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脱欧,英国将会变回“店小二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16-06-26 09:47:43  寒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旅美学者、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力》

  6月23日刚刚结束的英国脱欧公投让人再次体会到到世事无常,时过境迁。

  1961年,英国政府正式提出欧共体申请,但遭到当时欧共体核心成员法国的无情否决。1967年,英国政府第二次提出申请加入欧共体,再度遭到法国的坚决拒绝。英国加入欧盟的申请一直坚持到1973年才如愿以偿。半个世纪之后,斗转星移,花了十几年时间才进入欧盟的英国以公投的方式决定要退出欧盟,这说明今日之英国与欧洲大陆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各自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彼此心态已经根本易位。这一次,不仅法国总统多次以不同方式表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欧盟内部的各国政也都以不同方式挽留英国,欧盟甚至不惜妥协让步,愿意给予英国在欧盟中的特殊地位来换取英国的留下。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揭晓,欧盟挽留英国的努力付诸东流,英国社会对于退出欧盟的态度已经通过公投成为定局,剩下的只是脱离欧盟的时间和程序问题。

  如何预测和评估英国退出欧盟后的结果?由于在此之前欧美政要和许多评论家对英国退出欧盟前景的评估,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影响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而不是基于客观现实对未来的判断,所以,此前的国际舆论主要聚焦于英国离开欧盟后的前景,西方政界、学界和媒体界都在一边倒地分析和预测英国将会遭遇哪些困难,将会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边缘化,而没有实事求是地分析英国退出欧盟对于双方的真实冲击。受西方舆论的影响,中国学界和媒体界也都更多在描绘或预测英国在脱欧后的黯淡前景,再由自己描绘出来的英国困境推演出与英国有着密切经济关系的中国将会遭遇什么样的困难。由此看来,目前对英国脱欧的观察与分析已经有些失焦。

  笔者以为,要理解英国这次脱欧公投,有两个基本的线索,一个是当今时代主权国家的权力、利益与国家间联盟的关系;一个是当今时代精英集团的利益诉求与普通大众利益诉求的关系。线索是老线索,但却有鲜明的时代性。本文从这两个线索进行分析。

  先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来看英国这次脱欧公投。

脱欧,英国将会变回“店小二国家”?

  认为英国是退出欧盟的最大受害者是一个普遍说法。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讲得最夸张。他在英国脱欧公投前几天对《世界报》记者说:“离开欧盟就意味着英国的‘根西岛化’,英国从此将变为世界范围内一个小国。它自我孤立,从此将成为一个小贸易站点和一个在欧洲边界上的仲裁调停场所。”(根西岛是隶属于英国的一个小岛,位于英法海域之间)。

  显而易见,法国经济部长对英国脱欧后前景的描述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拿破仑把英国称之为“店小二国家”(a nation of shopkeepers")。其他西方政要和媒体虽然没有法国经济部长讲得这么极端,也大都悲天悯人地断言英国选择退出欧盟将会走向灾难,英国将面临外贸萎缩、英镑暴跌、股市暴跌、税率上涨、失业率增加等严重问题,当然还加上政治上的自我孤立和国际上的边缘化。当然,也有一些西方政要的观点稍微平衡一些,把英国退出欧盟看成是英国和欧盟两败俱伤的不幸灾难。

  如果我们回到事实的基本面,会发现一些欧盟成员国政要冠冕堂皇的讲话其实并非他们的真实想法。大多数欧盟国家的政要心里很清楚,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对欧盟的伤害要超过对英国的伤害。他们在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前对英国前景的悲观描绘主要不是出于对英国前景的担心,而是出于对欧盟前景的担心。换言之,他们警告英国不要退出欧盟,是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给欧盟带来更多的好处。欧盟官员明白,英国退出欧盟是两败俱伤,但欧盟受到的伤害却要比英国受到的伤害大得多。他们对英国退出欧盟后的困境讲得越严重,表明他们对欧盟自身的前景越担心。

  稍具国际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英国即使退出欧盟,也不可能是退到自我封闭的状态。英国跟欧盟国家的贸易虽不可以再享受欧盟成员国间的互惠,但贸易障碍也不会太大,因为欧盟成员国还是需要跟英国进行贸易往来。此外,英国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在历史上形成的5国特殊关系,英国在亚太地区的贸易成长,特别是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密切往来,都给英国在国际上提供了很大空间,英国退出欧盟并不等于回到光荣孤立时代。

  不可否认,英国退出欧盟会有一定损失,特别是在退出之初,英国经济可能会陷入短暂的动荡,这次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英镑暴跌就是一个例证。但是,这种阶段性的震荡并非常态,不需要很长时间就会恢复正常。所以,英国退出欧盟,经济可能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太大;英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可能会上下起伏,却难有根本性的变化。英镑还可能再次暴跌,但绝非常态,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也不太可能有变化,布鲁塞尔、柏林或巴黎都不太可能取代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

  相反,从欧盟方面看,英国脱欧对欧盟的打击要比对英国自身的打击严重得多。道理很简单,英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向欧盟缴纳约200亿欧元的预算费用。英国在欧盟中的重量级地位决定了英国退出欧盟固然是两败俱伤,但欧盟失去的要比英国失去的多。根据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文件,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将从17%下降到14.6%;在全球贸易中,按现行价格和汇率测算,欧盟出口份额将从33.9%下降到30.3%。

  与经济相比,欧盟在政治上因英国退出而遭受的打击更大,因为近年来欧盟的政治影响力一直在衰退。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的1周之前, 瑞士上议院以27票赞成、13票反对,2票弃权,支持下议院3月的决议,同意废除在1992年递交的加入欧盟申请。 瑞士外交部长柏克哈特(Didier Burkhalter)在国会通过决议之後发表讲话,表示瑞士会向欧盟递交正式通知,考虑撤回加入欧盟的申请。而在此之前的2015年,冰岛也正式宣布将无条件退出加入欧盟申请。积极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大都是经济相对落后的所谓“新欧洲国家”。

  在由民族国家组成的全球体系中,欧盟这种国家间联盟从成立之日起就处于不稳定状态,成员国的退出或不合作一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丹麦属地格陵岛就曾以公投形式脱离欧洲共同体。欧盟的创始国法国、荷兰也曾因欧洲宪法的问题引发过公投否决。近几年来,欧盟各成员国对欧盟的信心不断下降。这里提供几个权威民调以证实这个判断。

  根据2016年的欧盟官方出台的民调数据,2004年有一半受访者相信欧盟体制,2016年这个比例跌到32%;反之对欧盟不信任的人从36%上升至55%,比例已经超过半数。

  今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了2015年和2016年欧盟成员国对欧盟支持率的调查数据。在接受调查的6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对欧盟的支持率出现下滑。其中,法国民众对欧盟的支持率下降17个百分点,西班牙民众对欧盟的支持率则下降16个百分点,德国对欧洲的支持率下降8个百分点,英国对欧盟的支持率下降7个百分点,意大利对欧盟的支持率下降6个百分点。

  位于巴黎的益普索 (Ipsos)公司公布的数据更让人担忧。这份问卷调查覆盖了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八个国家。民调结果显示,45%的人希望拥有公投的权利,而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有公投的机会,他们会投票离开欧盟。在这8个国家中,退出欧盟意愿最强烈的是是意大利和法国:48%的意大利受访者和41%的法国受访者希望退出欧盟。

  正是由于欧盟担心有更多的国家想脱离欧盟,所以才会尽力想把英国留在欧盟内部。欧盟官员警告英国退出欧盟后的危险和困局,主要是为了欧盟的整体利益,而非仅仅是担心英国的未来。为了留住英国,欧盟甚至作出很大的让步和妥协,同意给予英国在欧盟内的特殊身份。2016年2月19日,英国和欧盟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欧盟28国领导人同意英国保留其在集团内的“特殊地位”,这份协议被称为“卡梅伦胜利”,因为它为英国争取到了相当特殊地位,其中包括:英国拥有不参与欧洲政治一体化的权力、控制在英移民福利、捍卫伦敦“金融城”等权益。欧盟对英国的妥协固然可以理解为双方获利,但谁居于主动是一目了然的。

  下面再从精英集团与普通大众的关系来看这次英国的脱欧公投。

  本文在上面谈到英国与欧盟关系时,是把英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整体来看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是分析英国脱欧对谁的伤害更大。但是,英国并非铁板一块,并不是所有的英国人都认为应当退出欧盟。这次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非常接近,说明英国社会内部高度分裂。所以,要理解英国脱欧对未来的影响,还需要理解英国社会内部谁是脱欧的受害者,谁是受益者。

  这一次英国脱欧公投表现出英国社会的高度分化与撕裂。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坚决反对英国退出欧盟的社会群体主要是英国的大企业家,金融家、科技专家、知识精英和倾向于大资本的政治家。而主张退出欧盟主要是中下层的草根大众。这种带有社会分层色彩的站队投票可以从英国各大媒体的站队分类大致看出来。

  针对6月23日英国的脱欧公投,主张英国留在欧盟内的报刊杂志主要有:

  《金融时报》、《泰晤士报》、《卫报》、《经济学人》杂志等。这些报刊发行量不大,但影响力很大。在英国属于严肃的,有一定深度的读物,读者大多为政治和商业精英、白领、和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这些精英人士虽然人数不多,但直接控制着英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在这次脱欧公投中主张英国退出欧盟的主要报纸有:

  《太阳报》,发行量超过上述精英报刊数量的总和,有很强八卦色彩,在公投前提出的口号是:“相信英国!离开欧盟!”

  《每日邮报》,发行量和太阳报在伯仲之间,数量上超过上述精英报刊数量的总和。《每日邮报》虽是一份老报,但现在以中下层社会读者为主,以大量图片吸引读者,文字常常沦为成为图片说明。八卦色彩虽不能比肩太阳报,但内容也充斥明星花边和奇闻异事、两性话题等。在6月23日公投前,每日邮报摆明了自己的反精英立场:“要谎言,贪婪的精英,还是要跳出将死、支离破碎的欧洲,拥抱辉煌的未来?”

  《每日电讯报》,19世纪后期曾经是全球第一大报,现在发行量也超过所有精英报纸,格调居于高级与大众之间。这次也支持英国退出欧盟。

  从上述媒体的风格和发行量已经可以看出,在英国是否应当退出欧盟的问题上,左与右,自由和保守的分野并不是很重要,而上层与下层、精英与大众的分野则相当明显。这个中道理也很容易理解。劳动者有国家,资本无国界。普通中下层人士的生存方式、工作环境更多是地方性的,他们的利益来自当地而跟海外的关系不大。他们自认为是全球化的受害者。对于外来移民,他们常常视为工作上的威胁而予以排斥。这样的地方主义者把个人的的利益观上升到国家,就成为英国本土主义的捍卫者。而精英集团通常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他们的很多利益跟海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天然具有世界主义的色彩,他们主张英国留在欧盟是跟他们的利益基本一致的。

  精英主义在西方政治文化中有着深厚的传统。近代以来,尽管受到现代工业文明和平民主义的冲击,但西方的精英主义总能逢凶化吉,能够有效地化解来自底层社会的挑战。不过,近年来情况开始发生一些新变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兴起,不仅是英国,整个西方世界开始出现强大的民粹主义浪潮。无论是在欧洲还是美国,我们都可以看到来势汹汹的民粹主义,而传统的精英统治集团一时难以招架。大西洋彼岸的特普朗在共和党内横扫千军,欧洲各国的右翼民粹主义与底层社会的劳工力量结合,正在改变欧洲传统精英社会的面貌。正是这种新型的民粹主义最终赢得英国6月23日的脱欧公投。

  本文对这次英国的脱欧公投,只是一个粗略的梳理。在现实中,事实远比理论要复杂得多。英国这次的脱欧公投虽然有了结果,但这个公投结果离英国真正脱离欧盟还有相当遥远。现在卡梅伦首相已经宣布在10月份辞职,那么谁来启动退出欧盟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按照英国“脱欧派”的说辞,他们也不打算在两年内就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如果近几年英国不启动退出欧盟的程序,那么未来几年英国社会本身是否会发生新的变化和冲突?会不会出现新的变数?民粹主义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英国的“脱欧派”利用民粹主义通过了退出欧盟的公投,但基于同样的民粹主义,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对这次脱离欧盟的公投很不满意,公投结果显示大多数苏格兰人和北爱尔兰人要求留在欧盟。苏格兰在2014年已经举行过一次从英国独立出来的公投。英国这次主张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与大多数苏格兰人的意见相违,是否会再次激起苏格兰人更强烈的独立情绪和主张独立的民粹主义?现在还难以逆料。

  总而言之,英国要走出欧盟的路还很长,程序也相当复杂。英国内部和欧盟内部的矛盾更是错综复杂。本文只是想说明两点看法。第一,英国脱欧公投通过,英国和欧盟是两败俱伤,而欧盟比英国伤得更严重。舆论不应只关注英国在脱欧公投通过后的前景,更应该观察英国出走后欧盟的前景。第二,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在很大程度上是英国中下层民众发声,民粹主义推动的结果。我们对当代民粹主义要有清醒的认识。与19世纪、20世纪的民粹主义不同,当代民粹主义是各国上层精英集团在全球化过程中以不公平手段剥夺中下层社会而催生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世界性。对这个具有时代性的社会力量,简单肯定和简单否定都有失片面。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全球化的路径与方式,这还需要各国进一步的思考与反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