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幸福时代终结,全球经济将遭遇大裂变

www.creaders.net | 2016-06-01 13:57: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我们与中国的贸易中损失5,000亿美元,如果有贸易战谁会在乎?”在上周一场活动上,针对TPP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再发惊人言论。

  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皇后区,以成功房地产开发商著称的特朗普,是目前全球炙手可热的人物,这不仅源于他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更源于他强硬的鹰派立场和过激的言论。

  特朗普“撕裂”全球

  例如,反对非法移民,让墨西哥出钱在美墨边境修墙;限制外国穆斯林入境美国;强调贸易保护主义,建议对中国和墨西哥的进口货物分别征收45%和35%的关税。

  对于亚洲亲密盟友日本同样不例外,上月他曾主张,如果日本继续对美国牛若征收38.5%的关税,那么美国将把日本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从2.5%提升至同等税率。

  这让很多业内权威忧心忡忡:如果特朗普获胜上台执政,美国很可能向保护主义回归,全球经济一体化黄金时代将宣告终结,这将冲击整个世界贸易和经济格局。

  毫无疑问,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预示着美国政治经济将走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经济和贸易层面上,将越来越多顾及本国利益。如果说里根和两届布什总统,是美共和党内典型的保守主义者,倡导大市场、小政府理念原则,对外主张自由贸易主义。那么特朗普则偏向于民粹派,不再强调自由贸易的普世价值和游戏规则,更多关注全球竞争中失利的本国弱势群体,必要时刻,不惜祭起保护主义大旗,筑起高额关税壁垒,维护本国企业利益。

幸福时代终结,全球经济将遭遇大裂变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图源:Reuters/VCG)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指出,全球化不仅拉大了国家间贫富差距,而且加剧了本国社会内部不平等。美国1%最高收入群体拥有全国25%财富,这是1980年水平的2倍,而10%最高收入人群的财富同期增长了3倍,不平等现象越来越严重,社会代价越来越高。

  美产业空心化背后

  资料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了30%以上,在发达国家中仅强于英国排名倒数第二,超过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这源于全球化背景下传统产业集体外迁。

  追求更高利润是企业的本能,站在企业的立场,将生产环节迁到成本最低的地方天经地义,除非本国工人愿意接受与发展国家工人同等的工资。这对享受高工资、高福利的工人群体来说难以接受。不降低工资要求,那么只有选择失业和政府救济道路。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作为资本主义头号强国,美国社会内部也会出现大量左派,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持强烈反对态度。

  深入来看,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也是跨国企业和资本争相套利的时代。在充满动态的产业调整过程中,任何国家均会出现失业现象。面对产业空心化,美国只有通过劳动生产率提升,来降低生产成本,并奉行稳健货币政策,压制国内通胀率,激励企业生产和创新职能。作为贸易顺差国,也应消除贸易壁垒,降低关税增加进口,通过外溢效应拓展他国就业空间。

  然而,上述很难转变成现实,2001年新科技泡沫破灭后,美联储采取超低利率政策,制造出房地产更大一轮泡沫,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底层民众通过资产增值产生的财富,进行透支型消费,这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严重阻碍。

  试想,当房地产一枝独秀时,又有哪些企业能致力于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呢?其结果就是,经济内生增长乏力、资产泡沫愈演愈烈,社会失业率有增无减,直至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大裂变时刻或将到来

  2008—2012年是美国经济痛苦的调整期,在奥巴马政府一系列制造业战略和政策推动下,制造业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2009—2012年间美国制造业出口增长47%,出口额一路刷新记录。同时,一场页岩革命缓解美国石油依赖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劳动价格持续上涨,也让越来越多企业迁回本土。

  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让美国经济完成一轮内在循环。随着制造业复苏回归,意味着未来全球市场将更加拥挤,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说,曾经的美国是全球资本的输出者,全球消费品的主要购买者,那么未来,很可能转变为全球商品的竞争者,全球资本的主要输入者。这无论对于欧美还是新兴国家均构成利空。

  这也是特朗普能够获取普遍民意的内在原因。曾经依靠金融泡沫透支消费时代终结,实体经济发展将成为普通民众赖以生存源泉。特朗普提出贸易保护主义,满足了普通工人的内心诉求,在他们看来,自由贸易犹如零和游戏,在不公平竞争环境下,自己很可能沦落成牺牲品。通过关税对进口货物限制,符合自身利益。

  特朗普强硬立场,让很多人将希望寄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但相比过去,希拉里出于本国产业利益也表现的过于“鹰派”,例如针对美日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她提出异议称:“TPP原产地条款过于有利于日本的汽车产业,为了保护本国产业无法赞同,应该修改协定内容。”

  其实,随着美制造业回归,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上台,在对外贸易政策上,都会一改过去“温和”路线,更多强调本国利益,两者间无非程度不同而已。对此,处于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来说,应提前做好应对之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