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大火箭发动机不卖美国卖中国 细节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23:48:06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大火箭发动机不卖美国卖中国  细节曝光

  俄罗斯RD-180火箭发动机是当代较为先进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其推力可达400余吨。该型发动机是俄罗斯根据美国要求研制,此前专门出口美国。近日,俄罗斯多名高官和媒体通过不同方式表示,中俄正在开展关于中国引进俄RD-180火箭的相关接触。

  俄罗斯RD-180火箭发动机是当代较为先进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其推力可达400余吨。该型发动机是俄罗斯根据美国要求研制,此前专门出口美国。同时俄罗斯自己的“安加拉河”新型火箭的发动机 RD-191也是基于RD-180基础研制。原文配图:正准备交付美国的RD-180火箭发动机。

  25日,俄国家航天集团发表消息,中俄已签署航天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俄罗斯多名高官和媒体通过不同方式表示,中俄正在开展关于中国引进俄 RD-180火箭的相关接触。俄罗斯RD-180火箭发动机是当代较为先进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其推力可达400余吨。该型发动机是俄罗斯根据美国要求研制,此前专门出口美国。同时俄罗斯自己的“安加拉河”新型火箭的发动机RD-191也是基于RD-180基础研制。

  俄《卫星网》21日报道称,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丹尼索夫当天说:”我们和中国合作朋友正在考虑交付RD-180火箭发动机的可能性,这将是双方更广泛的合作的一部分,这仅是一个例子,此外我们还在重型火箭设计、空间站和深空探索领域展开合作。”

  俄副总理罗戈津在莫斯科表示,中俄将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签署保护技术知识产权协议。

  25日,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证实,相关协定已经签署。这一协议将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售RD-180火箭发动机铺平道路。

  俄罗斯生产商在发动机制造领域拥有十分重大的技术成果。尽管我们与美国的关系存在各种困难,我们仍将继续向美国提供火箭发动机,对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俄罗斯高级经济学院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中国非常需要这款火箭发动机。图为RD-180液氧-煤油发动机。

  观察者网航天观察员表示,俄罗斯许多媒体声称,中国长征7号火箭所用的YF-100发动机是基于90年代引进的俄罗斯RD-120发动机研制。但事实上,RD-120和YF-100的相同之处仅限于一些技术原理,YF-100早在引进RD-120之前就已经开始研制。而且,RD-120是一种用于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与YF-100的推力有较大的差别。某种意义上说,YF-100与RD-120有“血亲”,但绝非“克隆”。YF-100真空推力约136吨。

  苏联在与开发RD-120的同期发展了RD-170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该型发动机是用于“能源”大型火箭的4喷管发动机,推力可达800多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美国合作,按照美方的要求,研制了改为2个喷管的RD-180发动机,推力相应降低到400多吨。而俄罗斯自己使用的最新一代“安加拉河”火箭使用的RD-191火箭实际上则可视为RD-180的单喷管版本,推力200多吨。

  应该说,俄罗斯媒体说YF-100发动机技术上比RD-180“落后一代”是不严谨的,其实它们是苏联火箭发动机同一层级技术的不同分支路线。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不大可能像美国一样,直接大量购买RD-180发动机,并以此型发动机作为新型运载火箭的主要发动机。更可能是和当初的 RD-120发动机一样,少量购买,分析技术,为研制本国的新型发动机铺平道路。中国目前正在计划研制的长征9号巨型运载火箭如果能获得类似RD-170 这样的大推力发动机,将可以大大加快研制进度,这种火箭将可以实现载人登月、探测火星、深空探测以及直接发射大型空间站构件等任务。

  至于中俄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笔者认为,更可能是俄罗斯将RD-180的技术“作价”卖给中国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并不代表中国将会原装引进俄罗斯发动机使用。

  相关消息:俄罗斯反击美国制裁 停止供应RD-180火箭发动机

  俄联邦政府副总理罗戈津13日在此间表示,作为对美国事实停运美境内“格洛纳斯”卫星信号站及相关制裁的回应,6月1日起俄联邦境内的美国 GPS信号传输站将暂停运转。此外,俄可能暂停对美国供应RD-180、K-33火箭发动机,并将拒绝美国提出的将国际空间站(ISS)使用期限延长至 2020年以后的请求。

  俄或停止境内GPS信号站运转

  “如果就美国境内‘格洛纳斯’信号传输站部署的谈判不能按期完成,那么俄境内的GPS信号传输站将最终停止运转”,罗戈津强调。俄塔社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末签署的2014年国防预算法案规定,事实上禁止俄“格洛纳斯”卫星系统信号站在美国境内的部署。

  罗戈津称,近几个月来,有关上述事件的谈判始终未获得任何进展,双方应在5月31日前解决问题,逾期则将暂停俄境内GPS信号站运转。他称,一个由俄联邦航天署、俄罗斯科学院及外交部组成的工作组目前正在继续推动上述谈判,希望在今夏结束前,俄美能在对等原则上恢复卫星系统的合作,否则,俄将在 9月1日完全关停俄境内的GPS信号站。

  另悉,“格洛纳斯”是俄罗斯研发的与美国GPS系统类似的卫星定位系统,俄近年来致力于推进这套系统的发展,俄媒称其已于2011年完成了卫星组合,信号可达全球覆盖。俄媒体称,GPS信号传输站的停运,暂不会影响俄境内的GPS民用卫星导航服务。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25日宣布,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俄中两国政府签署了航天空间研究与利用领域的保护技术知识产权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为俄中两国在火箭发动机和航天运载设备领域合作提供了法律基础。从而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售RD-180火箭发动机奠定了基础。图为RD-180发动机。

  停供火箭发动机

  罗戈津又表示,若美国将RD-180火箭发动机“用于非和平目的”,俄罗斯将无法继续供应此发动机,将停止为已出口到美国的发动机提供日常维护。同时,俄还可能停止向美国供应K-33火箭发动机。

  据悉,俄罗斯动力机械公司为美国“大力神”系列运载火箭提供RD-180发动机,美国使用该火箭发射军用太空飞行器。俄方称,美国应停止上述发动机的军事用途,才能维持俄方的继续供应。

  另据了解,由于美国航天飞机在2011年春季完成最后一次太空任务后已经退役,俄罗斯联盟号太空飞船是现在搭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唯一工具。 NASA为了联盟号的座位,需向俄罗斯支付“票价”,每人约为7100万美元。

  利用国际空间站反击美国

  莫斯科利用国际空间站进行反击的具体举措是,拒绝美国提出的将空间站使用期限延长至2020年以后的请求。13年多以来,由多个国家共同维护的国际空间站一直轮流派遣人员,同时它还被用于科学研究——其中部分研究被认为对进一步的太空探索至关重要。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舱段可以脱离美国舱段独立存在,但美国舱段不可能脱离俄罗斯舱段独立存在。”他指出,美国自己不再能够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2011年,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削减预算,美国航天飞机全部退役。

  据悉,目前,国际空间站内除来自日本的宇航员若田光一担任站长以外,还有3名俄罗斯和及2名美国宇航员执行任务。

  美国回应:希望同俄罗斯继续合作

  据俄新社报道,针对俄联邦副总理米特里?罗戈津于周二表示的,俄罗斯可能终止向美国提供火箭发动机并于2020年后不再延期空间站合作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同俄罗斯在宇宙项目合作的长久历史。我们希望该工作会继续下去。我们就一系列问题还继续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