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媒体:中国应视狡猾的日本为最大敌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5-03 07:29:18  动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赴华访问,这是日本外相4年多来首次访华。岸田文雄此访获中国高规格接待,一天之内岸田先后与王毅、杨洁篪和李克强会面。按理说,日本外相出现在北京,本不应是什么重大新闻,但由于自2012年日本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两国关系便波折不断,一再陷入低谷,这使得中日两国未来发展走向备受关注。

  此前岸田称愿迈出改善两国关系的“第一步”,但是北京却并不买账,与其会面的三位中国高官不但持以冰冷态度,甚至明确对其提出批评。在与王毅的会谈中,王毅直言,中日关系不佳,“其中的原因日方自己最清楚”、“不再散布或附和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经济衰退论’,日方应放弃对抗心态”。在与中国总理的会面中,李克强当面向岸田挑明,“日方应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对于岸田遭受中国高官如此冷言相待,自然不难理解。就在4月上旬结束的广岛七国集团外长会上,日本不顾中国反对,怂恿与会各国出台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对东海、南海问题指手划脚,引起中国极大不满。在4月30日结束中国之行后,岸田自称是迈开了“新时代日中关系的第一步”,而当他之后访问东南亚时,却在泰国等国频频提及南海问题,并针对中国在南海等海洋进出问题,呼吁东盟各国“有必要统一予以对应”。可以说,正是身为域外国家日本的频繁插手,南海问题被进一步推向国际化,这也使得中日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事实上,在继历史问题和东海问题之后,由于日本不断炒作南海议题,南海问题近来已成为束缚中日关系的又一道枷锁。一面声称希望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一面却又搞起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小动作,有媒体批评岸田“翻脸比翻书还快”。日本此举无疑将其“狡猾”的外交态度再次暴露无遗。

  日本的这种外交态度无疑有很深的历史痕迹可循,观察日本百余年来的对华态度,更能够加以印证。自近代以来,充满危机意识的日本不满于困守小岛,寻求海外突破与扩张需求强烈,野心十足。尤其是对待近邻中国,近代化后的日本视曾经所师法的中国为在亚洲最大战略对手,将制服中国视为称霸亚洲的重要一环。后来的两次对华战争,使得日本成为近代制造对华灾难最深重的国家。

  在经历了二战失败的巨大挫折后,日本谋求恢复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地位之心从未磨灭。在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面对主张中日友好的中国,日本国内否定侵略历史、篡改历史教科书、奉拜靖国神社的声浪反而渐起。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更是愈演愈烈,从军国主义势力借尸还魂强化“美日同盟”,到不断游说部分国家支持其在联合国“入常”,从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到新安保法的生效实施,日本不断谋求突破战后防卫体制,这些无不让人对加速在军国主义道路上狂奔的日本深感忧虑。

  显然,相对于口口声声要改善两国关系,却又在行动上不断开历史倒车、激化地区矛盾的日本来说,其对华战略自始至终奉行的就是一种狡猾性外交,这也是中日两国政治和战略利益不断走向对立而难以求同存异的根源所在。如此,不光在历史问题、南海问题上,中国对日本的任何交往都应该意识到日本对华态度的种种不诚实,以及这种狡猾、不诚实对中国国家利益所造成的现实的和潜在的危害。

  正如多维新闻此前所言,今天的中国无疑应当洞悉日本的战略意图,无论是历史还是现今,日本对华关系整体上是朝着与中国交恶的方向发展的,日本始终将中国当成最重要的敌人对待。尤其是在安倍晋三政府的领导下,更不要期望日本政府会为将对华政策作出根本性调整。从岸田文雄的这次“翻脸”式外交也不难看出,日本所谓的改善对华关系不过是表面现象,骨子里还是在寻求对华遏制和对抗。

  因此,中国也应意识到,必须将日本当作最大的敌人之一来看待。事实上,环球四邻和全球,除了日本之外,中国也找不到什么敌人:对于美国,是中国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的当之无愧竞争者,但却称不上是敌人;搅动南海的菲律宾是美国重返亚太的关键棋子,但也称不上是敌人;在东北亚制造核阴云的朝鲜是一个麻烦的朋友,也算不上敌人;印度是不同习惯的邻居,也是一位重量级竞争者,但也不是敌人。只有日本,这个在历史上曾对中国造成巨大伤害,现在也反复无常、暗藏祸心的国家才是中国真正的,也是最大的敌人。

  那么,对待这种敌人,中国自然就应该强硬回击。中国要明晰自己和日本的对立关系,应在国际场合中公开痛彻地批评和教训日本对历史的不尊重,抨击其在亚洲国家中到处挑拨离间,企图增加区域紧张谋取私利。中国还应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的险恶用心,像日本这样的狡猾国家,无资格作为大国在国际事务中说三道四,更无资格去担任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在今后的国际交往中,对于日本,中国根本不需要礼让和客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