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此国远离中国 开国国父却是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15:29:3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国远离中国     开国国父却是中国人


  南美洲,大家都知道,因为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南美国家除了巴西说葡萄牙语,其他国家都说西班牙语。



此国远离中国     开国国父却是中国人

  其实,在南美大陆上,还有三个国家(地区)分别说英语、荷语、法语。这三个国家(地区)位于南美洲的东北角,从西到东分别是圭亚那、苏里南、法属圭亚那。

  圭亚那是南美大陆唯一被英国殖民过的地区,1966年才正式脱离英国,废除英属圭亚那的名称,改称圭亚那。1970年,成立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共和国总会有总统的,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总统戴高乐,而圭亚那的开国总统,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此国远离中国     开国国父却是中国人

  他叫钟亚瑟,客家人。

  先介绍一下圭亚那的情况。

  最早,圭亚那是被荷兰殖民的。但是法国在十八世纪末占领过荷兰,英国人地趁乱占领圭亚那。直到1814年,荷兰被迫把圭亚那让给英国人,称英属圭亚那。经过圭亚那人近百年的斗争,英国殖民者最终让圭亚那独立。

  圭亚那面积21.49万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80万。圭亚那面积不小,但是,在这21.49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却有15.9万平方公里是与西部邻国委内瑞拉有领土争议的。

  委内瑞拉认为这15.9万平方公里是委内瑞拉领土,这相当于圭亚那领土面积的62%。当时英国控制圭亚那,委内瑞拉一直和英国就这大片领土有过争议,长达一百多年。圭亚那独立后,也承认和委内瑞拉有领土争议,双方还设立了混合委员会。但是,委内瑞拉要求的领土占了圭亚那一大半国土,真要给委国,圭亚那就不存在了。虽然说谈判,但圭亚那实际上是寸土不让的。直到现在,委内瑞拉都宣称对圭亚那的埃塞奎博地区属于委国。

  圭亚那是个森林国家,除了首都乔治敦和少数几个定居点外,全是亚马逊森林。圭亚那人口80万,其中最大的族群是印度人,占四成以上,非洲黑人占三成,一成为印第安人。中国人在圭亚那人口并不多,只有二三千人,只占总人口的0.3%。但是,二三千华人可以和几十万印度人,几十万非洲人,数万印第安人,十几万混血种人,以及原殖民者欧洲人,并称圭国六大民族。不要小看这二三千中国人,其中就走出了圭亚那的开国总统钟亚瑟。 

  钟亚瑟,生于1918年1月10日,他生在圭亚那,但他的父亲却来自中国广东梅州大埔。钟父在与祖国万里之遥的南美圭亚那落地生根,共生育了八个子女,钟亚琴排名最小。因为生在英属地区,入乡随俗,他也有一个英文名字:雷蒙德·阿瑟·钟。钟亚瑟在当地中学毕业后,在政府部门做测量员,随后又考上测量师的职务,收入颇丰。钟亚瑟对法律感兴趣,二十多岁时考取了英国著名大律师公会,29岁时成为注册大律师。英国人才济济,留下来未必有好的发展,钟亚瑟回到圭亚那,成为一名法律裁判官。经过多年奋斗,1963年,45岁的钟亚瑟成为圭亚那上诉庭大法官。

  这个时期,圭亚那人正在为脱离英国殖民而奋斗,钟亚瑟也是圭亚那人独立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另一个是伯纳姆。1966年5月26日,独立的圭亚那终于出现,但还留在了英联邦内部。直到四年后,圭亚那才正式确立总统政体,由圭亚那国会进行投票,选举圭亚那历史上第一位总统。圭亚那人民出色的领导人钟亚瑟不出意外的当选了圭亚那首任总统,这是开国总统,任期五年。

此国远离中国     开国国父却是中国人

  1975年,钟亚瑟再次当选圭亚那总统,领导圭亚那人民。钟亚瑟虽然从小就生活在南美洲的圭亚那,但他对母国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非常钦佩,在他的主持下,圭亚那的经济体制也向社会主义靠拢。1980年10月6日,62岁的钟亚瑟卸任圭亚那总统一职。因为在十年任期内,钟亚瑟为圭亚那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圭亚那人民非常感激他,都称钟亚瑟是圭亚那人的国父。

  2008年6月23日,90岁的圭亚那国父、华人钟亚瑟病逝,结束了他的传奇一生。

  南美西班牙语国家秘鲁出了一个亚洲日本裔的总统阿尔贝托·藤森,日本人对日裔藤森当选秘鲁总统非常惊喜。藤森是日本人的骄傲,但和中国人没有什么关系。此国距离中国极其遥远,但开国国父却是中国人中国人在南美洲的骄傲,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开国总统(国父)钟亚瑟可以算一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