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 300多门火箭炮部署前线

www.creaders.net | 2016-04-25 20:12: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自此可以随时随意在韩美背后插上致命的匕首”,据朝中社24日报道,在潜射导弹发射成功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此做出高度评价。这把“致命匕首”究竟何时具备真正威胁,外界说法不一。但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担忧的,“朝鲜每次试验的确都有所收获”。

  潜射导弹进步出乎外界意料

  韩国《朝鲜日报》25日称,23日下午,朝鲜在水下出其不意地发射了一枚“北极星1号”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出水后成功飞行30公里。虽然韩国军方认为这次试验没有达到300公里的最短射程,应该属于“失败”,但专家普遍认为朝鲜潜射弹道导弹开发进度比预期更快,“实战部署最早可能提前到2016年”。韩国《中央日报》25日则援引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的话表示,“朝鲜正在抓紧开发潜射弹道导弹,水下发射能力等方面已取得部分技术进展。虽然预计朝鲜潜射弹道导弹具备实战能力需要三四年时间,但也可能会提前”。

  美韩情报机构此前猜测,朝鲜这次试验的“北极星1号”潜射弹道导弹是基于陆基“舞水端”中程导弹研制的,后者是苏联R-27潜射弹道导弹的仿制品。但朝中社24日的报道暗示美韩的猜测存在偏差。该报道透露,朝方在潜射导弹试验中“使用了新开发的大功率固体发动机”,而R-27则是使用液体燃料发动机。朝鲜3月曾宣称成功进行固体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和箭体分离试验。由于液体燃料导弹发射前需要进行诸多准备工作,尤其是在不停晃动的海上加注易燃易爆的液体燃料非常危险,因此《中央日报》认为固体发动机可以更稳定地保证导弹发射。

  更让美韩揪心的是,外界此前认为朝鲜用于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新浦”级常规潜艇,是仿制的苏联老式“高尔夫”级弹道导弹潜艇技术。后者不但携带的是液体燃料潜射导弹,而且大都只能浮出水面发射,因此朝鲜“新浦”级潜艇很可能也是采用水面发射导弹的模式。但这次朝鲜公布的导弹水下发射、出水后发动机点火、初期飞行场面等照片,明确证实朝鲜在潜射弹道导弹开发方面已掌握最高难度的“水下发射及发动机点火技术”。

  也有分析认为,虽然朝鲜在固体潜射导弹领域的几个重大进步出乎外界的意料,但在进行完整的导弹发射试验之前,还远说不上具备实战威慑力。毕竟导弹发射需要各个环节都具备非常高的可靠性,才能保证整个发射的成功。路透社称,朝鲜于15日进行了“舞水端”导弹的首次发射试验,结果遭遇失败。韩国专家认为,这表明朝鲜导弹在整体设计上仍有缺陷,可靠性还有待加强。“舞水端”是“北极星1号”的技术基础,后者面临的难题自然更多。

  此外朝鲜并未透露这次导弹发射是在水下浮动平台进行的,还是直接出动“新浦”级常规潜艇。通常要解决潜射导弹与潜艇的匹配问题后,潜射弹道导弹才具备可靠威慑力。从这点上看,朝鲜潜射导弹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

  朝鲜潜艇水下生存力仍存疑

  《朝鲜日报》称,之所以潜射导弹被称为“插在韩美背后的致命匕首”,就在于携带这种导弹的朝鲜潜艇可秘密潜入韩国东南海域等后方地区,实施奇袭式导弹攻击。因为美国侦察卫星很难事先发现潜艇水下动向,朝鲜潜射导弹一旦从水下发射,只需要很短时间就可攻击韩国目标,韩军为应对朝鲜陆基弹道导弹而推进的“杀伤链”战略和韩国型反导体系可能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

  不过美国“连线”杂志网站认为,朝鲜“新浦”级潜艇存在先天不足。弹道导弹潜艇需要长期在水下潜伏,但常规潜艇水下续航时间短,上浮补充空气时容易暴露,这对于强调隐蔽性的弹道导弹潜艇而言非常致命。因此美俄等国后来研制的弹道导弹潜艇都采用核动力。此外“新浦”级潜艇的整体设计仍是上世纪70年代水准,水下噪音较大,若想潜伏到韩国附近海域,很难逃脱美韩现代化立体反潜网的搜索。

  朝鲜正面摆出“长剑”

  除了潜射导弹这把从背后插向美韩的“匕首”外,朝鲜正面摆出的“长剑”也让韩国担忧。据韩联社24日报道,朝鲜已沿朝韩非军事区部署了超过300门多管火箭炮系统。这类122毫米口径的多管火箭炮分为30联装和40联装发射管两种。以配置30联装发射管的火箭炮来算,若300门同时发射,将有9000枚炮弹落入韩国境内。而且朝鲜新型122毫米多管火箭炮比2010年炮击延坪岛使用的同口径火箭炮的射程增加了1倍。报道称,若朝军在开城附近地区发射新型122毫米口径多管火箭炮,射程可覆盖京畿道北部、总统府青瓦台附近地区、仁川松岛等地。韩军认为,朝方很有可能将杀伤力更强的武器集中部署在前线地区。因此,比起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当下更重要的是确保韩方具备对付朝军远程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