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英公投翻盘没戏!

www.creaders.net | 2016-06-26 11:32: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这句歌词成了近两天来不少英国人“懊悔”心情的最好写照。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宣布后,不少英国人在网上参与“二次公投”请愿,企图通过限制公投成立的条件达到废除脱欧公投的结果。截至26日晚,已有超过325万人签名。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公投规则可以事先设定,但不可能在事后重新提出设立规则。这一请愿获得议会通过的可能性为零。与此同时,英国国内无论是执政的保守党还是在野的工党都出现严重的政治危机。英国《兰开夏郡电讯报》哀叹称,“英国正驶向未知海域”。

  二次公投“可能性为零”

  英国广播公司26日称,由于不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当地民众发起联署签名请愿,要求英国议会重新考虑这次公投的有效性,呼吁二次公投。当地民众在请愿书中表示:“我们呼吁政府采用这样的规则:在投票率不足75%的情况下,如果支持或反对脱欧人数少于60%,那么应该再举行一次公投。”请愿者称,在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中,投票率仅为72%,支持脱欧的得票率是51.9%,对英国民意的代表性不够。英国议会将于6月28日复会。对这一请愿,支持留欧的工党议员拉米说,议会应该讨论是否应该按全民公投的结果实施英国退出欧盟的步骤,“让我们通过议会投票制止这一疯狂行为”。

  记者26日打开英国请愿网站发现,截至北京时间晚11时,请愿人数已超过325万。在当地时间26日凌晨3时,仅5分钟时间内请愿人数就增加了5万多人,似乎许多英国人彻夜未眠。

  BBC政治事务分析员沃森称,虽然请愿者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他们的要求立即获得议会通过的可能性为零。沃森说,英国公投的规则可以事先设定,但在公投结束后,失败的一方不能重新提出设立规则。此外,根据法律,签名超过10万人的请愿议题是可以在议会辩论,但并不能要求议会落实请愿要求。

  英国人后悔了吗

  英国《每日邮报》称,根据民调结果,有7%的投脱欧票的人对他们的行为表示“后悔”,称早知如此,当时肯定就投支持留欧的票了。在伦敦,29岁的小学教师帕洛特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此前对欧盟的官僚作风颇有牢骚,因此投票时选择了脱欧,没想到有如此之多的英国人都选择脱欧,令一句牢骚话变成了事实。而现在,英国因为这个结果将面临巨大的困难,就连自己的生活也受到威胁,他购买的基金价值缩水了许多。他希望请愿能够让英国再举行一次公投,慎重决定未来。

  英国人真的“后悔”了吗?记者发现,在要求重新公投的请愿者中,伦敦、牛津和剑桥选区的人最多;而这些地区在脱欧公投中绝大多数票都是支持留欧的。与此相反,请愿者中支持脱欧选区的民众最少。

  此外,在英国公投最终结果公布6小时后,谷歌公司的搜索结果分析显示,英国人搜索的最热门问题是“离开欧盟意味着什么”,排名前列的几大热门问题是有关欧盟的知识,这些问题搜索量猛增了数倍。有人据此认为英国人后悔了,但实际上,搜索上述词句最多的是北爱尔兰和苏格兰,这些地方都是留欧派占绝对优势的地区。

  法国《新观察家报》称,网络请愿这件事本身表明了英国深刻的地缘和代际分歧。绝大多数请愿签署者是伦敦、牛津、剑桥以及大城市年轻人。民调显示,这些年轻人中75%反对脱欧,但他们中许多人并不积极投票,相反热衷于上网,所以他们成为公投结果揭晓后在网上宣泄愤怒的主力。

  更搞笑的是,这次发起二次公投请愿的是一个名叫希利的英国人。他是一个脱欧支持者,他实际上在一个月前就在议会请愿网站发表了这个请愿。希利26日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此请愿活动是他在5月23日设立的,因为当时迹象看起来脱欧派不会赢,他为了想让留欧更难达成才设立这个请愿。想不到投票结果脱欧逆转胜,请愿活动反而被留欧派“绑架”了。

  记者站附近的一名英国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二次公投的希望“微乎其微”,因为这不符合民主程序。他称,现在最大的担忧是,“英国社会会不会陷入更大的分裂”?

  执政党在野党都乱了

  面对公投之后民意的撕裂,英国政界也出现动荡。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公布后宣布将于10月辞职。26日,英国欧盟事务专员希尔也提出了辞职。他称,英国脱欧已“覆水难收”,由他继续担任欧盟专员已经不合适。

  英国媒体认为,卡梅伦辞职后,首相职位已成了烫手山芋。保守党内部脱欧派代表、伦敦前市长约翰逊是新首相的热门人选。但在公投结束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约翰逊突然换了一副面孔,他称英国无需立即开启脱离欧盟的进程,“没有必要太匆忙”,欧盟有其重要意义,只不过“不再适合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则称,现在猜测谁将接替首相还为时过早,有一堆“事情要做,包括如何推进脱欧进程、如何稳定我们的经济、如何安抚盟友……”

  因脱欧公投而陷入危机的还有在野的工党。英国《星期日邮报》26日说,在公投中,工党的立场是支持留欧,但工党党首科尔宾曾一直“疑欧”。公投后,科尔宾被党内影子外交大臣本恩指责在之前拉票过程中努力不够,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26日,工党影子卫生大臣也宣布辞职。BBC称,可能将有半数工党影子内阁成员会辞职。英国大选日期也可能提前。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对英国来说,最关键的是要防止出现政治和经济动荡。报道称,英国脱欧引发了对英国未来形态的问题。苏格兰领导人宣称将再次推动独立公投。此外,另外一个网上请愿要求伦敦新市长萨迪克·汗宣布伦敦从英国独立并申请留在欧盟,该请愿已获得超过13万人的签名。

  英国《兰开夏郡电讯报》26日称,种种事态反应令英国国民感到失望和惶恐,不知道公投后的英国,究竟会走向何处,“英国正驶向未知海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