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在南海僵持 能永远斗而不破?

www.creaders.net | 2016-04-24 10:06: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在南海的行动,愈来愈具针对性。最新进展,美国六架战机飞越黄岩岛上空,引起中国强烈抗议;美国负责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罗素明言,美国决心不让中国破坏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的利益。双方动作频仍,并呈螺旋状持续升温,要维持斗而不破,风险愈来愈高。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月9日前往印度和菲律宾,展开亚洲之旅,讨论区域国防合作问题。他行前不仅取消中国行程,更表示,中国在南海的扩张行动引发区域紧张。北京立刻还以颜色,12日再次试射东风-41洲际弹道飞弹。

  美中军方高层也各出奇招。4月15日,卡特登上最近重返南海的美国航空母舰“史坦尼斯号”视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日前也率高级别代表团赴南海,巡视中国的人造岛礁。双方连串大动作,南海行动都卯足全力,针锋相对,绝不示弱。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双方还能做到“管控分歧,斗而不破”吗?

  自“管控分歧,斗而不破”概念提出,到美中近一年多来签署空中与海上避免擦撞备忘录,而得以具体落实。去年9月24日、25日欧习会期间,美中进一步达成双方绝不兵戎相见的共识,即双方可在许多议题或领域合作,也可在许多议题或领域竞争,但透过“管控分歧”让彼此“斗而不破”。

  问题是,美中在许多议题或领域竞逐,因双方认知不同,已出现愈来愈多误解,特别是双方较少透过外交管道进行理性沟通,反而在较多情况下,透过军方放话与配套的军事行动彼此较劲。长此以往,势将导致因误解而形成错误认知,进而造成误判,最后可能擦枪走火,导致战争爆发。

  首先,美国在南海特别强调航行与飞越自由权,主要是担心未来可能情境,而非基于过去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权遭到威胁的事实。由于南海是美国在亚洲许多盟国与伙伴运送石油、货物与战略物资必经航道,一旦中国透过南海经略与军事部署,将南海变成“内水”,势将对美国在亚洲盟国与伙伴的经济与军事安全造成冲击,从而重创美国的亚洲政策。

  然而,北京却认定,华府利用航行与飞越自由权的“假议题”,在南海进行分化。当双方认知不同,就可能造成误判,让“管控分歧,斗而不破”徒劳无功。

  其次,去年9月欧习会期间,习近平向欧巴马保证,南海绝不会军事化。惟实际上,北京仍加紧建设南海人工岛礁,并不断强化岛礁军事部署,显示中国领导人的保证与实际作为存在着落差。

  美国认定习近平的保证只是徒托空言。当双方因误解而造成错误认知,却无法透过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欧习会,或像亚太经合会、核安峰会等多边峰会有效沟通后,误判可能性更增高,让“管控分歧”难以发挥应有功能。

  第三,若只有美中两国在南海争锋,即使紧张情势升高,只要双方秉持“管控分歧,斗而不破”原则,危机仍有可能缓解。然而,由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澳洲)与日本都卷入,南海情势已日益复杂化。

  菲律宾3月中旬开放五个军事基地,供美国海空军使用,日本4月12日派遣一支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日本舰队驶入南海,分别停泊在菲律宾苏比克湾与越南金兰湾,凸显南海情势已日益复杂化。

  美菲军事合作更上层楼,使美国在与中国在南海的竞争,渐立足于地缘位置平等的基础上,至少面对中国人工岛礁军事部署,美国海空军不再有近处无基地可用的缺点,更能借此号召亚太盟国与伙伴,和美国站在同一阵线。

  日本海军大举南下,最引人瞩目的是吨位最大的护卫舰“伊势号”,其实比直升机母舰吨位还大。该大型护卫舰参加4月12日由印尼海军主办的国际阅舰式及多国联合演习后,13日起至26日将陆续让澳、菲、越、韩等18国年轻军官登舰,从印尼驶往菲律宾。在该舰会议室,亚太不同国家的军官将针对中国建设人工岛礁、增强南海势力、海洋安全保障等议题,交换意见。“伊势号”抵达苏比克湾后,将与美、菲两国海军联合演习,进行协调。

  这些动作无异强化了国际联手制衡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月底参加华府核安峰会期间曾指出:“大多数亚洲国家都心向美国”。与北京关系向来良好的李显龙都如此坦白,显见南海军事化政策对国际观瞻的影响很大。如果北京续“犯众怒”,美国就如鱼得水,光靠中美两国想“管控分歧,斗而不破”,恐怕都无法稳住阵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