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大国突然替美出手 罕见对中国放狠话

www.creaders.net | 2016-06-08 18:39:52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环球时报6日报道,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法国罕见地就南中国海问题作出表态,加入到了附和美国呼声的阵营,法国国防部长声称从经济角度考虑,法国认为“保护南中国海航行自由权”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法国也担忧在该地区这种权利的缺失,可能会在北冰洋及地中海海域引发相同的问题,因此,法国称将敦促欧盟国家协调海军巡航行动,确保在南沙争议地区有“常规的和可见的”存在,以遏制该地区爆发冲突的风险,保证欧洲在争议地区的利益和安全。

一大国突然替美出手 罕见对中国放狠话

  这也是法国首次就南中国海问题直接做出表态,此前先后有5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的立场,让来势汹汹的美国大受挫折,而为了压制住中国的势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对盟友展开了外交攻势,在美国的不懈努力下,与争议地区没有任何关系的英国和法国,先后表态追随和配合美国的立场,而法国在行动上似乎更加积极,上月派遣军舰加入美国航母战斗群,在争议地区进行所谓的力量展示,而在此之前,法国军舰已经有过两次巡航行动,并且有迹象显示,法国将加大在该区域的巡航力度。

  事实上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由于距离上的原因,欧洲国家一致置身事外,但随着菲律宾和越南的频频折腾,加上该地区丰富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开采,一些心怀鬼胎的欧洲国家也想分一杯羹,因此,逐渐加大了对南中国海的关注,并在一些国际场合上发表相关的言论,可以说法国就是这类国家的典型,自从进入2016年以来,法国突然在南中国海动作不断,先是表态支持美国的立场,其次派遣军舰进入争议地区,而后在七国集团会议上签署涉及南中国海宣言,如今又在香格里拉论坛上公开向中国发难,足以表明法国铁了心要与美国“并肩战斗”。

  法国之所以高调介入南中国海问题,一方面与美国的敦促和施压有关。美国自以为经过多年的努力,不仅将中国周边局势搞乱,而且还进一步孤立了中国,但出乎美国意料的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大约有50多个国家在争议问题上支持中国,并反对地区之外大国的干预。而支持美国立场和配合美国行动的国家却只有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日本以及新加坡,这让美国在国际上异常的尴尬和难堪,因此,为了获得重量级盟友的支持,挽回在此轮外交较量中丢失的颜面,美国不得不加大对法国的施压,以逼迫法国表态支持美国。

  另一方面也与法国自身立场有关。先前在希拉克时期法国不仅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而且还经常与美国对着干,但是后来随着法国势力的衰退,加上萨科奇和奥朗德的上台,法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逐渐开始采取了彻底倒向美国的战略,并在一些敏感和辣手的问题上,积极充当美国的打手和急先锋,以便于获得美国的支持和援助。当前美国在南中国海遇到了困难,很显然在非洲、中东和欧洲充当美国马前卒的法国,肯定不会置身事外,必定会积极做出行动,替大哥排忧解难。另外法国积极介入争端,也与南中国海丰富的油气资源有关。

一大国突然替美出手 罕见对中国放狠话

  实际上即便是法国公开介入,或者说是整个北约介入,都不可能改变中国在争议地区的立场,当前随着中国围礁造岛工程的全面实施和西沙军事力量部署的推进,南中国海的军事力量对比已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只要中国坚持现有的战略,美国被赶出南中国海将指日可待,如果法国或者其他国家执意追随美国,最后吃亏的恐怕只有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