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www.creaders.net | 2016-06-03 21:15:25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最近公布的一组航拍图片火了,照片中显示,公海上漂浮着满载原油的轮船,几乎把海上堵成了高峰期的北京二环。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新加坡沿岸海域交通图,图中密密麻麻分布的红点皆为原油船,由此可见交通拥挤情况(图片来源:华尔街情报)

  这些船载着2亿桶左右的石油就那么飘在海上,要么等着装货,要么等着卸货,港口早就已经被挤爆。如此多的原油船似乎预示着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

  新船变成储油罐

  在航拍的角度下来看,这些如蚂蚁一般的轮船在波斯湾装满石油,沿着和海上丝绸之路几乎完全相同的路线,绕过印度半岛,穿过马六甲海峡,驶向东方国度。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每一个橘色的标志都代表着一艘运行中的大型油轮,型号是超大型油轮或苏伊士型油轮(点击可看大图)

  和两千多年前相比,如今的这条石油航线更加繁忙。在波斯湾,尽管连年纷争战乱不断,但目前仍有19艘油轮等在伊拉克巴斯拉港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东岸也有多达29艘超大型油轮徘徊——这些油轮都是被用来运油的最大型油轮,19艘可以装载4300万桶,足够中国使用5个工作日了。

  印度洋还算宽敞,可是几乎所有驶往远东的油轮都要经过新加坡,这让马六甲海峡显得格外拥挤。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途径新加坡的各类油轮,在拥堵的水域里油轮不得不在港口附近努力寻找行驶的空间

  上图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外海的大型油轮及储油船与较小型运油船的位置卫星图。除了充当过往船只的加油站,新加坡还是全球性的炼油基地以及船舶维护港。几十艘超级油轮满载着还没找到买家的石油,就停在新加坡近海。大量新增的供给无处存放,炼油厂的设备接近满负荷运转,全新的油轮就被租来,做海上储油罐。

  要进青岛港,最长要等46天

  如果只看新加坡的照片,你也许会觉得石油价格就快没救了,但是青岛港的照片没准能改变你的看法。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路透社发布的航拍图显示,胶州湾里只是零星地停着几艘船,胶州湾外面有那么一两艘马上进港,而大批的超级油轮都等在距离胶州湾一两百公里的外海上,最长的等待时间已经达到46天。

  去年五月,中国部分地炼企业获得了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质,这些被称为“茶壶”的炼油厂立即爆发出了惊人的购买能力。

  今年一季度,地方炼企在山东口岸进口原油达到679.1万吨,占同期山东口岸原油进口量的24.8%,对山东口岸原油进口量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6.6%。

  青岛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个最靠近地方炼油厂的港口,在今年一季度进口了273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0%。

  青岛港都这么忙,素来号称世界最繁忙港口的上海港更是拥挤不堪。数百艘散货船停在长江两岸,航拍图简直要让人患上密集恐惧症。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这些图片仅仅是中国原油进口量上涨的缩影。今年前四个月里,除了一月份原油进口量略低,其他三个月均在3100万吨以上,3月和4月都超过了3250万吨。“目前看我国不会因为油价的回升就减少进口。”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即使油价达到了50美元,和两年前相比仍然是很低的价格。

  布伦特油价站上50美元

  碰到了十年一遇的超级打折季,中国三桶油加上地炼一起“买买买”,可即使是今年4月的最高峰,我国每天的进口量也不过796万桶原油,要知道人类每天生产的原油可是接近1亿桶。

2亿桶石油在海上漂 油价崩盘前兆?

  “供应还这么多,供大于求怎么可能结束。”一位欧洲石油商人在新加坡对路透社说,“可是期货市场似乎完全不在意,还特别开心。”

  6月2日,OPEC国家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这是在4月17日冻产会议破灭后,产油国为冻产所做的第二次共同努力——努力的结果是,不要提冻产了,如今的产油国已经没有了产量目标,基本上等同彻底裸奔。

  国际油价当然也跌了一下,可是很快就因为美国库存减少的消息涨了回来,布伦特原油价格还站上了每桶50美元大关。

  虽然从公告来看,这一次维也纳会议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成果,可是不论是各国油长,还是分析师,似乎对这次会议都还算满意。

  委内瑞拉油长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分析师们也认为OPEC内部气氛融洽了许多。法国巴黎银行的报告认为,伊朗和沙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伊朗的产量还是没有任何限制,沙特企图用价格来实现市场再平衡的战略也仍然在起着作用。非OPEC国家的份额下降了,OPEC国家的份额上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