞赴了黄岩岛上空。根据美方资料显示,美军在21日前后从最靠近黄岩岛的克拉克基地派出了包括4架A-10C型“雷电”攻击机和两架HH-60“铺路鹰”直升机,尽管这一编队按美方信息仅承担“提供空中及海上态势认知”任务,但从战机职能来看恐怕并非如此。

  对美方来说,此番重新部署在菲律宾的战机将统一承担“空域及海域认知、人员救援和打击海盗”等任务。但是,考虑到A-10C的主要战斗职能是向近地工事和近海中小型船只等目标实行直接打击,HH-60的主要战斗职能为电子战、战场支援和搜救,这就意味着美军已经在黄岩岛近海布置了攻击力量,对中国正在吹填建设的黄岩岛码头造成了威胁。

  因此,即便美国使馆在声明中说“这样的任务促进国际海域及空域的透明度及安全,展示美国对盟友与伙伴国,以及印度亚太区的持续稳定的承诺”,但考虑到美军在南海的态势,这较之以往,已经显出了更大的危险性。

  事实上,就前不久南海仲裁案上的最新动态来看,中国很有可能正在遭遇暗算。有分析人士怀疑仲裁庭组成和仲裁员指定存在暗箱操作嫌疑。其中,被指定“代表”中国的仲裁员竟投票支持菲律宾让人匪夷所思。其初步裁决也不符合国际惯例,仲裁庭竟将本应驳回的菲律宾的诉讼请求列入了审理阶段。

  伴随着美国在南海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挤压,让外界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秩序主导权不如美国,那么,伴随着美军在黄岩岛等地加强行动,以及中国在南海上暂时处于防御状态,这恐怕就将意味着,如果美国继续利用菲律宾加大行动力度,恐怕中国还得继续面对不利于自己的结果。

  拖走搁浅军舰时机已至

  目前,北京已经开始选择以范长龙登岛,军机开赴永暑岛最前沿的方式来显示行动力。也让外界看出了中国的斗志。毕竟,如能在相互争斗中寻的妥协,那么双方妥协之后,就是各退一步;倘若不争夺就求妥协,这便是单边妥协,结果只能是自己退一步,对方进一步。伴随着北京在中美对峙之际展示自己在南海军事化的最新成果,这恐怕也就同样意味着中国已经借此向美国及其“国际社会”显示了自身对南沙拥有绝对主权的意向,简言之,就是不会形成单边妥协。

  对奥巴马而言,维护美国“世界第一”的位置就包含了打击第二名的意味,具体实施手段也包括“找中国的痛处去打击”。当美军战机出现在中国正在建设的黄岩岛前沿时,该手段就得到了体现。美国助阵菲律宾,对于地区稳定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一点就可以有效驱赶周边国家的对华好感,使其在中美之间存在摇摆。

  不可否认,美国是亚太秩序主导者,还有5个军事盟国,更有很多想依靠它维持安全的国家,如果中国在南海遭遇美国压制,这对于主动布局东南亚,积极扭转被动局面,在维稳南海的行动中主动出击的北京来说将会是一大打击。

  自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将周边国家调整为外交的优先方向,东南亚就是中国周边外交的核心。但是习李调整外交重心的关键背景是,中国崛起为全球性大国,必首先崛起为区域性大国的现实。朋友可以选择,邻居不可以选择,习近平时代的中国,首先要在周边建立起国家崛起的根基。就当下来说,中国首先就是要改变以往拿经济让利换政治的做法:一旦让周边国家形成预期,这种事以后层出不穷,而北京对菲律宾采取措施就成了一种突破口。

  事实上,考虑到美国在南海的行动主要用于对中国的威慑,而非维护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这就意味着在南海针对菲律宾采取措施的时机也开始明朗。分析人士始终呼吁中方在南海缩小打击面,可锁定菲律宾,至于行动规模,以达到惩戒目的为准,更不必上升到战争层面。

  至此,中国以和平手段把造菲律宾军舰这一“非法建筑物”拖出仁爱礁,并将船上数名菲军官兵以“非法入境”名义加以遣返的可能性就已存在,时机也相对成熟。而这一行为本身,伴随着中国对黄岩岛建设的不断加强,也将成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领导层在华盛顿面前展示北京于南海上的能量的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