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继续联手反美 两国官媒不说对方坏话

www.creaders.net | 2016-06-26 09:19: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继续联手反美 两国官媒不说对方坏话

  俄罗斯与中国反对美国在亚洲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称这将损害两国安全利益。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访华也讨论了南中国海问题。两国将在秋季再次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各大主要媒体也将更多加强合作。

  批评萨德损害中俄利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访华签署了多个政治领域文件。这些文件的内容有的不点名批评美国西方。有的强调中俄关系不是同盟,也不针对第三方。

  两国这次特别签署了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声明。这份文件反对在太空部署武器,同时反对美国在欧洲和亚洲两地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声明批评美国计划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损害中国和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但没有提到两国将采取哪些具体的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将怎样联手行动,或是将各自为战,分别对抗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

  双方联合声明反对单方面军事干预和制裁行动,并呼吁加强两国军方的交流。这次签署的协作推动信息空间发展协议中提到,不利用互联网干涉对方国家内部事务,以及煽动社会不稳和民族仇恨。

  触及南海 不提东海

  俄罗斯一直帮助越南等国勘探开采南中国海地区的油气资源。俄国能源公司所开凿的探井和开采区域有些就位于中国声称和划定的南中国海海疆线内。普京这次访华也触及了南中国海议题。但对东中国海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领土争执完全沉默,一字未提。

  双方联合声明提到尊重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反对把海上争执国际化,以及地区以外国家插手。

  普京在星期六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他同习近平讨论了确保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以及巩固亚太地区的安全等议题。两国外交的共同任务是支持南中国海,以及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协调解决叙利亚局势。

  中国求支持 普京不偏不倚


中俄继续联手反美 两国官媒不说对方坏话

  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俄罗斯最大电视台,位于莫斯科北部的第一套电视节目大楼。

  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俄罗斯最大电视台,位于莫斯科北部的第一套电视节目大楼(美国之音白桦)。

  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认为,中俄两国,特别是中国十分在意和关注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计划,这个议题被提出来完全在意料之中。但在南中国海等问题上,虽然中国期望获得俄罗斯的支持,但普京的立场不会改变。

  马斯洛夫:“我相信普京在继续他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立场,那就是俄罗斯绝不会参与其中。俄罗斯不止一次地强调,这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应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来解决。”

  马斯洛夫说,在东中国海中国同日本的争执中,俄罗斯同样不会选边站队支持中国或是支持日本。更何况,俄罗斯与日本已开始更多互动。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都会晤了日本领导人。解决俄日领土问题的有关谈判也再次启动。

  中俄海军9月演习

  在普京访华的同时,俄罗斯海军宣布,俄中海军9月份将再次举行海上联合演习。至少4艘俄罗斯军舰,以及更多的中国海军舰船将参加这次演习。

  双方并未宣布演习的详细地点,中国海军代表团将在下月初访问圣彼得堡俄罗斯海军总部讨论演习细节。

  两国媒体加强合作

  中国和俄罗斯在今年和明年举行两国媒体年活动。普京访华期间,负责对外宣传的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塔斯社、第一套电视节目等俄罗斯主要官方媒体分别同中国各有关主要媒体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包括新闻互换,培训媒体人员,组织更多的记者和新闻工作者到对方访问实习,并为新闻记者到对方国家采访报道时的登记注册提供方便。第一套电视节目很快将向中国开播有中文配音,名叫“喀秋莎”的电视节目。这将是第三个俄罗斯电视节目在中国落地。

  习近平普京都明白媒体重要

  两国主要官方媒体上目前已很少有批评对方的负面报道。习近平不久前强调党媒姓党。普京更知道在俄中两国联手对抗西方美国时,双方媒体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普京几天前接受了中国新华社领导人的采访。在得知新华社与塔斯社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后,普京立刻表示,感谢两国媒体帮忙,因为两国媒体的报道与外交活动同等重要。

  俄精心安排 中国媒体何感?

  习近平与普京星期六会谈后,两人一起参观了在人民大会堂所举办的两国媒体展览。一家中国主要媒体负责人向两人介绍了双方媒体星期天启动的在俄中边境地区的联合采访参观活动。这名负责人提到了两国记者将前往布拉戈维申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些俄罗斯远东城市,但他没有使用海兰泡和海参崴这两个中国人熟知的地名称呼。

  两国媒体访问团除了要参观位于阿穆尔州的东方火箭发射场,会晤俄罗斯边境地区领导人外,俄罗斯方面还有意安排访问当地名胜古迹。一名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目前在莫斯科定居的大学老师说,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等俄罗斯边境城市,当地有不少当年征服远东地区的沙俄军事将领和总督的塑像。俄国人把他们看成民族英雄,并把这些塑像当成名胜,但她知道许多中国人对此很反感厌恶。

  帮俄建公路 高铁明年开工

  随同普京访华的俄罗斯铁道公司负责人说,被各方关注的莫斯科到喀山高铁项目将在一年后开工。普京透露,高铁的谈判可能在今年年底前结束。

  普京这次访华还敲定,中国将帮助俄罗斯兴建一条从圣彼得堡到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公路,这将使欧亚大陆的物流交通更加方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在中国境内兴建地下天然气储藏库,为2020年两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做准备。

  继续当中国主要石油供应商

  俄罗斯已经连续几个月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商。负责向中国出口原油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这次也随同普京访华。

  他说,面对沙特,卡塔尔,伊拉克,伊朗等国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俄罗斯不会降低对华出口原油数量,并将捍卫俄罗斯在中国原油市场所占份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