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南海各种博弈 中美到底是要闹哪样

www.creaders.net | 2016-05-19 15:28:5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各种博弈 中美到底是要闹哪样

  在两架中国喷气战斗机在南海拦截美军侦察机后,北京要求美国停止在中国附近进行侦查活动。五角大楼说中国战机拦截“不安全”。

  美国五角大楼声明说,周二美国侦察机正在进行例行的巡逻。那次发生在国际空域的事件可能增加南海航道的紧张局势。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在海南岛东部发生的相遇中,两架中国的歼-11战斗机一度接近美国EP-3飞机不到15米的距离。

  五角大楼声明说,“最初的报告说那是一次不安全的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记者说,必须指出美国军机经常在中国沿海进行侦查活动,严重危及中国的海洋安全。他说中国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种近距离的侦查活动以避免这类事件发生。

  洪磊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指出,五角大楼的声明并不属实,中国飞机完全符合安全和专业标准,他们并没有采取任何危险行动。

  在这次空中拦截之前,当美国海军军舰在南海有争议岛礁附近巡航时,中国也曾经紧急出动战机。

  多次遇拦截

  另外一次中国战机空中拦截发生在2014年,当时中国的战斗机飞行员围绕美军侦察机作了滚筒特技飞行动作。

  此次遭遇后数天在5月21-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去亚洲几个国家访问,包括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七国峰会。那次亚洲之行,奥巴马首次访问了越南。

  中国对南海大部分地区声称拥有主权。但是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文莱都对南海部分地区有主权要求。

  华盛顿指责北京在南海扩建岛礁,搞军事化。但是北京批评美国增加在南海巡航以及在亚洲进行军演。

  在2015年美国和中国宣布达成了军事热线和空中相遇以及海上不期相遇的行为准则协议。华盛顿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海洋透明倡议负责人说,而这次空中遭遇是上述协议力图避免的情况。

  他认为,一种情况是中国空军没有得到有关信息,另外一种情况是他们以此发出信号,表明对美国最近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不满。

  他认为如果是后者,那么中国就是以牺牲协议的代价来进行政治游戏,这就很令人失望。

  香港岭南大学的一个安全专家认为,这次空中相遇说明了上述协议的局限性,中国飞行员在有必要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飞近美国侦察机。

  他认为这种空中遭遇并不奇怪,因为中国总会把国家安全看得比中美行为准则协议的条款重要,特别是当中国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直接威胁的时候就更会如此。

  敏感军事区

  虽然空中拦截的准确位置还不清楚,但是亚太地区的军事武官和专家说,中国南部海岸正成为越来越敏感的军事区。

  海南是中国的潜艇基地,那里的有核攻击能力的潜艇舰队正在扩大,因此成为西方侦察行动的目标。

  广东省沿海也被认为部署了中国最先进的导弹基地,包括东风-21D反舰导弹。

  上月在中国使用军用飞机从扩建的永暑礁上运走生病的工人后,五角大楼呼吁中国确认在南沙群岛没有部署军用飞机的计划。

  2001年4月,美国侦察机被中国战斗机拦截导致相撞事故,中国飞行员王伟身亡,美国飞机被迫在海南岛中国空军机场紧急降落。

  24名美国空军人员被扣留了11天,在美方对事故作出道歉后,他们才获释。那次事故影响了小布什第一任期初期的中美关系。

  上月,五角大楼透露俄罗斯在波罗的海上空以“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方式拦截过美国空军的飞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