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单独发贺电 金正恩读懂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5-11 11:03: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单独发贺电 金正恩读懂了吗

  在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9日当天致电金正恩表示祝贺。金正恩在2014年再次当选为国防委员第一委员长时,习近平并未给金正恩发去贺电,不难发现,习近平此次贺电发的比较积极。难道这意味着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又有回暖的可能了?显然不是。

  从篇幅来看,习近平给金正恩的贺电只有两段,字数仅为193字。金正恩在2012年4月被选举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时,胡锦涛发去的贺电有四段,字数为331字。而金正日1997年10月出任朝劳动党总书记时,江泽民发去的贺电同样也是四段,但篇幅长达445字。可以看出,习近平发给金正恩的贺电篇幅最短。

  从内容来看,习近平贺词中,并未称呼金正恩为“同志”,而江泽民和胡锦涛分别发给金正日和金正恩的贺词中都称其为“同志”。在表示祝贺后,习近平直接谈到了中朝传统友谊是双方老一辈领导人培育的结果,而江泽民与胡锦涛都强调了要维护中朝传统友谊,并指出,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而习近平并未提及。

  习近平在贺词中还表示,愿意与朝方推动中朝友好合作不断发展,而胡锦涛贺词中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对比不难发现,习近平的贺词中并未提及推动“传统”中朝关系。而江泽民的贺词中则表示“中朝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必将不断发展”。这也就意味着,胡锦涛上任后,中朝关系不再强调“睦邻”,到了习近平时代,“传统”一词也不见踪影。

  其实,无论是习近平发给金正恩的劳动党建党贺电还是金正恩发给习近平的国庆贺电,一个共同点就是两国的贺电字数都比江泽民和胡锦涛时期大幅缩减,如今,习近平发给金正恩的贺电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也再次证明中朝之间关系仍处于冷淡时期,中朝之间的不信任在加深。

  至于习近平不再称呼金正恩为同志,也表明了北京对金正恩路线的一种否定。习近平在2015年10月朝鲜劳动党创立70周年的贺电中,曾使用“第一书记金正恩同志”的称呼,肯定了金正恩上台四年来的表现。但是,朝鲜1月的核试验似乎又将中国对金正恩的不信任拉回到原点,在习近平上台伊始,朝鲜就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让北京对朝鲜疑虑重重。

  金正恩发展核武器固然有其本身的考量,但是,考虑到《中朝友好合作条约》的存在,朝鲜显然将北京“绑架”。金正恩提出的“并进路线”仍没有摆脱金正日时期“先军路线”的影子,北京对朝鲜的疑虑并非一日能够解除。

  更关键的是,朝鲜愈发有失控的危险,在朝核问题上,中国的警告已经变成了朝鲜的“耳旁风”,而中国的建议,比如六方会谈,朝鲜选择沉默,比如中国外长王毅提出的“并行推进”思路也遭到朝鲜的一口回绝。在美韩频频施压朝鲜半岛的情况下,中国也不得不做好朝鲜政权崩溃的打算,中国不承认金正恩为同志也就有了可能会放弃金正恩政权的打算,王毅此前已经亮出了中国的立场:不允许中国的国家利益受到损害,也就意味着中国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不可能再庇护朝鲜。

  这也是为何习近平不再强调与朝鲜推动“传统”关系的原因。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在试图去血盟化,逐渐将与朝鲜的关系拉回国与国的正常关系,中国不愿意再因为“老交情”为朝鲜的种种挑衅动作买单。因此,习近平不再强调两国的传统,而是劝诫朝鲜应该从大局出发,这样中朝之间才有友好合作发展的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