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了40亿美元 法国背信弃义欺骗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17:23:09  鼎盛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40亿美元 法国背信弃义欺骗中国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台湾加紧对西欧实行“实质外交”,干扰和破坏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台湾当局以巨额军火订单为诱饵,企图在法国取得突破。当时法国正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法国对国际形势有了错误估计,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下降,中法在政治上、战略上的共同利益减少。为了捞取眼前的经济利益,不惜恶化两国关系。

  1992年1月31日,法国外长迪马在联合国安理会与中国外长钱其琛会晤时,提出了法国正在考虑向台湾出售性能先进的“幻影2000”战斗机。

  “幻影2000”战斗机不是一般性的武器,而是一种进攻性的武器,其作战效能较高,对解放军的威胁十分的巨大,中国当然表示强烈的反对。

  通过艰苦磋商,我们与法国方面达成了“最低限度的谅解”,对法在售台武器问题上有了某种程度的约束。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方面,避免中法关系的全面倒退,而稳住中法关系,对推动我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改善有着重大意义,也是遏制台“务实外交”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通过磋商,中方表明了坚持反对售台武器的立场,并为必要时做出适度的反应留出了余地。

  当时的法国政府,对中国的原则立场和忍耐限度显然有了错误的估计,不思罢手,反而得寸进尺。为了阻止法国向台湾出售“幻影”战斗机,中国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先是向法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质,表示中国绝不会容忍。同时,还积极采取措施,回应法方提出的所谓“法对华贸易严重不平衡”的问题。明确表示,如法方放弃售台“幻影”战斗机,中国将派采购团访法,签订一批合作项目,并可现汇购买20亿美元的法国产品。

  代表团还向法方提供了一个可能同法方合作的项目单子,共8大类,50个项目,总金额达154亿美元。

  面对中国的表示,法国无动于衷,无视中国为稳定和发展中法关系所做的各种努力,坚持向台出售战斗机的立场。1992年11月18日,法新社援引台湾方面的消息称,法台已于当日签订了法国向台湾出售60架“幻影2000”战斗机的合同,但出于外交上的考虑,双方都没有正式公布此事。

  到了12月22日,法国才向我国驻法大使做出正式答复:法国政府已决定批准法企业向台湾出售60架“幻影2000-5”防御型飞机,同时表示,法方对飞机做了必要的技术限制,飞机是防御型的,不带空中加油装置,不配备空地导弹,不会对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安全构成威胁。当时的法国社会党政府正面临国内大选,乏善可陈,于是言而无信,孤注一掷,想捞取眼前实惠,以售台60架“幻影2000—5”战斗机的近40亿美元的合同,作为执政“业绩”。而当时法国决策层内还有不少人,甚至将中国在法售台军舰一事上顾全中法关系大局的做法视为软弱可欺,以为中国会咽下法国售台战斗机这杯苦酒。

为了40亿美元 法国背信弃义欺骗中国

  法国认为售台幻影战斗机是为了挽救本国的军工企业,,是解决失业问题,这是一种很荒唐的说法。怎么能为了挽救一家军工企业而不惜恶化两国的政治关系呢?这种做法本身就势必影响法国其它企业进人国市场的机会,最终影响法国自身的利益。

  法国如此的背信弃义,却又百般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什么是因为“双边贸易关系明显恶化”,法方“逆差严重”。事实上,近10年来,中法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速度高于中国与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平均发展速度,法国对华出口增长速度高于两国的贸易增长速度。

  不过法国的如意算盘还是打错了。中国迅速做出反应:撤销部分拟议中与法方的大型合作项目,如广州地铁、大亚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购买法国小麦等;据说三峡水利工程过程中,法国一分钱合同都没有拿到,法国自己统计,由此造成的损失至少在200亿美元,而60架幻影只相当于这笔钱的20%,可谓得不偿失。中国也不再与法国商谈新的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严格控制两国副部长级以上人员的往来;立即关闭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这些外交行动,可以说让法国的如意算落空了,中国的反应猛烈程度完全超出世界的预料,也使法国感到痛不欲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